中國空置房戶主神秘 但不能成所有人的秘密

發表:2018-06-26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中國空置房有多少?雖然戶主神秘,但不能成為天下人的秘密。最近,各地搶房運動仍舊如火如荼。縱使各級政府先後出臺了各種調控政策,實施區域越來越廣,執行力度越來越強,但還是收效甚微。
2018年中國空置房有多少?(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26日訊】2018年中國空置房有多少?雖然戶主神秘,但不能成為天下人的秘密。最近,各地搶房運動仍舊如火如荼。縱使各級政府先後出臺了各種調控政策,實施區域越來越廣,執行力度越來越強,但還是收效甚微。

1.調控盲區

現在的樓市調控常常把「房住不炒」掛在嘴邊。意思就是說,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

政策的導向很明確,但遺憾的是,據此出臺的調控政策都只是指向樓市增量的部分,即新房的買賣。而對已有的樓市存量部分涉及非常少,即便有涉及,也只是與交易環節相關,持有環節一直是調控政策的盲區。

中國樓市最要注意的問題就出在存量房的持有環節上。也就是,存量房用於自住或者出租的比例偏低,空置率過高。從現實情況看,這些空置的房產通常只有極少數是房主留作未來自住的,其餘部分持有的目的只有一個:「炒」!持有人捂房,就等著房子升值到自己滿意的價格然後甩手套現。開發商捂盤惜售也是如此。

我們都知道房子的根本用途是用來居住的,一旦空置就喪失了意義。如果你買了房子,可以出租,至少還能夠增加租賃市場的供給,買房的越多,租房也應該越便宜。

但是很多人不租不賣,純粹就是炒房、囤房,嫌麻煩甚至不願意往外出租。因此,我們可以看到一邊是大家租房難,一邊是資源的極大浪費,造成公憤。

那麼這樣的空置房到底有多少呢?

2.樓市懸案

關於這個問題,其實從1993年海南、北海等地房地產泡沫破滅起,就一直受人關注。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冒出相關新聞或評論,每次輿論都會為之騷動一番。但很快,媒體又會在無奈中歸於靜寂。

因為,在這方面,哪怕十幾年過去了,中國還一直缺少權威數據。這在動輒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的今天,不得不說真是很奇怪。

畢竟,現如今細緻到用戶個體行為都能時刻記錄和跟蹤,怎麼可能搞不清楚一個城市究竟蓋了多少套房子,有多少套房子常年不住人。最起碼在北上深這種地方,這應該不是什麼難事吧?

你哪怕不需要統計那些違章搭建的房子,只需要把接了國家電網和自來水的房子統計出來就行了,但竟然連這個數據也是缺失的。這就不得不讓人懷疑其中的緣由了,到底是不能還是不想。

沒辦法,僅有的空置房數據全部來自於民間調查機構。

比如,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發布的「城鎮住房空置率及住房市場發展趨勢」調研報告表明,2013年全國城鎮家庭住房空置率高達22.4%。其中重慶、上海、成都、武漢、天津、北京的空置率分別為25.6%、18.5%、24.7%、23.5%、22.5%、19.5%。

以及騰訊房產研究院與《中國房地產報》、《騰訊智慧》聯合發布《2015年5月全國城市住房市場調查報告》顯示,中國主要城市的住房空置率整體水平在22%至26%之間。

根據國際通常標準,商品房空置率在5%-10%之間是正常的。但無論是哪組數據,都已經顯示中國的住房空置率遠超正常水準!也難怪大家吐槽空城,那些分散在全國各城鎮、總量高達數千萬套、卻沒有人住的各種類型和檔次的空置房。

3.行動才能見真心

房屋空置率,其實也是衡量樓市泡沫的重要指標。但因為一直缺少權威的數據,這一領域變成了一個黑洞,搞不清楚究竟有多深,黑乎乎的讓人擔憂。

並且,樓市調控走到今天似乎已經黔驢技窮了,如果把目標轉移到空置房上面,或許我們會有一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只有徹底解決了中國樓市空置率過高問題,所謂「房住不炒」才算是真正落到了實處。

那麼,什麼樣的政策措施才能有效降低中國當前高企的樓市空置率呢?根本的方法大家其實早已有共識,那就是全面開徵房產稅,剔除自住,你房子越多,徵稅越重。

由於房產稅是向房產所有人徵收的難以轉嫁的直接稅,與現有的那些房地產稅完全不同。因此,對於房產持有人來說,該稅每年都要交納,會是一種持續的負擔。並且隨著房產價格的上漲,其應繳納的稅額還會相應增加。這樣的話,開徵房產稅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減弱乃至於徹底消除房產持有人繼續持有多套房產的意願。

一旦房產持有人競相拋售多餘的房產,那麼,就整個社會來說,處於空置狀態的房產數量就會隨之下降。

當原來空置的房產通過拋售轉移到剛需手上時。一方面,可以讓過高的樓市空置率明顯下降,另一方面,也直接減少了市場上對增量住房的需求,從而使樓市一級市場過熱狀態得到改觀。

在這裡插句題外話,中國已經多次出現房爺,家裡人有居公職,一家擁有數十甚至上百套房子,萬民震怒。也因此,希望政府能盡快整治空置房,將無人住的房子盤活。

如果是貪腐所得的,那正好打虎肅貪;如果是合法所得的,也要盡早出臺政策,敦促其進入租賃市場,讓天下無房可住的人有房住。不住人也不進入租賃市場的,應盡早征重稅。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