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碗湯 勝過良藥方!你喝對湯了嗎?(圖)

發表:2018-06-27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飯前20~30分鐘先喝湯,能幫助我們控制食慾,減少食量。
飯前20~30分鐘先喝湯,能幫助我們控制食慾,減少食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無論是「的做法」還是「湯的喝法」,都有很多說法,我們一起來琢磨琢磨喝湯的事。

1、飯前喝湯更健康?

研究表明,飯前喝湯能減少15%左右的正餐攝入。原因是胃裡先儲存了一些水分,正餐時更容易產生飽腹感,自然減少了進食量。

但要想通過飯前喝湯,來達到減肥的目的,還要注意這2點:

(1)不選熱量高的湯:首選米湯、清湯等脂肪含量較低的湯,骨頭濃湯、豬蹄湯之類的,就別指望能減肥了。

(2)飯前20~30分鐘喝:這個時候,先讓自己「喝個水飽」,在一定程度能比較好的控制食慾,減少食量。

2、奶白色的湯更滋補?

其實,湯汁之所以呈現奶白色,是由於食材中的脂肪經過加熱,形成脂肪微滴,均勻的分布在水中的乳化現象。最典型比如鯽魚湯,一定得先用油炸一下鯽魚,再放水熬,這樣湯才是奶白的。如果直接用鯽魚加水煮湯,怎麼煮也出不來奶白色,因為鯽魚本身脂肪較少。

這種奶白湯只是含有更容易消化吸收的脂肪,對於需要補體的人來說,如乳母、重體力勞動者,適量喝點有一定的滋補作用,而一般人只可少量、偶爾喝一些,大量喝則反而有害。

提醒:對於不缺脂肪和大部分的「三高人群」來說,還是不要追求奶白湯了。

至於飯店裡各式各樣的奶白湯,大多是加入奶精和濃湯寶等調料速成的,含有大量鹽、湯、脂肪等,更要敬而遠之。

3、湯比肉有營養?

不少人堅信,經過長時間的熬煮,食材中的營養物質都溶解到湯裡了。

實驗證明,各種食材即使經過6小時的熬煮,溶解到湯中的蛋白質也僅有6%~15%,還有至少85%的蛋白質仍然保留在食材裡,而湯中的主要成分是油和鹽。所以,喝湯不如吃肉,畢竟好東西都還在肉裡呢!

4、骨頭湯補鈣

其實,骨頭湯真的不補鈣。長期喝骨頭湯的你會發現,鈣沒補了,長膘速度倒是快了不少。原因是骨頭中的鈣是以磷酸鹽形式存在,這種成分很難溶於水,不管煲多長時間,用多少骨頭,也起不到補鈣作用。相反,骨頭湯中的主要成分是鹽、脂肪和嘌呤。對於三高人群,反而會造成血糖不穩、血脂異常、尿酸升高等問題。

提醒:真想補鈣的話,還是多吃些奶製品、綠葉蔬菜和海產品來得靠譜。

5、熬煮越久越精華?

長時間熬湯,營養物質會遭到破壞或出現變性。
長時間熬湯,營養物質會遭到破壞或出現變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煲湯雖然講究「小火慢燉」,但這個時間也不要過長。不少人認為,熬製越久,營養越豐富。其實經過長時間的熬煮,很多營養物質會遭到破壞或出現變性。總的來說,湯的營養價值會隨著煲煮時間遞減。不僅如此,一些肉類湯品熬製過久,容易導致肉質變柴變老,影響口感。

提醒:大部分湯類煮至1~2小時就可以了,肉類煲煮2~3小時為佳,如果是以蔬菜為主的湯,更要注意減少時間,或者煮到快熟了中途加料。

喝好湯注意這6點

1、不要「趁熱喝」

食用65℃以上的熱湯,會增加食道癌的風險,還是晾一會兒,待稍涼再喝的好。

2、煲湯少加鹽和味精

可以加些香菇、枸杞、洋蔥等增香食材,原汁原味的湯更健康、鮮美。

3、喝完濃湯 吃清淡點

如果拒絕不了豬蹄湯、骨頭湯,那麼其他菜品盡量吃得清淡些。

4、下館子點蔬菜湯

飯店裡的湯為了追求口感,往往加了大量調味料,最好少喝。

5、這些人少喝湯

長時間熬煮的湯大多含有嘌呤,尿酸高或有痛風的人群盡量少喝肉湯和熬煮過久的湯。

6、糖友喝湯應注意

以清淡的菜湯為主,如紫菜蛋湯、海帶湯、蘿蔔湯等,喝油水多的湯應先把油脂撇掉,少喝勾芡的湯,同時注重血糖監測。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