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缺糧的日本災民:別送這玩意了(圖)

發表:2018-07-13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7月13日訊】最近,受颱風和梅雨季節影響,西日本的部分地區遭遇史無前例的大暴雨。造成房屋被洪水衝散架、電車脫軌、道路橋樑被衝垮、整個小鎮被洪水淹沒等災難。目前仍有許多人被困在洪水中,只能在窗口上貼求救信號,等待救援。

有很多地區斷水斷電,而且因為交通受阻無法運送物資,身陷孤島的災民們都快沒東西吃了。可是萬萬沒想到,就在災區人民水深火熱時,卻收到了同胞們寄來的一車接著一車的千紙鶴……在日本,常把千紙鶴視為祈福祝願的象徵。

不過有日本網友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儘管這些千紙鶴承載著同胞們對災區人民的祝福和關心,可對於幾近彈盡糧絕的災民們來說,這些千紙鶴等同於垃圾。

這樣的事情也不是第一次發生。在每次發生災難時,受災地的災民都會收到各地來的成千上萬的千紙鶴。而這些千紙鶴,對於急需藥品、食物等能保證基本生存需求的災民們而言,既不能吃也不能用,後續的清理工作還多加重了災民們的負擔。

許多日本網友於社交平台上呼籲:不要再打著「善意」的旗幟捐獻給災區千紙鶴了,而是應該多為災民考慮,再根據實際需求進行捐贈。雖說是好心辦壞了事,但對於災民的關愛和鼓舞卻是真切的。

也有網友想出瞭解決辦法——如果實在想送千紙鶴的話,請折紙幣……

千紙鶴
紙幣的千紙鶴(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如果足夠心靈手巧的話,做成錦鯉也並非不行……

有用的東西和不需要的東西

2011年的311東日本大地震時,有部分災區甚至收到過跟大型垃圾基本等同的廢品型援助物質。還有些人送來的包裹上面寫著由收件者付款,給人的感覺比較像是免費處理垃圾,令人無法接受。

為了避免再次出現這些送錯物資的情況出現,有細心的網友也在日推上設立了兩個話題指南供參考:震災時有用的東西(震災時に役に立ったもの)跟受災地不需要的東西(被災地いらなかった物リスト)

兩個帖子從2012、2013年陸續更新,網友們對災前自身準備和災後的物資需求均列出了相當詳細的清單。

一、震災時有用的東西

手電筒筒、水、方便保存可即食的食物(巧克力等)、錢、保鮮膜、收音機、紙巾、乾電池、用乾電池充電的手機充電器、生理用品、乾淨內衣、自行車(方便短距離轉移)……這些需求物資,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二、受災地不需要的東西

1.辣的食物:因為多數孩子都吃不了辣的食物。

2.要冷藏的食物:避難所裡通常是沒有冰箱的。

3.不經放的食物:不易於保存,可能在運輸途中已經壞掉了。

4.外國的食物:由於看不懂說明和食物成分,如果發生過敏情況很難對應。

5.千紙鶴:雖然包含了心意,但是沒有實際上的幫助。

6.集體寄語:等同「千紙鶴」,沒有實際用處。

7.新的但目前穿不上的衣服:據日本NHK報導,受災地倉敷市收到了很多民眾寄來的秋冬衣服,現在完全用不上,而且很大程度上佔據了避難所的空間。

8.舊衣服:據日本網友反饋,

(1)由於舊衣服比較難知道尺碼,而且還有很多奇怪的衣服夾雜其中,很難進行分配。

(2)通常寄來的舊衣服很多,但只會堆著,在處理上也很為難。

(3)將不需要的衣服趁「這個時候」處理掉吧,貌似也有不少這樣的「偽善者」。

在2016年,日本熊本縣發生了7.3級地震後,大眾就已經開始思考:如何理性援助,避免帶給災區第二次災害。日本一些機構曾統計過,被列為第二次災害的東西中,排名第一的就是千紙鶴;第二種是海外食品;第三種是冷凍食品;第四種是過期或者非保存的食品。第五種是過舊或者不合當時氣候的衣服。

為災區同胞們應援固然是有愛心的體現,但是在捐贈前多查查到底什麼東西才是受災群眾迫切需要的、最實用的,這樣既能傳達心意,也能在實際上幫到災民們,兩全其美。最後,希望日本受災群眾都能安全度過災難!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