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美不應退出WTO 要把中共趕出去(圖)

發表:2018-07-05 04: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學家:美不應退出WTO要把中共趕出去
日內瓦WTO總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7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週二(7月3日),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前首席經濟學家彼得.莫里奇(Peter Morici)表示,美國不應該離開世界貿易組織(WTO),而是應該把中國趕出去。

莫里奇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說,「中國混在WTO裡,但它並不是市場經濟,所以,它一直在推動巨型卡車鑽WTO的空子,這是最基本的問題。我們不需要退出世貿組織,我們要把中國趕出去。」

在與荷蘭首相馬克.魯特(Mark Rutte)的新聞發布會上,川普(特朗普)總統週一(7月2日)在白宮告訴記者,世界貿易組織「非常糟糕」地對待美國。

川普提道:「WTO過去非常糟糕地對待美國,我希望他們改變做法。他們已經糟糕對待美國好多年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WTO非常不利。目前我們還沒有其它計畫,但如果WTO不能公平對待美國,我們會採取行動。」國會是否首肯川普總統讓美國退出WTO尚不得而知,但這為此事打開了一個新的視角。

莫里奇還批評了中國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包括涉嫌盜竊知識產權。「中國是由騙子和賊掌控著,把一個當代黑社會組織升級成國家,」他說,貿易之爭的訣竅在於聯合世界各國,把中國(中共)徹底打垮。

世界貿易組織(WTO)是負責監督成員經濟體之間的各種貿易協議得到執行的一個國際組織,前身是1948年起實施的關稅及貿易總協定的秘書處。

截至2016年7月,WTO共有164個成員。WTO職能是調解紛爭,而加入WTO不算簽訂一種多邊貿易協議,但其設置的入會門檻可以做為願意降低關稅、法政上配合、參與國際貿易的門票,它是貿易體制的組織基礎和法律基礎,也是眾多貿易協定的管理者和監督者,是就貿易提供解決爭端和進行談判的場所。WTO成員間的貿易額佔世界貿易額的絕大多數,被稱為「經濟聯合國」。

對WTO的爭議主要包括三方面:輕忽勞工權益、過度全球化,和秘密會議。

輕忽勞工權益

WTO的優先考量受到跨國公司主導,忽略維護基本勞動權益。目前只有政府能在WTO做出正式投訴,工會、人權組織只能鼓勵成員國去做相關投訴。WTO的制裁只涉及政府而不涉及到跨國公司,因此跨國公司侵犯勞工權益的行為極少受到處罰,沒有具體的財務後果。在客觀上,為巨型跨國企業在全世界攫取利益創造了條件。

過度全球化

自1990年代後期,WTO的過度全球化引發抗議。比如,日本農害怕壁壘開放後國產農品失去競爭力,抗議集會。日本政府也擔心外國農產品對日本精耕細作的高成本農業產生碾壓式的打擊。

WTO沒有任何類似民主機構的特徵:而是秘密運作,沒有義務向成員國或他人解釋其行動。WTO的國家代表多數都是貿易律師,往往為企業的需要打通關節,向企業利益傾斜,常讓地方環境法與勞工法受挫、無以伸張。

密室會議

WTO最為人詬病的,是它極其不透明的「密室會議」,也被稱作「綠室會議」或「小型部長會議」(Green Room)。在「密室會議」中,部分對於會議主題有利益關係的少數國家事先就議題做出一致的方案,之後再向所有成員國公布。

此外,WTO中最重要的關稅限制,及其它由所有會員國決議的資料庫無法自由地取得,也常受到多方批評。

近期由於美中貿易衝突升級,部分國家再提WTO改革之議。法國總統馬克龍5月底表示,歐盟應與美國、中國及日本在年底於阿根廷舉行的20國集團(G20)會議上,共同起草WTO改革藍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