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貿易戰終結北京末代王朝?(圖)

作者:陳錦緣 發表:2018-07-15 0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夜幕下的北京
夜幕下的北京(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7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陳錦緣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7月11日再次宣布,計畫對來自中國的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的關稅,12日川普接受媒體採訪表示,美國在美中貿易爭端中佔有極大優勢。7月12日星期四,中國商務部就美中貿易戰問題舉行記者會時對川普政府加速升級貿易戰「震驚」和「堅決反對」,但未公布應對措施。美中之間的貿易對峙進一步升級,引發全球市場的震盪。貿易戰兩次加稅已經造成大陸股市、匯市震盪、投資減少、國內資本大量逃離、中國企業遇到更多困境,投資者對中國經濟信心的喪失。

那麼這場貿易戰是否會導致中美兩國陷入一場新冷戰?中共專制體制最終會如何?海內外政經界人士、時事評論家認為,經過中共60多年獨裁統治,大陸雖有繁榮經濟表現,但已經出現末世徵兆。目前中美進入全方位對抗,逐漸進入冷戰狀態,中共內部鬥爭和爭議升級,隨貿易戰的貿易戰節奏越快、籌碼加大、股市崩盤、中產階級不滿情緒蔓延,不僅老百姓、殃及企業、連中共高層官員、甚至中共黨校也會思考,而過去無人敢想的問題:中共末代王朝的終結。

美極大優勢

從冰箱、傢俱到皮革製品,美國消費品想要買中國大陸生產的東西都得多掏腰包,美國代表處公布最新一波徵稅清單涉及6000多項商品,還特別鎖定大陸推出的中國製造2025戰略中的所涉及的電視機零件,電動車電池等加徵10%稅收。

深度:貿易戰終結北京末代王朝?
川普和里根時代留下的鷹派幕僚政府(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按照美國法規,這項徵稅方案要在8月下旬接受公眾諮詢,預計8月30日生效。川普之前接受美媒採訪曾表示,如果中國報復徵稅總額將高達5055億美元。

白宮消息,7月12日川普總統在歐洲舉辦記者會時,提到美中貿易戰:「我從一開始就說,無論是中國或俄羅斯,我們正在和中國處理貿易問題,而我不會說那是件容易的事。老實說,那是因為多年來幾位美國總統容許那樣不公平的情況發生。所以我拿到的是一手爛牌,而我一件一件的來處理,而且我處理的很好。」

「我相信我最終會非常成功地處理好中國的問題。你知道我很尊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我在中國待了兩天。那是我人生中相當神奇的兩天。我想最終我們會和中國做很棒的事情。我們現在正處在惡劣的貿易戰中,但我想最終這會得到解決。我真的認為我們有極大優勢。」

解構政經

另有臺灣經濟專家認為,中國大陸是出口依賴型,第二輪徵稅清單電子產品上榜,很多產品面臨成本升高、加上關稅突然加高10-25%,那麼哪個產業可以獲利25%?很多產業的毛利如電子產品只有1%-3%,而關稅一下子就提高10%,那麼臺灣和大陸的很多中招產業能撐多久到破產。臺灣前副總統呂秀蓮12日接受臺媒採訪時表示川普正在有計畫的解構全世界政經系統體制,包括中共統治下的非市場政經系統。

呂秀蓮稱:「有人覺得這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前奏曲,我們看到戰爭都覺得只有槍彈才是戰爭,這次全方位的(貿易戰),川普一直在講再次讓美國偉大,他其實是想要把整個社會秩序解構掉,所以去年他就提出:‘我不承認中國是一個市場經濟。’」

「5月份雙方對談的時候狠話都說盡了,以後你麼這個中資不能投資我美國的這個關鍵性的科技產業,你們來這裡學AI的、學這些敏感科技性的這些留學生呢,我會限縮你的簽證,那你的法律要修改。你不可以說我們這個外商去投資的時候你要強迫、脅迫我們一定要把Know How要轉給你等等。我覺得他是有一步一步來的。有人也覺得中共是否會賴皮退出WTO,這個世界的政經秩序,好像川普是有計畫的挑戰、解構。他不能忍受中國(中共)變成一個製造強國,特別是這個敏感高科技產業。」

臺灣出口佔GDP高達70%,同樣會造成重大損失。呂秀蓮稱:「如果影響不大那當然是太低估了,諾貝爾經濟獎得主保羅克魯曼也做了一些評估:如果這個(貿易戰)沒止盡得打下去,當美國進口減額,佔GDP1%的時候,處在全球工業鏈重要位置的臺灣會減少0,8%。如果中國也同時減少進口1%,臺灣又要減少1.8%。保羅克魯曼假設這是一場戰爭,最後會讓國際貿易減少70%的時候,那美國的GDP會減少10%。」

泡沫撞鋼針

大陸金融學者賀江兵認為中共體制下的中國經濟缺陷,中共內債、樓市泡沫、金融泡沫已成三個定時炸彈,都存在高風險,貿易戰中方以卵擊石。他說:「現在你(大陸)非要和’美帝挑戰,但你的泡沫不支持(貿易戰的角逐)。你非要往特朗普的鋼針上碰,那你碰唄。現在很多人說這是雞蛋碰石頭,那不對。那是肥皂泡沫碰鋼針。」

賀江兵指出,中共正面臨「明斯基時刻」,經濟泡沫行將破裂。首當其衝的就是國際社會頻頻關注的中國內債問題。央行資產負債表顯示,截至2016年12月,中國內債達到了244萬億元,債務集中於家庭、金融和非金融企業。

中國國債僅為10萬億元,相比內債可以忽略不計。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中國2016年的國民生產總值僅為約75萬億元,這意味著中國的總負債率逼近350%。在金融學中,這個百分比越小表明債務越健康,而超過200%就已經值得警惕了。

其次是中國樓市的瘋狂泡沫正在破裂。他引用了中國建行董事長田國立本月在陸家嘴論壇上的發言說,中國房地產總值的估計數字從40多萬億美元到400多萬億人民幣不等。無論如何,這些已經是天文數字了。據北京青年報報導,去年北京房價高點明顯下調,尤其是二手房,價格下跌多達20%。

另外,賀江兵認為金融方麵人民幣本幣也存在大量泡沫。央行資料顯示今年3月,人民幣廣義貨幣供應量高達約174萬億元。這個數字比美元和歐元的供應量之和還要高。他說這表明人民幣發行超額過多已是不爭的事實。

貿易戰
堆積在港口等待出口貨櫃(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天命已殆?

海外獨立時評家伍凡則認為中美貿易戰是件大好事,及早的改變中美關係現狀,和改變中國社會現狀。至於中共是否在此貿易中天命已殆?伍凡說,中美對決是否會走到如此之深遠用戰爭對決,造將取決於中共政權的氣數而定。中美兩國從本質上講是完全不同的國家,從政治制度、經濟模式、社會結構、文化素質、崇尚自由、人權關愛、福利保障、宗教信仰和環境保護等等諸方面差異極大甚至是對立的國家。

美國是由憲法保障的民治、民有、民享的國家,全體國民享有自由、民主、人權、教育、福利、宗教和環保的權利。正由於美國國家的本質決定了在1972年,由尼克松時代開始,美國對待中國非常友好,特別自鄧小平主政改革開放以來,美國對中國實施"接觸政策"。僅管1989年發生六四大屠殺,但老布希總統仍然對中國維持"接觸政策"不變。

到了克林頓時代美國國會居然還通過給中國貿易最惠國待遇(PNTR)與人權脫鉤。到了2001年美國同意放水,讓中國以非市場經濟國家身份加入以市場經濟國家組成的世貿組織(WTO)。所有這些美國對華政策都圍繞著一個目的,美國全力幫助中國經濟發展,開放市場,授於技術、提供資金、接納上百萬留學生,允許中國加入WTO,期望中國發展經濟之後建立民主政治,逐漸擺脫共產主義,建立一個民治、民有、民享的國家。

北京政府2013年起,推行旨在對美國全球主導權提出挑戰的"一帶一路"政策和行動。2014年起在南海大力筑島建立軍事基地。2015年採取了以盜竊、偷用和購買美國高科技智慧產權為手段而推行‘2025中國製造’計畫的國家產業政策,以此政策來迫使美國在華企業就範交出科技智慧產權。同時在中國內部日益回歸威權主義,這個過程在今年3月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而達到高潮。

更令人注目的是在2017和2018兩年在北京召開共產黨和工人黨世界大會,公開推廣"北京模式"以代替"華盛頓模式",將共產主義推向全世界。上述中共當局所推行的一系列政策必然引起美國朝野關注。美國朝野,包括政界共和民主兩黨、軍方、媒體、企業界和智庫,以及民間網路輿論都絕大部分要求改變美國對華接觸政策,普遍的認為美國對華接觸政策徹底失敗了。事實上中美關係在過去5年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

相信過去5年來美國朝野,尤其是美國精英們都己瞭解以下的事實,中共當局統治下的中國是與美國正好相反的國家,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運用外來的馬列共產思想,使用欺騙、搶奪、殺人、放火的手段獲得了權力、財富、工業、土地、資源,統治著14億奴隸。在此基礎正向全世界擴張,推銷"人類命運共同體",建立共產主義世界。

上面這些就是中美對決而引發貿戰的根本戰略局勢,貿易戰僅僅是中美對決的前哨戰而己,隨之而來的將是金融戰、資源戰、人才戰。再進一步的是外交戰(事實上這己開始,如處理朝核問題,中國試圖拉攏歐盟抗美,也不排除美國拉攏俄國抗中等等),最後是軍事對決,發生中美大戰甚至第三次世界大戰。中美對決是否會走到如此之深遠用戰爭對決,造將取決於中共政權的氣數而定。

末朝徵兆

經過中共60多年獨裁統治,大陸雖有繁榮經濟表現,實際上是否已經出現末世徵兆?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中國政策研究系主任瀋大偉(David Shambaugh)認為,今日中國與晚清時期以及中國歷史上的任何末代王朝無異。徵兆包括:連共產黨都不相信共產主義理論,貪腐深入政權骨髓,無力提供社會保障和公共福利,民眾普遍恐慌、不安、不滿和無奈。社會和民族矛盾日增,缺乏法制,統治階級內部派系矛盾日增,稅負日益沈重,貧富差距日益嚴重。

瀋大偉指出,只需看看有多少中共幹部都已經把子女後代和財產送往國外就可以瞭解中共高層對自己的制度有多少信心。他說:「這些人隨時都可以出逃……他們還留在中國是為了在政權崩潰前榨取最後一元人民幣。」

大陸宏觀經濟學家茅於軾就也預測認為,上述大背景必然會醞釀一次大規模經濟危機。他表示:「經濟危機對中國來說可能是件好事情,因為它能迫使政府實行經濟和政治改革。如果和平變革不可能,那麼在中國一旦發生革命,結果可能是類似埃及似的長期政治混亂和經濟衰退。」

末代王朝終結?

而當前的貿易戰如果中美不能理性處理,財經學者認為大陸將有大批中國企業,如中興一樣面臨崩塌性挑戰,大陸將面臨經濟、政治和金融危機,那麼這些危機會導致中共末代王朝終結嗎?在經歷貿易戰後,中國是否會像日本和蘇聯一樣長期衰弱不振。臺灣經濟評論家馬凱教授則認為,川普政府正在用當年對付日本和前蘇聯的方法對付北京政權,貿易戰不可避免,且會不斷升級。

馬凱教授日前接受臺媒採訪時說,川普有他一定的主張,他通常會給你這樣繞來繞去,但是最後萬變不離其宗,他的戰略和戰術會變,但是核心思想沒有變。他的核心思想是讓美國這個獨強的優勢不會被威脅,但是他明顯感受到中國(中共)的威脅。到了中國2025成功的時候,他就已經完全無能為力了,在剩下7年時間把正要崛起的中國(中共)把他打下去。

川普所採取的方式就跟他所最崇拜的偶像,雷根總統是完全一樣。現在的鷹派幕僚都是雷根時代留下來的人,所以他一定會採用雷根的手段來對抗中國,在雷根那個時代他很巧妙地用那個軍事上的這個競爭,跟石油價格的競爭把蘇聯打垮。再用「廣場協議」把日本打垮,當時日本已經號稱「日本第一」了,而蘇聯實際上是緊追在美國之後。

雷根這個人看起來是個演員出身的人,他一下子把他的兩大威脅全部瓦解,日本到今天爬不起來蘇聯解體到現在也一樣,他現在是吧兩大強敵的那個手段,合在一起來對付中國大陸。一方面跟它(中共)軍事競爭,一方面就是要在經濟上要打擊它,讓它不能夠再爬起來。

而在經濟上打擊的手段,目前你能看到的大概就是貿易戰了,而貿易戰的理由又非常堅強,因為他對中國大陸有強大的貿易赤字,所以他有理由要求中國採取各種手段,讓赤字降低,因此可以說他師出有名。他的目的就是讓中國製造2025不能實現,採取各種手段阻斷中國偷取高科技技術,讓中國在科技上進步慢慢減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