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為何連一杯茶水都不願給禪師?(圖)

作者:清淺 整理 發表:2018-07-11 1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她為何連一杯茶水都不願給禪師?
默仙禪師生前有一段故事挺有名的,那正是在勸喻世人切莫只懂貪圖而不知布施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們人活於世,總會抓緊某些東西不放,至死方休。可是,再龐大的金山銀山或各種物質利益,我們真的是生帶不來,死帶不走的。但是我們怎麼會如此貪婪不放呢?這就是人性的弱點吧!跟您說個故事,或許多少能助人沖淡心中貪圖各物的念頭吧!

日本有一位曹宗洞高僧,他的名字叫做日置默仙(1847~1920)。他的道號維室,俗名則為:源之助。默仙禪師本是鳥取縣人,15歲即於中興寺默中出家。他自明治三十三年(1900年)開始擔任起佛骨奉迎使之後,即與各宗代表們為建立日暹寺(又稱為日泰寺)奔走,以安置佛舍利。至此往後,默仙禪師為佛教的海外發展而奔忙於中國、台灣、美國等地,直至大正九年74歲之際圓寂後方止。默仙禪師的敕號為明鑒道機禪師,他生前有《現代生活只禪》、《煉膽術》等著作。

默仙禪師生前有一段故事挺有名的,這正是在勸喻世人切莫只懂貪圖而不知布施啊!

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位信徒對默仙禪師訴說了自己的苦悶:「我的妻子十分吝嗇、寒慳,就算是面對做善事,她依舊是一財不拔。禪師您是否能大發慈悲到我家去,來與我太太說說話、開示開示,助她省悟過來多做些善事好嗎?」

默仙禪師十分慈悲地應允了:「好,我答應你。」

當默仙禪師抵達這位信徒的家時,信徒的妻子雖然走出來迎接禪師,但是卻連一杯茶水都不願意端出來。原來,她捨不得拿茶水供養禪師。

默仙禪師見狀,隨後握著拳頭問道:

「夫人,妳看看我的手,若是它天天都是呈現出這個樣子,妳覺得怎麼樣呢?」

這位太太聞言說道:「如果您的手天天都是這個樣子,這就是有毛病啊!它是畸形的呀!」

禪師立即回道:「這個樣子是畸形!那麼,假如天天是這個樣子呢?」禪師隨後將握緊的手攤開來。

這位太太又答道:「手這個樣子也是畸形啊!」

禪師即刻回覆:「夫人!妳說得不錯,這兩種都是畸形。妳試想,若只知道貪取錢,卻不知道佈施,是畸形。只知道花錢,卻不知道懂得儲蓄,這也是畸形所以,錢要能流通,要能進能出,還要量入為出才妥。」

信徒的太太聽到默仙禪師這麼比喻,默默思量之後,瞭解了禪師的用意。從此往後,她對於為人處事以及運用金錢方面就有了一個概念,懂得該付出之際即能夠捨了。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無法捨棄的點,無論是金錢還是利益都是如此。可是,當我們懂得過於貪圖而緊攫不放,以及過於花錢如流水而不曉得積存這兩種過鬆又過緊的狀態都是大弊處後,勢必會再度打開胸懷,學習改變以讓人生更加美好的。畢竟,我們人都嚮往更加好的人生境界,不是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