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真誠才是人生真諦(圖)

作者:儒風君 發表:2018-07-30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活不存在完美,真誠就能走向光明。
生活不存在完美,真誠就能走向光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縱觀歷史,沒有哪個人的生活是完美無缺的。米蘭.昆德拉寫過一本書——《生活在別處》,我們認為的完美生活都是別人的生活,其實這所謂的完美也不過是因為我們帶上了距離的濾鏡。生活,不求活得完美,但求過得真誠

完美生活並不存在

年少時曾羨慕莊子生活的肆意,也曾嚮往過五柳先生筆下的世外桃源,總覺得人生如此才擔得起完美二字。長大後才明白生活是被苦瓜汁浸泡過的糖,有苦有甜,甜苦參半。

生活不存在完美,即使莊子,也有如泥潭烏龜的狼狽;即使五柳先生,也曾有為五斗米憂愁的辛酸。你嚮往的完美,就像水中月鏡中花,不過是美好的幻想,就像大漠中的海市蜃樓,是一種純真的願景。

在生活中既會遭遇風霜,也會迎來陽光,生活的樂趣,恰恰在於它的不完美。對待生活的不完美,要學會知足懂得感恩,鵬鳥有鵬鳥的志向,蟬蟲有蟬蟲的活法。夏蟲不知冰為何物,但它領略過盛夏的美景;井蛙不知天地之大,但它熟悉井底的每一道暗渠。

不要苛求生活的完美,有權的可能有健康上的煩惱,有錢的可能有家庭上的不滿,在不完美的生活中感恩知足,才是光明的心態。

真誠才是人生真諦

「為誠可破天下之偽,為實可破天下之虛」,實實在在腳踏實地才是生活的真諦。莊子濮河垂釣,面對楚王的邀請,斷然拒絕,說「往矣!吾將曳尾於塗中。」

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面對河中游魚,言道「子非魚,安知魚之樂」。魚只要展示出自己真實的一面,活得自在,對魚來說就是最好的生活;自己只要展現出自己最真實的一面,活出本我,那也就沒什麼可遺憾與不滿的了。

人要活得真誠,帶著假面具對人,自然贏不到真心。一個真實的人,一定是低調的、真誠的,虛榮大可不必,你越是顯擺什麼恰恰說明你缺少什麼。一個真誠的人,一定是有擔當的。遇到困難處處躲避,欺騙自己,掩耳盜鈴沒有意義,你不以真實的面目對待世界,世界也會欺騙你。

一個真誠的人,一定是靈活的。他既能堅守自己的原則與底線,又能處事週全,不讓自己受委屈。人生就是來來去去,朋友、陌生人在你的生命中來來去去,各式各樣的事物在你的生活中來來去去,沒有什麼是絕對長久的,真實的生活就是認清生活的本質,不強留不強求。

生活就像一株樹,有花開自然也有花落。學會接受他,靜靜的綻放屬於自己最真實的一面,那就足夠了,真誠就是美好,殘缺才是完美。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