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的心態改了,你的命就變好(圖)

發表:2018-07-22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拖延的心態改了,你的命就變好
生命是脆弱的。(圖片來源:Pixabay)

有個哲理故事:日本有位著名禪師。9歲那年,他就立下了出家的決心,請住持為他剃度。住持就問他:「你這麼小,為什麼要出家呢?」

禪師說:「我雖然只有9歲,父母卻已雙亡。我不知道為什麼人一定要死亡?為什麼我一定非要與父母分離?所以,我一定要出家,探索這些道理。」

住持說:「好!我願意收你為徒。不過,今天太晚了,待明日一早,我再為你剃度吧!」

禪師卻說:「師父!雖然你說明天一早為我剃度,但我終究是年幼無知,我不能保證自己出家的決心是否可以持續到明天?而且,師父,你年紀這麼大了,你也不能保證是否明早起床時還能活著吧?」

住持聽完,不禁拍手叫好,滿心歡喜的說:「對!你說的話完全沒錯。現在我就為你剃度!」

無常人生,無常變化,思在未來,卻要行在當下。9歲的禪師,說出的話卻令成年的我們震撼不已。想想看,我們是不是曾經動搖過N個決心?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今日事,就應該今日畢,否則到了「明天」,即便你自己還有決心,周圍的環境恐怕已經是「時不我待」了!

人生就像一場沒有彩排的戲,誰也料不到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今天你腰纏萬貫,一夜之間就可能負債累累;今天你高居廟堂,明朝就有可能遠走他鄉;今天你闔家歡樂,明朝就有可能妻離子散。這樣的事情時有發生,並不是危言聳聽。我們身邊有很多人,總喜歡把事情拖延,要等到明天再去做,其實這不僅僅是懶惰的表現,而且是一種極不負責任的拖延。生命中的每一分鐘都是值得珍惜的,誰知道一覺醒來你還會不會活在這個世界上。尤其是面對自然災害,生命的脆弱展露無遺。縱使我們擁有再多的財富、再高的權位,又有什麼用呢?「人是一棵有思想的蘆葦」,說白了就是生命的脆弱。所以,如果你活在這個世界上,你應該感到慶幸。今天該做的事情,就要今天完成,不要拖到明天。那些理想、豪情壯志只是激勵我們的一種方式,最重要的是把握眼前,把眼前的事做好,你才有可能達成夢想。

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一個會先來,最重要的是要活在當下。把自己的生命盡情的展示出來,體現出應有的價值,這才是我們活著的意義。不要想著明天會怎樣怎樣,即使明天來了,你的這種拖延的心理也會把事情拖延到下一個明天,日復一日,這種心態就形成習慣,難以更改,終究會誤了自己一生。

活出真正的自己,把眼前的事情做好,這就已經對生命負起了責任。凡事要抓緊,今天的問題今天就要解決,不要拖到明天,把握現在,才有可能展望未來!

還有一個小故事:一個哲學家,他每天都在思考人跟世界之間的關係。一次,他要做一個主題演講,他很困擾,不知道怎麼來把這個關係理順。他準備演講稿的時候,他的幾歲的兒子不停的搗亂。為了安撫孩子,隨手翻雜誌。忽然翻到雜誌的封底是一個花花綠綠的世界地圖,就順手把這一頁撕下來,撕成很多的碎片扔在地上,跟孩子說,你現在把這張圖畫給拼上,能拼好就給你獎賞。他給了孩子一卷膠條。他想,這麼大點的小孩子,這個圖夠拼2個鐘頭的,這回可以安靜了。結果,不久孩子拎著拼好的地圖來了,說,爸爸,我把它拼好了。他很吃驚,果然拼對了。這孩子沒有地理概念,他問孩子怎麼完成的。孩子笑嘻嘻的把那個地圖翻過來給他看,爸爸,我發現呢這面是一個人的頭像,我是按照這個人的頭拼的。我想這個人如果是正確的,那麼那個世界大概也就正確了。哲學家恍然大悟,他馬上知道了第二天演講的主題:一個人正確了,他的世界大概也就正確了。

責任編輯:古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