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工程師泄密被捕 背景深 擁中美雙重國籍(圖)

發表:2018-08-08 0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鄭小清被捕
鄭小清在紐約家中被警察帶走。(Spectrum News電視臺截圖)

【看中國2018年8月8日訊】美國通用電氣公司(GE)電力部門華裔工程師鄭小清,上週因涉嫌盜竊公司機密數碼文件並提供給GE的中國競爭對手,而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拘捕。這名美籍華裔工程師獲准以10萬美元非現金抵押品、加戴電子監視器保釋。但當局發現,鄭小清原來擁有中美雙重國籍

鄭小清擁中美雙重國籍 有許可權接觸全部機密

據美國廣播公司(ABC)8月1日消息,涉事華裔工程師名為鄭小清(Xiaoqing Zheng),現年56歲。週三(8月1日)早間,聯邦調查局和國土安全部的調查人員突襲了他位於紐約州尼什卡納的住所,將其逮捕。

據綜合新聞報導,美國政府指控鄭小清的刑事訴狀上稱,仍有中國公民身份的鄭小清從2008年起受雇於GE,他涉嫌竊取屬於GE電力部門與渦輪機密封和優化有關的數學計算機密。

眾所周知,中國是不允許公民擁有雙重國籍,鄭小清為何在取得美籍後,還可以繼續保留中國公民身份的原因,目前仍然未知。

據美國司法部發布的公告,鄭小清擁有接觸GE電力部門全部商業機密的許可。7月5日,他將39份商業機密的設計與流程圖紙加密後,將其代碼隱藏在一張看似平平無奇的「日落風景」二進位碼電子照片中,然後發送到他的Hotmail私人電郵。

鄭小清有前科 公司去年起監視

FBI探員在訴狀中說,2014年GE就發現鄭小清從公司電腦上將逾1.9萬份文件複製至USB內存上,調查人員約談鄭小清時,他表示已經刪除全部文件。

去年,公司發現鄭小清將約400份加密文件儲存在其工作電腦上,而這種加密軟體不是GE使用的,於是開始監視鄭的行為。

今年GE透過安裝在鄭小清工作電腦上的監視軟體,掌握其加密程序密碼,進而發現他加密後轉移出去的文件內容,這些內容涉及與渦輪機的密封和優化有關的數學計算,屬於公司機密。

鄭小清兩年內5次赴華 南京自開公司

本月,FBI探員搜查了鄭小清位於紐約州尼斯卡予納(Niskayuna)的居所,發現一本手冊,內容是中國政府對能提供高科技信息的個人或實體將給予何種資源的解釋,還從其護照上發現過去兩年中他5次前往中國。

2015年,鄭小清及其兄弟鄭立新,在南京成立天一航空技術公司,鄭任該公司的法人代表。

在訊問中,鄭小清承認過去在5到10個不同場合,使用隱秘手段竊取GE的資產。而他在中國擁有和工作的公司所研究使用的技術,與他在GE工作的相同。他還承認,他的中國公司還沒有盈利,但從中國政府獲得贊助和資金。

鄭小清是中國國家「千人計畫」人才

鄭小清是中國國家「千人計畫」人才,有報導稱他「帶領技術團隊進駐遼寧天一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為其新引進的美國航空發動機機械密封技術填補了國內相關研究空白」。

2017年9月,入選第十二批「千人計畫」的張以恆教授也是被FBI逮捕,他被控多項欺詐聯邦政府罪。張以恆受雇於美國弗吉尼亞理工大學,其科研項目涉及美國能源部、美陸軍科研辦公室、空軍科研辦公室、國防大學研究儀器計畫等重要機構。他也是中國科學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研究員。

2018年7月,曾任職蘋果公司的華裔工程師張曉浪,涉嫌為總部在中國廣州的小鵬汽車,竊取蘋果無人車的設計藍圖等資料,在加州聖何塞當地時間7月7日,購買了「最後一張」從聖何塞機場飛往北京的機票準備回國時,被FBI逮捕,目前面臨一項「商業機密盜竊罪」指控。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