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錢買空氣?揭洋芋片包裝的謎團(視頻)

發表:2018-07-12 1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洋芋片包裝袋中填充只是一般「空氣」嗎?
洋芋片包裝袋中填充只是一般「空氣」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馬鈴薯片(美式英文:potato chip),簡稱為洋芋片或薯片,是指由馬鈴薯製成的零食。製作方法是把馬鈴薯切為薄片,然後炸或烤至脆口並加以調味即可,營養成分表的脂肪含量通常在33-40%之間。除了最簡單地以鹽來調味外,市面上買到不同口味的洋芋片亦會使用味精和不同香料調味。洋芋片是英語國家零食市場重要一部分。

雖然經常吃零食對身體不健康,但洋芋片確實是很多人喜歡吃的零嘴之一!你可能也發現了:洋芋片包裝還沒打開之前通常是鼓脹的,打開之後往往會令人感到落寞,因為裡面的實際內容物通常只有1/2不到的份量,鼓脹的包裝袋根本只是假象,很教人失望!

雖然實際容量不到1/2讓人失落,但你可有想過:洋芋片包裝袋中填充只是一般「空氣」嗎?為何打開包裝袋後洋芋片接觸到外面的空氣後,造成的結果又不太一樣呢?

剛剛打開包裝袋的洋芋片酥酥脆脆,可是經過幾個小時後,為何洋芋片就變得鬆軟、不酥脆,不那麼好吃了?是什麼原因造成讓洋芋片的口感改變了呢?

真相原來是:填充在洋芋片包裝裡的氣體可不是一般的空氣,它叫作「氮氣」,是組成空氣的主要成分之一。氮是一種化學元素,其化學符號為N;原子序數是7。在自然界中氮單質最普遍的形態是氮氣,這是一種在標準狀況下無色無味無臭的雙原子氣體分子,由於化學性質穩定而不容易發生化學反應。氮氣是地球大氣中含量最多的氣體,佔總體積的78.09%。

氮氣具有較穩定的性質,不像氧氣容易和物質發生作用,可以避免氧化、變質,甚至是爆炸的危險,在洋芋片包裝袋裡填充氮氣,不但能隔絕空氣中的水氣,讓洋芋片保持乾燥、酥脆,鼓脹的體積也同時保護洋芋片不會受到擠壓而碎掉,同時更重要的,隔絕氧氣而使食物增長保存期限,所以氮氣是廉價又安定的保護氣,是很好用的隔絕氣體。
網友實測洋芋片中的氮氣含量!(圖片來源:視頻擷圖)

近日有個食品藝術家亨利(Henry Hargreaves)他很有心的幫我們計算了這些洋芋片中究竟有多少含量?看過他的實際測量後,你會驚訝的發現:一包洋芋片中竟然有57%至87%都是氣體!實在太不可思議了,居然占比那麼高,你是不是正在懊惱自己花費在零食上龐大費用,因為買了一堆空氣而在淌血呢?不健康的食物還是少吃點比較好的喔,下面就一起來看看網友實際測量幾大品牌洋芋片內的氮氣含量吧!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