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清華大學有限公司」追尋「自由之思想」(圖)

作者:鄧林 發表:2018-07-23 0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國維
王國維(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7月23日訊】7月中旬,又去了北京。終於了卻一樁心願,到清華園拜謁王國維墓。

360百科:王國維(1877年12月3日—1927年6月2日),字伯隅,又字靜安,號觀堂,浙江海寧人,中國歷史學家,語言文字學家,文學家。王國維與梁啟超、陳寅恪和趙元任號稱清華國學研究院的「四大導師」。中國新學術的開拓者,連接中西美學的大家,在文學、美學、史學、哲學、古文字、考古學等領域成就卓著。1927年6月2日投頤和園內的昆明湖而死。

20年前,曾讀《人間詞話》,不求甚解。至於今日,對其人生的三重境界,似有所悟。

拜謁王國維墓,更多卻是因為陳寅恪對他的推崇;是對「惟此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歷千萬祀,與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的無限神往。

王國維自沉昆明湖,或許正是對他「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絕佳註解。

從北京大學東門站出了地鐵,過街即是首尾相連停靠的大巴,一直綿延到清華門口。仔細觀察,幾乎都是全國各地來尋夢的中小學生。步行到達清華大門口,人潮湧動。近前打聽,被告知個人不許入校,必須組團。看我尋尋覓覓,馬上有人湊上前來,稱可以讓我進去;代價是每小時30元,方法是騎他提供的自行車或電瓶車。

這種職業,不好定位,姑且稱其為「串串」吧。

我在狐疑之中,串串馬上自我介紹,稱是清華子弟,平時就住在學校;他提供的自行車或電瓶車,可以出入校園;只要騎上該車,到了門口打鈴或按喇叭,保安不會阻攔。

我內心有些掙扎。衝著「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而來,卻干偷雞摸狗的事情。思量再三,覺得錯過此次機會,說不定此生都不會再來。而且我絕不會參加什麼團隊,即使下次來了,還是不一定進得去。於是我說,我想去看王國維墓,你知道在哪裡嗎?串串拿出一張導遊圖,上面密密麻麻都是景點。他都找不到,我哪裡找得到。我說,你找個人問問。他說,你只看王國維墓,其他都不看?我說,其他有什麼好看的,不就是房子嗎?

大學者,有大師之謂也。沒有大師,再好的校園,也沒有靈魂。在我的心裏,清華大學早就改名為清華大學有限公司。如果不是因為有王國維墓,有陳寅恪撰寫的碑文,我才懶得去呢。

串串向旁邊一人打聽王國維墓的地點,一邊奇怪地說,這麼多年,還沒有碰到專門來看死人的。旁邊那人居然知道王國維墓的地點,串串轉述於我,說進了大門一直往前走,到「清華園」門左轉進去不遠,左手邊就是。又說,導遊圖上根本就沒有王國維墓。

我騎上串串提供的電瓶車,到了門口,按喇叭,保安果然視而不見。我逕直進去,很容易就找到了王國維墓。

校園裡是熙熙融融的人群,王國維墓前卻冷冷清清。旁邊有一男一女,我以為和我一樣,也是來看死人的,暗暗引為同志。近前才知道,他們是選了一個安靜的地方暫息。這在我的意料之中,那些結伴而來的人,即使知道王國維為何人,卻未必知道「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我面對墓碑正面默哀,繼之三鞠躬,然後轉到墓碑反面,終於看到了我神往已久的碑文。

碑文大部分清晰可見,惟「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幾個字似被人刻意塗抹,有些模糊。果是人為,是何人所為?他們想掩蓋什麼?清華園內,如此遭遇,不也悲乎!

事畢,騎上電瓶車,原路返回。大師在我身後,慢慢遠去。

出了校門,和串串交割完畢,整個過程,用時在20分鐘左右。串串竊喜,他又小賺了一回。

一樁心願,終於了卻,只是沒有想到,是以這樣的方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