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有多好 為什麼帝王都要去朝拜它?(組圖)

作者:顧言 發表:2018-07-17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泰山有多好為什麼帝王都要去朝拜它?
泰山上的石刻。

泰山位於山東省中部,隸屬於泰安市。

孔子所處的年代,是天下大亂的東周時期。禮崩樂壞已經開始了。

古時天下山川大山的祭祀,主祭者一定是該國的國君,統理天下的周天子祭祀泰山。

泰山位於山東省中部,隸屬於泰安市。泰山又名岱山、岱宗、岱岳、東嶽、泰岳,綿亙於泰安、濟南、淄博三市之間,作為魯國境內的名山,卿家的三桓之一季孫氏僭越本分,魯國大夫祭祀泰山之神。

自魯僖公起,「三桓」逐步掌握魯國政權,甚至於日後淩駕於公室之上,而季孫氏不過是諸侯國的大夫,竟然祭祀起泰山,泰山正直之神絕不會接受違禮的祭祀,難道泰山之神竟然不懂禮,會來享用季氏的祭祀嗎?

季孫氏此舉,不但得不到泰山神明的賜福,反而讓後世唾棄不恥。

泰山有多好為什麼帝王都要去朝拜它?
泰山又名岱山、岱宗、岱岳、東嶽、泰岳。

泰山有多好為什麼帝王都要去朝拜它?
泰山是中國五嶽之首,主峰玉皇頂,海拔1532.7公尺。

天下名山無數,泰山的名氣就如同人中的「帝王」,自古以來,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說法。站在泰山腳下昂首仰望,山勢衝天,挺拔得讓人膜拜。

「泰山」之稱最早見於三百年前的《詩經》。「泰」意為極大、通暢、安寧。泰山實際海拔高度並不太高,在五嶽中次於華山、恒山,僅占第三位。但就歷史、文化而言,早在遠古時代,泰山就是東方文化的重要發祥地,全國的許多大山都無法望其項背。

漢朝的《白虎通》說:王者受命必封禪。封,增高也。禪,廣厚也。天以高為尊,地以厚為德。故增泰山之高以報天,禪梁父之址以報地史稱無懷、伏羲、神農、炎帝、黃帝、顓頊、帝嚳、堯、舜,皆封泰山,禪云云。禹封泰山,禪會稽。周成王封泰山,禪社首。秦始皇封泰山,禪梁甫。漢武封泰山,禪梁甫、肅然及蒿裡、石閭,修封者凡五是也。

漢朝以後,又有漢武帝、漢光武帝、漢章帝、漢安帝、隋文帝、唐高宗、武則天、唐玄宗、宋真宗、清帝康熙、乾隆等古帝王接踵到泰山封禪致祭,刻石紀功。

泰山致祭不好走,《漢官儀》說:「泰山盤道屈曲而上,凡五十餘盤,經小天門、大天門,仰視如從穴中視天窗矣。自下至古封禪處,凡四十里。」如果步行登山,必須從前山的岱廟出發,攀過六千六百六十級階梯,費半天的時間才登上南天門。再經過天街到玉皇頂的泰山廟。古時許多帝王都是經由這條路登臨泰山,到泰山封禪,祭拜天地。

人間的帝王為何要泰山的神威,來封禪,這實在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

細想起來也是一件可怕的事,「天人合一」不是思想,是事實!

泰山有多好為什麼帝王都要去朝拜它?
泰山實際海拔高度並不太高,在五嶽中次於華山、恒山,僅占第三位。(以上圖片來源皆為維基百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