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日貿易同盟現端倪 或孤立中國(圖)

發表:2018-07-28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7月28日讯】美國歐盟貿易糾紛有解決的跡象。雙方同意向零關稅目標努力,歐盟將增加購買美國大豆和液化天然氣。有分析人士認為,美歐化敵為友對中國不利,歐、美、日相繼解決貿易爭端後,中國將陷入貿易困境。

美國總統川普與到訪的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7月25日在白宮會面後達成協議,同意展開貿易談判,避過進一步貿易戰。雙方同意在非汽車類產品,致力達致零關稅目標,以及消除貿易壁壘和補貼。

一個多星期前還稱歐盟是「敵人」的川普形容協議將達致雙贏。

川普:這是我們一個重大的日子,非常重大,我們在白宮這裡會面,去開展美國和歐盟新階段。

美國和歐盟的貿易糾紛有解決的跡象。雙方同意向零關稅目標努力,歐盟將增加購買美國大豆和液化天然氣。有分析人士認為,美歐化敵為友對中國不利,歐、美、日相繼解決貿易爭端後,中國將陷入貿易困境。
美歐日貿易同盟現端倪,或孤立中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三在南非約翰尼斯堡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致辭時強調,貿易戰不可取,因為不會有贏家,經濟霸權主義更要不得,因為這將損害國際社會共同利益,最終也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並呼籲金磚國家旗幟鮮明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但中國官媒發表有關習近平的致辭時,文章用字相對溫和。分析人士認為,這與美國和歐盟達成協議有關。

清華大學政治系原講師吳強認為,美歐的協議使北京措手不及,而目前北京面臨的困境已超出世貿層面。

吳強:美歐,美日的零關稅協議表明川普政府的一個有趣變化,他討厭和避免WTO這樣的多邊組織,一直喜歡使用雙邊協定的方式取得外交進展。這跟中國政府之前在南海問題的辦法是一樣的,對貿易自由的處境毫無疑問有歷史性的變化。目前看來中國並沒有很好的辦法來解決和應對。即使在非洲採取的大規模的援助,也只是以巨大代價獲得表面的成功。

協議另一重點是歐盟同意購買更多美國大豆。目前中國對美國大豆徵收25%的懲罰性關稅,川普曾批評中國此舉是針對美國農民。

大陸獨立經濟學者鞏勝利把美歐達成協議,視為川普對中國的反擊,預料中國在世貿組織將進一步受到孤立。

鞏勝利:農民其實是川普一個主要的選票來源。中國的媒體說,打川普要打(美國)農民的選票,看來是偷雞不成反虧了一把米,因為中國對美國大豆的需求量很大。美國的農業人口大概只有6%不到,而且川普已經為這些人口提供補貼120億美元。他為了這場貿易戰,做好了充分的準備。歐美日經濟體佔了幾乎全球60%以上的GDP,這個大勢是任何一個國家都沒有辦法抵抗的。

雖然美國歐盟初步同意非汽車類產品邁向零關稅,成功避免觸發新一輪貿易戰,但有分析人士認為,目前不能對貿易前景過分樂觀,因為這次達成的協議相當模糊,預料貿易談判過程仍將爭議不斷。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宇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