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親信徐麟出掌大外宣 莊榮文新晉「網路沙皇」(圖)

發表:2018-07-28 1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外宣策略受挫,圖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在會場直播。
中共外宣策略受挫,圖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在會場直播。(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18年7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7月25日,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被免去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職務。港媒披露,習近平兩舊部將得到重用,掌管中宣部要職。報導說,習近平希望將關鍵職位換上自己的親信,以確保經宣傳系統渲染後,中國在國際舞臺的形象符合他的要求。

7月25日,中共國務院公布一組任免消息中,中共外宣掌門人蔣建國被免去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一職,只剩下中共中宣部副部長的閑職。

《南華早報》26日的報導披露一組未經證實的消息:習近平的上海舊部、現任中共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網信辦)主任徐麟將調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國家新聞出版署署長、中共中宣部副部長莊榮文,將接替徐麟中央網信辦職位;中共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梁言順,則接替莊榮文出任國家新聞出版署署長。

兩名消息人士稱,中國正在調整宣傳和網路領導層,以提升中國的外在形象,同時確保網路上的觀點符合當局的路線。

值得注意的是,徐麟和莊榮文都是習近平的舊部。現年56歲的徐麟曾經與習近平在上海共事。2015年6月從上海宣傳部部長調任網信辦副主任,一年後兼任中宣部副部長。

現年57歲的莊榮文,曾長期在福建省任職,曾任福建省計畫委員會副主任,福建省發展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福建省科技廳副廳長、廳長等職,而習近平1985年至2002年也一直在福建任職。

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任後,莊榮文先後升任國僑辦副主任、網信辦副主任、宣傳部副部長兼新聞出版署署長。《南早》指出,如果調職安排屬實,莊榮文將會成為中國最新的「網路沙皇」。

今年12月才滿62歲的蔣建國,未到中共正部級官員退休年齡(65歲),其提前卸任令人意外。其實蔣建國被削權,早有預兆。早在兩年前,就傳出蔣建國因為涉嫌參與要求「習近平辭職」的公開信事件而面臨下臺的危險。另外,港媒2014年曾報導稱,蔣建國在整肅敢言雜誌《炎黃春秋》一事上是一手操辦。而《炎黃春秋》曾被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力挺,曾題詞「炎黃春秋辦得很好」。

《南早》報導稱,蔣建國被免職可能與宣傳部門過度吹噓「厲害了,我的國」有關。

劉雲山十九大卸任常委後,習近平就開始動刀整肅中宣部。2017年11月,中共前網信辦主任、中宣部副部長魯煒落馬,他被指是江派主管文宣系統前常委劉雲山的心腹,其不僅涉嫌參與了要求「習近平辭職」的「頭號政治大案」,還被當局通報「陽奉陰違、欺騙中央」,「野心膨脹,公器私用……拉幫結派,搞‘小圈子’」等。 

早在2016年4月,港媒《爭鳴》雜誌就曾引述北京坊間消息稱,劉雲山目前已經成為江派對抗習近平的最前臺人物。自中共十八大以來,劉雲山不但以高級黑方式極力將習近平「文革化」,更暗中策劃「把習近平的盤子打爛……」。

辛子陵近日對《看中國》表示,儘管中共十九大後,中宣部、網路辦高層早已換人,但基層的網管及成千上萬的「五毛黨」,還是上屆主管中宣口劉雲山的「忠實」部下,那些人在劉雲山的授意下推波助瀾。

中美貿易戰開打當天,7月6日,《香港01》記者採訪了幾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共官員,這些深諳內情的官員,也罕見的把引發這場貿易戰的主要責任,歸結為中共部分官員和媒體。他們認為,中美關係走到今天,應負首要責任的是中共內部,曲解中央意圖,做出不當判斷,發出不當指令的官員,和大肆渲染民族民粹主義情緒的一些官方媒體。

《南華早報》報導引述上海政法學院國際事務與公共管理系副教授陳道銀說,「(過去)宣傳工作,誇張了中國作為超級強國的形象,而這個形象在美國開啟貿易戰之後,已經失色不少」。舉例說,中國大肆吹噓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希望能在未來主宰高科技行業的生產技術,但已受到反效果的牽連,現在已是偃旗息鼓。

陳道銀說:「這是戰略上的錯誤,或者可說是失敗。有人需要負責,人事改組勢所難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