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行中國為什麼不行?(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18-07-05 0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行中國為什麼不行?
日本以2:1擊敗哥倫比亞隊(圖: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7月5日訊】(法廣 FRI)俄羅斯世界盃坊間談論多的話題有幾個,比如足球無弱國,賽場見高低,來的都是「不速之客」,不可怠慢。韓國在淘汰途中以2比0淘汰上屆世界冠軍德國,誰能想到?日本大戰歐洲紅魔功虧一簣,雖敗猶榮,贏得了尊重和不少讚聲,包括官媒新華社亦不吝言辭。中國網民的反應五味雜陳。讚賞日本隊的同時少不了質疑國足。

國足到哪去了

這的確是個不尋常的現象,西班牙、葡萄牙、阿根廷在八分之一決賽接連出局。梅西、C羅都已黯然告別世界盃….亞洲隊,日韓表現不俗,更值得一提的是日本隊打進十六強,先領先兩分,後被歐洲強隊比利時追平並以3比2險勝,得到廣泛讚譽。那麼,中國隊呢?

世盃賽開賽,便流傳著俄羅斯世界盃,中國除了足球隊沒去,基本其他都去了的笑談。聽起來有點刺耳,說的卻是實情。中國人喜好足球,自然去俄羅斯的觀者很多,當然,中文廣告破天荒佔了一大角,外人看不懂,引起驚奇,同時也毫無疑問意味著中國以某種方式在世界盃現場存在,儘管有些廣告說詞連官媒都覺得倒胃口。中國人遺憾的是,基本角色缺席。這當口,傳出中國足協副主席李毓毅發誓性的表態:實現國足進2022年世界盃。可謂雄心壯志,但許多中國人不太相信,這一類聲音讓他們聽的有點疲倦了,雷聲大,雨點小,最後總是失望,不如不聽也罷。有網民甚至把它歸納於「中國夢範疇」。

但是,週一晚日本隊與歐洲紅魔比利時這場對陣,真正引起了中國輿論的震動。法新社預先有個報導,說比利時隊已做好四分之一決賽迎戰巴西的準備,這話說得有點早,到第65分鐘,還沒有看到比利時勝出的跡象。當然,比利時最後絕地復生,法新社後來的報導形容日本的表現令人驚異,暗含一層抱歉。的確,誰能料到日本隊能如此頑強拚搏,離進入夢寐已久的世界八強僅咫尺之遙。從事後的反應看得出來,這場比賽讓中國觀眾激動、羨慕、欣賞。興奮之餘,便提出一個老問題:中國國足到哪去了?

日本隊靠什麼

新華社也發表了『日本隊靠什麼把比利時隊逼入絕境?』的評論。評論列出的因素包括「日本隊的海歸也不少」;日本對比利時三名關鍵隊員進行針對性部署,「貼身肉搏」,幾乎沒有讓「魔首」盧卡庫得到一次舒服的射門機會,阿扎爾和德不勞內一前一後的中場組合被日本隊員「雙雙凍結」;比利時隊65分鐘後改換兩個「高點」「高空轟炸」,從側面體現了日本防守成功;針對對手兩個邊路防守空當,「長友佑都與酒井宏樹頻頻大幅度插上,並送出了多次有威脅的傳球。」新華社最後感嘆:「一點點,就差那麼一點點,繼韓國隊將德國隊斬落馬下之後,日本隊在俄羅斯世界盃上險些取得了足以載入亞洲足球史冊的勝利。」

輿論的看法顯然不止「一點點」。新華社這篇罕見的讚文後面跟了無數帖, XIYAORUSI網民說:「歷史情仇是一回事,現實社會中的日本在某些方面是值得尊敬和學習的!國民素質的高水準,不只體現在球隊的頑強拚搏上,更體現在賽後日本球迷和隊員們的表現:公德心強烈、文明禮貌、自律有序!這一次,我完全尊重日本球隊!」AAAsosbb:「我們的運動員正在學習梁家河精神據說還發了書的,下一屆我們必去,小日本等著吧。」

中國不可能向日本學習?

中國足球專家馬德興寫了《中國足球不可能向日本學習追趕?也就是個夢》。文章說:「日本足球走到今天,實際上就是他們‘一根筋’、‘一條道走到黑’的結果。就像我們曾經嘲笑過他們的‘夢的宣言’、嘲笑過他們的‘小’。但是,面對如今距離八強僅僅一步之遙的現實,當我們還在感慨著日本足球如何甩開中國足球時,我只能說:那是根本就沒有看到問題的實質與本質!所以,也就只能感慨一下而已,等第二天,一切又都將恢復平靜。中國足球就是在這樣的氛圍和環境之中,越走越遠。」

馬德興甚至直截了當地認為,「中國足球不可能向日本學習」,為什麼呢?他提到的其實是體制問題,日本足球從職業聯賽開始推出百年夢想計畫,至今還在實施,中國無法學,「要學習了,領導的政績體現在哪呢?甲A十年後,不馬上有變‘中超’了?一個『2020年行動計畫』還未執行完畢,新的計畫就已經出爐了。」;日本足協主席川淵三郎一當就是16年,中國三四年一換;再看看日本基層的教練,一個個一絲不苟,那麼多義工在義務教小孩子踢球,中國的基層教練動輒「錢太少」;日本高中錦標賽有那麼多關注,中國青少年足球比賽有誰去看?

這位先生的文章,跟貼更多,鵬鵬的老婆說:「好文章!我相信你不是媚日族!我們有很多人不能正視自己的錯誤!總是放大別人的缺點!日本對於中國確實可恨!但是我們自己中國人更可恨!專門欺騙自己人的詐騙犯!拐賣同胞的人販子!生產毒食品的廠家!污染自己國家的環境換錢的人渣!這些日本都沒有!」

網友之怒

有網民稱:「在國足踢球的非富即貴,國家隊聽說有幾十萬不等的費用就可以進,假如此事為真,那中國足壇真的是黑不見底了。」這種說法當然只是猜疑而已。媛媛爸也懷疑到貪腐上頭:「知道為什麼有差距,一邊是最有天賦的在踢球,一邊是最有條件的在踢球,能比嗎?看看」。TK:「中國上個足校一年就得4,5萬,小學六年就得30萬,關鍵是踢不出來怎麼辦?這還不包括送禮的錢,一般家庭肯定承受不起,所以中國踢球的要不就是富二代要不就是足球世家」。周斌諷刺:「我很佩服現在的中國足球運動員,素質差,水平差,居然還能賺那麼多錢。」

三旬老漢則扯到價值觀:「問題是價值觀,人家錢少做事一樣認真,中國人錢少就少一點認真,這說明中國是個為錢是王道的社會啊!」 Calm : 「中國足球是全方位落後於日本,除了四肢比人發達之外。我們的足球氛圍,管理層的能力,球員的素質(足球的素養)。希望國人真的要謙虛學習人家,深深反醒自己。要自信但別自以為事了。」

珍珍是滿口鼓勵的語氣:「這屆世界盃看到一半了,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無論輸贏,頑強拚搏更值得尊敬。想起冰島頑強防守阿根廷,平局也很厲害。國足如果能做到頑強,無論輸贏,中國球迷也不至於這樣傷心了。」

千說萬說,俄羅斯2018世界盃即將進入四分之一決賽,中國球迷傷心也好,憤怒也好,總是因為看到了自身不足的緣故,這也許就是中國足球的希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