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精英的共識與分歧(上)(圖)

——看美中對抗的不可避免性

作者:未普 發表:2018-07-05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精英的共識與分歧(上)
美中貿易戰正箭在弦上(圖:Getty Image)

【看中國2018年7月5日訊】美中貿易戰正箭在弦上,而兩國領袖仍然持續打嘴仗。他們你來我往,不甘示弱,甚至火上澆油。幾天前習近平宣示,貿易戰一旦爆發,將對美國以牙還牙。習近平在會晤20位大多來自歐美跨國公司的首席執行長時說,西方有個說法,如果別人打你左臉,你要把右臉也伸過去,而在中國文化中,你要以牙還牙。

與此同時,中國宣布下調部分亞太國家的大豆進口關稅,並擴大了從巴西和俄羅斯等國進口大豆的份額,為7月6日美國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征關稅做好反擊準備。

特朗普則表示,如果中國報復,美國將加倍懲罰中國。他上個月在一項聲明中說,美國將對中國的含有「工業重要技術」的商品徵收關稅,包括與中國尋求主導高技術產業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有關的商品,如果中國進行報復,美國將徵收額外關稅,可能會高達1000億美元。

有人說,每一次中美貿易衝突,中共都說這種狠話,可是每一次它都偷偷退讓。這一次會不會也退讓呢?7月6日就要見真張了。

這場貿易仗到底打不打,美中兩國的經濟精英和政治精英見仁見智。從美中兩國智囊學者這幾個月來緊鑼密鼓的討論看,他們對貿易戰及兩國關係的發展,既有共識也有分歧。我們先從以下幾個問題來看美中兩國精英的共識:

第一,這場貿易爭端僅是貿易之爭嗎?美中雙方都認為,當然不是!這是關於誰主導世界未來的爭議。美國認為,中國的發展方向不符合美國的期望,認為中國的政治經濟制度這幾年在倒退。美國過去40年容忍了貿易不平衡,現在它認為中國和美國漸行漸遠,無法再容忍了;他們對中國的這種「非市場經濟」的競爭表示不滿,認為中國現在做的一切都是要取代美國的位置,而這是美國絕不能容忍的。

而中國方面的精英認為,這場貿易戰是關於中國發展方向的爭議。他們說,中國現在還有不少報紙、新聞評論和專家學者把當前的中美貿易爭端,看成是一種純粹的貿易問題或者是赤字問題,這是個嚴重的誤解!在他們看來,中美這次爭端完全是關於中國發展方向的爭議(李若谷(原中國進出口銀行董事長),「近期中美爭端絕非僅僅是貿易問題,涉及未來中國發展方向」,5/22/2018)。他們認為,美國對中國施壓,不是簡單的貿易戰,而是為了遏制中國長期發展的基礎。

第二,美中對抗能避免嗎?美中精英都認為,兩國對抗不可避免。美國方面稱,即使不是特朗普當總統,中美關係也不會好一些;如果希拉里當總統,不一定比特朗普更好,因為她會「重返亞太」,而且TPP會很快達成,她主張的這些東西也都是要排斥中國的,雖然從戰略上她可能對中國的遏制能力比特朗普更強。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加速了美中對抗,而美中之間的對抗是不可避免的(陳文玲(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一場中美頂級智囊內部對話:瘋狂的特朗普&長期的對抗」,2018年6月)。

中國「最重要的決策者」們表示,美國想要中國在市場經濟和民主政治方面,變得跟美國一樣是錯誤的。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改變中國,現在或者未來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打壓中國,「因為太晚,不太可能」(清華大學「2018中國與世界思想對話會」,4/28/2018)。這就意味著,中國會按照自己的計畫追求「中國夢」,即使和美國衝突,亦在所不惜。

第三,美中對抗是長期還是短期的?美中雙方精英都意識到,美中對抗將是長期的。中國方面認為,無論特朗普是否能夠連任,美國都將迎來長期的鷹派主政時代,特朗普只是一個投石問路的開始。而美國朝野已經做好了與中國對抗的長期思想準備,他們都放棄了過去的想法,即使中國逐漸與美國融合,美國應該努力控制兩國之間的任何衝突。(未完待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