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製造業不再怕匯率了,中國呢?(組圖)

發表:2018-07-07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運輸船
運輸船(圖片來源 : Flickr)

【看中國2018年7月7日訊】日本製造業抗匯率波動的能力在增強,對日本製造業來說,匯率已經不再可怕。曾經日元升值會對出口造成巨大影響,然而日本銀行(央行)的分析顯示,現在匯率「感應度」降至0。原因為出口產品的高附加值化,也就是說,日本的出口產品逐漸轉為不受價格影響、能持續暢銷的產品。

一、幾乎與匯率無關

儘管匯率發生波動,但是日本出口的增長趨勢大概不變。這一點體現在日本銀行所分析的「出口匯率感應度」上,其顯示日元匯率的波動如何影響整體出口。在2000年代中期,日元兌美元若升值10日元的話,出口將減少3%左右。

但是從2010年左右開始,匯率感應度迅速下降,2016年降到0.2∼0.4%。2017年降到0∼-0.1%。日本銀行的調查統計局指出,現在「日元升值或貶值跟出口的增減幾乎無關。」

任職於大和綜研的經濟學家小林俊介認為,會出現這種情況是因為「生產本地化和國際化的貨幣管理」。歷經之前的日元升值局面,日本企業紛紛於亞洲等地擴大本地化生產和推進代工生產,且結算時也增加了外幣的使用。

根據日本財務省統計,2017年上半年,用美元計價的出口佔比51%,歐元與人民幣計價的交易也出現增加。當日元兌美元每升值1日元,本田公司的合併營業利潤會被拉低140億日元,在5年時間減少了30億日元左右。但是索尼公司的營業利潤反而會提高35億日元。

二、不實施降價

日本的匯率感應度之所以降至0,是因為出口產品在向與價格無關的暢銷產品過渡。

經濟財政白皮書等的統計中,有一項數據被稱為「高附加值化指數」。這是用日本財務省計算的「出口價格」來除以日本銀行的「出口物價」得到的。前者單純顯示一個單位的出口額,後者是按出口產品的質量和內容調整後的數據。此指數快速上升,意味著日本提升了高附加值產品的出口比例。

過去日元貶值之際,日企往往在海外市場通過降價來擴大市場份額,但是最近不再降價,是確保利潤率。價格競爭力得到提升後,日元升值也無需減少出口量。這是高附加值化可以有效迴避匯率影響的原因。

依據日本內閣府統計,在電氣測量儀器、發動機及汽車等日本代表性產業,高附加值產品的出口明顯增長。

日本汽車
日本汽車(圖片來源:維基)

例如半導體製造設備方面,雖然韓國和臺灣企業的半導體席捲世界,但是支撐半導體品質的是負責薄膜加工與真空運輸等作業的設備,所以大型半導體製造設備生產商東京電子等日企擴大了出口。

在發動機領域,飛機零部件的出口也出現增加。雖然美國波音和歐洲空客等歐美企業為全球飛機製造業巨頭,但日本企業擅長於生產發動機零部件。川崎重工業表示,「日元貶值也沒必要降價」。

有關汽車的出口也開始從小型車向SUV等車型過渡。任職於瑞穗綜合研究所的首席經濟學家高田創指出,「為了繼續擴大出口,能否確保其他國家望塵莫及的技術競爭力顯得至關重要」。

中國社科院日本所副研究員盧昊稱,對於出口導向為經濟結構特色的日本來說,通過製造業的可持續運營、強化產品的對外優勢乃至在全球產業鏈上的「稀缺屬性」,為抵禦外部經濟不確定性的必然選擇,對於中國具有很重要的參考意義。

三、新的隱憂浮上台面

1985年《廣場協議》簽訂後日元開始升值,現在日本企業終於跨越了長期以來所面臨的匯率障礙。但又有新的問題浮出水面,那就是美國特朗普政府新的貿易政策引發的貿易摩擦。

若美國的關稅對中國的IT和半導體業務產生了影響,可能也影響出口製造設備和零部件的日本。特朗普政府對汽車徵收25%的關稅,影響將遠超過匯率波動。

在貿易摩擦當中,各國競爭力強的產品更容易成為制裁的目標。如果在汽車產業之外,電子零部件跟機床等行業也成為制裁目標,日本將受到巨大的衝擊。大和綜研的小林表示,「全球或許被迫重新構筑供應鏈,影響的波及面很廣」。日本出口企業必須繼續保持警惕。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