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瓦羅罕見公開亮相細數中國「經濟侵略」招數

發表:2018-07-01 2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6月30日訊】在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中國以及其他國家徵收關稅的做法引發貿易保護主義的批評之際,白宮全國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在華盛頓的一個公開講話中表示,川普是一個自由貿易主義者。納瓦羅星期四罕見的發表公開講話,介紹他所領導的辦公室剛剛發表的有關中國如何在全球進行他所說的「經濟侵略」的報告。在他看來,瞭解中國的這些策略和做法有助於美國認識到它所面臨的結構性的挑戰。

納瓦羅:川普是自由貿易主義者

在川普對別的國家徵收關稅的做法引發一些批評之際,他的貿易顧問、白宮全國貿易委員會主任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6月28日在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發表講話,為川普政府的貿易政策進行辯護。他說,川普所做的只是讓競技場地保持公平。

他說:「川普清楚的表示,他是一個自由貿易者。他非常清楚的表示,對於這屆政府來說,自由貿易的意思是,貿易是自由、公平、對等和平衡的。」

這位前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經濟學教授說,在一個理想的世界,即貿易是自由、公平、對等與平衡的世界裡,世界上將是零關稅、零非關稅貿易壁壘、對產業進行零補貼、沒有任何貨幣操縱或是貨幣貶值的情況以及沒有任何使用增值稅不僅來增加收入而且把它當作一個重商主義的工具,把別國的產品擋在門外,使本國產品具有比較優勢的情況。

但是他說,由於世界各國並沒有進行自由、公平、對等與平衡的貿易,而美國的關稅和非關稅貿易壁壘又是全球最低的,這就導致美國每年與其他國家存在大約0.5萬億美元的貿易逆差,而在大家都認可的李嘉圖自由貿易模式裡,持續的貿易逆差是不應該發生的。

納瓦羅細數中國「經濟侵略」的招數

納瓦羅在哈德遜研究所發表公開講話,主要的目的是介紹他所領導的白宮貿易與製造業政策辦公室最近剛剛發布的一份有關中國在全球進行他所說的經濟侵略的報告。他指出,「經濟侵略」的說法並不是出自他,而是出自川普政府去年年底發表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

他展示了一份列舉中國對美國的經濟與國家安全造成損害的六大策略以及50多種行為、政策與做法的圖表。

這六大策略包括:保護中國的本土市場免受進口產品的競爭、擴大中國在全球市場的份額、確保並控制全球的核心自然資源、主導傳統的製造業、從美國與其他國家收購關鍵的技術和知識產權以及獲得推動今後經濟增長以及國防工業發展的新興高科技產業。

納瓦羅也描述了中國進行經濟侵略的具體做法,其中包括繁瑣的行政審批與許可程序、通過反壟斷法進行敲詐、強迫使用中國的品牌、貨幣操縱與貶值、網路間諜活動、把中國的國營企業打造成龍頭企業以及向發展中國家設置債務陷阱等等。

納瓦羅:中國的做法對美國構成結構性挑戰

這位深得總統信任的貿易顧問說,中國的這些政策與做法中的大部分是在國際貿易秩序的邊界之外,也就是說,它們是世界貿易組織等多邊貿易體系所對付不了的。他還表示,川普政府正在謀求改革國際貿易體系,因為現有的很多規定不合理。他舉例說,世貿組織中有關最惠國待遇的政策允許其他國家徵收高關稅而讓美國保持低關稅。

納瓦羅說,這份本著實事求是的精神、在很多美國政府文件的基礎上完成的報告凸顯了美國所面臨的挑戰。

他說:「如果這份圖表準確的描述了中國政府的產業政策、行為與做法,如果這是事實的話,那麼你可以理解,在建立一個對大家都有好處的貿易體系方面,我們在邁向一個更為有利的位置的過程中所面臨的結構性的挑戰。」

納瓦羅說,這是因為,在你進行談判時,哪怕你成功的解決了這其中的25個問題,你還有剩下的25個問題。

這是納瓦羅在報告發表後唯一一次在公開場合介紹它。

前美貿易官員:報告有一定道理

曾經擔任過美國助理貿易代表的貿易問題專家藍迪(Stephen Lande)在會後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談到了他對這份報告的看法。

他說:「基本上,他所說的有一定道理。的確,我們需要研究中國的做法,我們得與他們進行談判。如果這些做法沒有被世界貿易組織所涵蓋,我們得確保有一個公平的競技場地。但在另一方面,自從加入了世貿組織後,中國對它的貿易體系做出了很多調整。而這份報告沒有怎麼談及這方面的細節情況。我的看法是,這裡有問題,這裡有挑戰,但是只是說一方所有的東西都是不好的,另一方什麼都是好的,並不能解決問題。」

白邦瑞:報告包含以前未解密的新信息

不過,哈德遜研究所中國策略中心主任白邦瑞博士(Michael Pillsbury)認為,這份報告相當重要,提出了中國進行經濟侵略的實實在在的證據。他在介紹納瓦羅時說,報告不僅引用了美國政府部門的文件,而且包含了以前沒有公開的一些信息。

他說:「這份報告看來包含了不少可能來自美國情報部門以前沒有解密的新信息。」

這位著有《百年馬拉松:中國取代美國稱霸全球的秘密戰略》的中國通還表示,這份報告的根本前提在歐巴馬政府時期就提出了。他說,在2017年1月,歐巴馬政府發表了一份有關中國半導體行業的報告,其中涉及了中國侵犯知識產權以及技術轉讓的問題,只不過當時歐巴馬總統即將卸任,因此報告沒有引起多大的關注。

上個星期剛去過中國的白邦瑞說,這份報告在中國沒有任何報導反證了納瓦羅領導撰寫的這份報告切中了要害。

責任編輯:宇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