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盯人」,大數據,中共監控之手伸向海外華人(圖)

作者:蕭雨 發表:2018-07-01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盯人」,大數據,中共監控之手伸向海外華人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7月1日訊】在中餐館落座後不久,魏京生發現,馬上就有一男一女也在他們旁邊桌子的位子上坐了下來。兩個人不像是情侶,彼此無話,點了些飯菜,就各自低頭看手機,桌上還擺著第三部手機。

「那不就是竊聽嘛,」 魏京生笑著說,「因為我們在國內跟共產黨鬥爭很多年,所以對這種人就比較敏感。有的時候不太明顯,有的時候就非常明顯。比如說他們用留學生幹這種活兒時,技術水平不高,那太明顯了。」

魏京生是一位知名政治異見人士,因為從事民主活動,在中國的監獄度過了18年,1997年來到美國,目前居住在首都華盛頓。他對美國之音說,這樣的事在他身上時有發生,特別是在那些和大使館關係好的中餐館裡 。

過去幾十年來, 中國執政的共產黨將對政治對手的控制延伸至海外。如今,傳統的「人盯人」監控還在繼續,不過新興技術讓中共向全球擴展專制統治的努力如虎添翼,監控範圍和複雜程度遠超以往。

澳大利亞智庫「澳洲戰略政策中心」這個星期發布的一份報告說,中國官員試圖強迫海外中國公民在其經營的企業裡安裝監控設備。

報告關注的重點是中國正在打造的社會信用體系。這套雄心勃勃的工程創建於2014年,通過大數據收集和分析手段,監控、影響、評判個人、公司和其它實體的行為,核心目的是讓他們和中共的政策、指示和意志保持一致。中國計畫到2020年讓社會信用體系覆蓋全體國民。

報告作者、研究中國國家安全政策和社會控制的學者霍夫曼(Samantha Hoffman)認為,這套尚在雛形中的體系不僅將加強執政者對本國民眾的政治控制,還將影響國際企業、海外華人社區,並可能直接干擾他國主權。

比如,今年1月,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的一篇文章說,華人華僑也將被納入即將設立的全國民航行業信用信息記錄。失信者將依照違規程度列入「灰名單」和「黑名單」。

報告指出,這項規定很可能被濫用於懲罰政治異見者,比如常被當局錯誤地指控為從事恐怖主義活動的維吾爾人。

報告說,「重要的一點是,‘海外華人華僑’可以涵蓋任何中共認定為‘中國人’的人,不管他們是否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

同樣在這個星期,美國媒體報導說,中國科技巨頭中興通訊與北京資助的孔子學院在世界各地合作,將這家自稱傳播中國語言文化的機構變為中國當局在海外的數據收集中心。

《每日野獸》網站的調查披露,中興公司和孔子學院的合作已有十餘年。早在2005年孔子學院設立之初,中興就參與創建了法國一所大學的孔子學院,並為其提供遠程教學技術。 公司還為從古巴到讚比亞的孔子學院提供設備和培訓。

「從孔子學院收集的數據當然可能只是單純地用於教學目的,但語音識別和關鍵詞識別軟體也可能被用於和國家安全相關的監控用途,」報導說。

報導說,美國國會議員已經將中興公司視作中國監控的渠道之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