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華人被選為最偉大的澳洲人 結局卻令人扼腕!(組圖)

發表:2018-07-30 0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華人被選為最偉大的澳洲人結局卻令人扼腕!
1999年,時任澳洲總理約翰.霍華德在澳大利亞人民選擇獎的頒獎典禮上宣布張任謙為「本世紀最偉大的澳洲人」。(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8年7月30日訊】一個華人,卻成為20世紀澳洲人心目中「最偉大的國人」。他的貢獻,令人驚嘆;他的遭遇,令人惋惜!

無論在世界上哪個國家,如果要評選出人民心目中「最偉大的國人」,一般當選的恐怕都是本國有著驚人貢獻的英雄人物。例如,華盛頓之於美國,拿破崙之於法國,丘吉爾之於英國。

然而,在上個世紀90年代的澳大利亞,被民眾視為「最偉大的澳洲人」的,卻並非是土生土長的澳洲白人,而是一位黑頭髮黃皮膚的華人。

英國女王曾親自向他頒發最高榮譽勛章,美國《時代》週刊曾把他設為封面人物。甚至在他去世27年後的今天,澳洲人都還銘記著他的名字,建造了多座紀念碑紀念這位英雄。

這位華人就是:張任謙。

張任謙為何能獲得如此大的榮譽?

張任謙能贏得澳洲人的尊敬,確實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情。因為,他長著一張非常「中國」的黃色面孔,少年時代接受的也是中華傳統文化教育。

據《世界華人週刊》報導,1936年,張任謙出生在中國上海。他的祖籍是廣東東莞,也許是廣東人的血液裡都流淌著外出闖蕩的因子,他的前半生稱得上是顛沛流離。

在他剛剛學會走路的時候,日本全面侵華戰爭爆發了。彼時的上海雖然是遠東地區數一數二的繁華城市,卻也在戰爭的陰霾下顯得格外恐怖壓抑,很多有門路的人都紛紛逃走。張任謙的父母也決定離開。

為了保全幾個年幼的孩子,張任謙的父母帶著他們前往新加坡和緬甸避難。但是,異國他鄉終究不是一個令人心安的歸處。在國外漂泊了一年之後,張任謙再次被父母帶回了中國,這一次他們選擇了香港作為新的定居地。

張任謙的絕大部分童年時光,是在香港度過的。在這裡,他既接受了英文教育,也接受了傳統的儒家教育。故國的文化,已經在他身上打下了烙印。

在戰火連天的亂世,張任謙在父母的庇佑下安穩地成長著。然而,不幸卻在不知不覺中到來。

在張任謙12歲那一年,他的家庭發生了一場巨大的變故:母親因乳腺癌去世。眼睜睜看著母親離去,還是個孩子的張任謙放聲痛哭。想必每個人在這個時刻都會假設:如果醫生的醫術足夠高明,是不是我的親人就不會死?張任謙也不例外。

從此,在這個12歲少年的心中埋下了一顆種子,那就是今後要學習醫術,讓人世間少一些痛苦和絕望。

1953年,16歲的張任謙踏上了澳洲的土地,就讀於悉尼的一所高中。

澳洲的生活比較閑適,悉尼更是一個風景迷人的城市,但是張任謙卻克制住了年青人貪玩的天性。因為,他一刻也沒有忘記過自己的醫學理想,始終在學業上極度刻苦,渴望能夠考入一流的大學學習醫術。

東方人身上具有的勤奮和聰明,張任謙都不缺乏。因此,高中畢業後,他以優異的成績被悉尼大學錄取,開始正式攻讀醫學。

悉尼大學是世界頂尖高校,雲集了各路精英。在這裡,張任謙孜孜不倦地向醫學界的高手學習,於1960年取得了一級榮譽醫學學士學位,兩年之後,他又取得了外科學士學位。雖然已手握兩份學位證書,但張任謙沒有想到,一個更大的驚喜在等待著他。

由於他優異的表現,澳洲排名前列的聖文森特醫院向他拋出了橄欖枝,他成為這家醫院的實習醫生。在這裡,他遇到了對他一生影響頗深的恩師——馬克.沙納漢。

沙納漢是何許人

據報導,沙納漢是當時澳洲最負盛名的心臟外科醫生之一,可謂是心臟外科方面的執牛耳者。在這樣一位導師身邊工作,張任謙的醫術取得了突飛猛進的進步。他還先後前往英國和美國進修學習,等到1972年重返澳洲的時候,他已是一位醫學領域的精英人物了。

很快,張任謙就嶄露頭角。當時世界醫學領域的重大難題之一,就是心臟移植。

澳洲在1968年曾經有過一次心臟移植手術,但是最後病人卻因為排異反應不幸死亡,這場手術以失敗告終。心臟移植手術讓很多醫術精湛的老教授紛紛搖頭、束手無策。

首例心臟移植手術的慘敗,使澳洲的醫生們望而卻步,但是張任謙卻毫無畏懼地進入了這一領域。

Richard Pye,59歲的悉尼海港大橋的油漆工,是澳洲第一位接受心臟移植手術的患者,張任謙同時做了兩手準備。

一方面,他向自己的導師請教經驗,緊鑼密鼓地進行各項試驗;另一方面,他一直密切留意著抗排異藥物的研發動向,因為這種藥物對於手術的成功至關重要。

蒼天不負有心人。1980年,抗排異藥物被成功研發出來,張任謙欣喜若狂。他迅速利用自己在悉尼大學以及從醫多年積累的人脈,募集了資金用於進一步的研究。

1984年,張任謙在澳大利亞醫學史上書寫了濃墨重彩的一頁——他的心臟移植手術手術成功拯救了一名病人,這是澳洲醫學史上第一次成功的心臟移植。

成功接踵而至。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慕名而來的人越來越多,許多人在張任謙的幫助下獲得了重生。據統計,在張任謙一生所做的心臟移植手術,成功率高達91%。

一個人的力量畢竟是有限的。張任謙從不藏私,慷慨地將自己的技術和經驗與同行分享,希望能夠拯救更多病人的性命。仁心妙手,德才兼備。這位華裔醫生,得到了澳洲人民發自內心的景仰。

然而,令人萬萬沒有想到的是,這樣一位正值盛年的神醫,竟然被一起離奇的槍殺案奪走了生命。

一位華人被選為最偉大的澳洲人結局卻令人扼腕!
張任謙銅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1991年7月4日,張任謙開車經過莫斯曼區的時候,兩名華裔男子駕駛汽車撞向他的車,然後企圖將張任謙拉出來進行勒索。

情急之下,張任謙拚死掙扎,並大聲呼喊。兩名歹徒擔心事情暴露被警察抓到,竟然朝張任謙的頭部連開兩槍。兩聲槍響之後,澳洲人民引以為豪的英雄就此閉上了雙眼。

警方抓獲兩名行凶歹徒之後,經過審訊得知,他們是在一本雜誌上看到了對張醫生的報導,覺得他一定比較有錢,想向他敲詐300萬澳元。

沒想到張醫生大聲呼救,他們擔心張醫生記住了他們的容貌,乾脆一不做二不休,殺人滅口。

兩名犯人分別被判處了18年和26年的刑期。他們為了一己私慾行凶殺人,毀掉的卻不只是張任謙的生命,而是千千萬萬心臟病人的希望——如果張任謙沒有死,他的醫術能救多少人!

逝者已矣,生者卻沒有忘記。澳洲人為張任謙舉辦了盛大的葬禮,民眾絡繹不絕地趕過來,只為送別這位醫學巨人。澳洲政府決定,在60分的澳洲郵票上印上張任謙的肖像。

1999年,張任謙當選為「本世紀最偉大的澳洲人」,由澳大利亞總理親自頒獎,他的女兒代替他領獎;

2017年,悉尼海港的輪渡命名投票中,張任謙的英文名字以高票當選,再次顯示了澳洲人民對這位華人神醫的深切緬懷;

除此之外,澳洲政府牽頭成立了以張任謙名字命名的心臟研究所,持續對心臟病進行研究。張任謙醫生的事跡,吸引了無數民眾踴躍捐款,給醫學研究帶來了充足的資金。

時至今日,這個研究所已經為世界上很多心臟病人帶來了福音。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身上流淌著中華民族血液的張任謙,不僅是澳洲人的驕傲,也是華人的驕傲。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