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緣而喜,隨遇而安

發表:2018-06-29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院子裡有兩棵樹,一棵很茂盛,一棵已經枯萎了。禪師問弟子:你們說是枯萎的好,還是茂盛的好?

一個弟子說:「當然是茂盛的好。」另一個弟子說,「繁華終將消失,我看是枯萎的好。」

誰知禪師搖搖頭,「枯萎也終將消失」。後來一個機靈的小沙彌道出了答案「枯萎的讓它枯萎,茂盛的讓它茂盛。」

萬物各有規律,不要追逐外界的風景,而要關注自己內心的風景。心裏若能隨緣而觀,隨緣而喜,任他樹榮樹枯,都是絕好風景。

有緣即住無緣去,一任清風送白雲。」佛家有言,隨緣自適,煩惱即去。隨緣是我們擺脫煩惱的第一秒法。

苦樂隨緣,得失隨緣。人生在世,始終有很多無法左右的因素,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比如,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出身。

盡人事而聽天命,無法左右的事應該隨緣。這是智者的態度。隨緣不是隨便,不是對什麼事情都逆來順受。隨緣不是放棄,而是在一番努力之後的坦然。隨緣也不是消極,而是一番拚搏掙扎之後的看開。

在《論語》裡,孔子說「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又說「畏天命」。

知命,最重要的就是要知道什麼是可以成就的,什麼是無法人為成就的。孔子說,富貴不是求來的,不是你追求就能得到的,所以他不去求富貴。

曾國藩說:人生有可為之事,也有不可為之事。可為之事,當盡力為之,此謂盡性;不可為之事,當盡心從之,此謂知命。

這裡的盡性和知命,精確地概括了古人「知天命」「隨緣」的內涵。

盡性就是要人,盡心盡力,做好自己能做的事,當仁不讓,舍我其誰?不要懶惰,更不能給自己找介面推脫責任,不要因為不作為給自己的人生留下遺憾。

知命就是要放下,尤其對於終其一生也不可能得到的東西,要看開。不要盲目執著,給自己製造對立和痛苦。

曾國藩很明白這些道理,他做人做事從不苛求完美,反而是完事求缺。他把自己的書齋命名為「求缺齋」。

曾國藩相信風水,但他對風水的追求是「不求好地,但求平安」。他的墓地選的也是很普通的山崗。

最好的生活顯然是這樣的:懷抱一顆積極的心,盡心盡性地做事,又能知命隨緣,不執著於「得到」的妄念,樂天,隨遇而安。

責任編輯:馨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