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北戴河搞不定亂局 習近平黨內打拖延戰(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8-08-11 1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貿易戰曝光許多被掩蓋的問題,戳破中共內部團結一致的假象。
中美貿易戰曝光許多被掩蓋的問題,戳破中共內部團結一致的假象。(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北戴河會議正在進行當中,據傳貿易戰引發黨內激烈爭吵和分裂,這在一些消息人士口中獲得證實。不過港媒認為,北戴河會議並不能解決政經亂局,要等到秋天召開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才去討論中美貿易戰,因習近平的人馬在中央委員中佔多數,議程又可控制手上,這才能讓習近平放心。

政經壓力大 習近平或保持亂局延期討論

香港《蘋果日報》8月9日刊發潘小濤的評論文章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陳希、胡春華8月4日在北戴河看望休假專家,估計北戴河會議在進行中。海外中文傳媒稱,中美貿易戰、金融風險管控和黨建宣傳可能是今次會議主題。但是正因為在種種政爭壓力之下,習近平可能不會去真正討論這個問題,而是保持亂局。

文章分析說,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國的政經形勢不妙。除了人民幣匯率下調壓力極大,近期頻傳P2P網路融資平臺「爆煲」,當中不乏規模大、有國企背景或形象不錯的平臺。數以萬計血本無歸的「金融難民」聚集北京追討損失,大批公安維穩。

不過,相對於金融形勢,中共內部的傾軋更可怕。中美貿易戰曝光許多被掩蓋的問題,戳破中共內部團結一致的假象。

其中習近平首席智囊、副總理劉鶴領導的人民銀行,就跟副總理韓正分管的財政部幹上了。人行研究局局長徐忠發表文章,稱中國積極的財政政策不是「真積極」、是「耍流氓」,「財政部將財政風險轉嫁金融部門」、「中國的財政透明度很不夠,信息披露大而化之,缺少公眾監督」等。

可能是因有劉鶴做靠山,文章風格辛辣、大膽,很像前年《人民日報》頭版的「權威人士」專訪,不點名批評國務院的觀點,認為中國經濟「是L形走勢」、「不是一兩年能過去」,而這位「權威人士」據報正是劉鶴。

而財政部官員則在財經媒體匿名撰文,反指人民幣國際地位滯後於中國經濟的國際地位,決策思路上仍然屬於小國央行的特徵。

另外,分管宣傳及意識形態的常委王滬寧,已經因為宣傳系統在貿易戰中火上加油,傳要被問責下臺。

文章認為最弔詭的還是王岐山的突然表態。7月中,他先後接見美國芝加哥市長伊曼紐爾及特斯拉董事長馬斯克,否認自己是「主理中美關係的負責人」,稱自己作為國家副主席的工作,是習近平讓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文章說,這不是明擺撇清自己跟中美貿易戰的關係嗎?看來,中美貿易戰已成為一隻黑鑊。

文章指出,對於貿易戰,中共最高領導仍在猶豫不決,各級官員自然亂作一團,忙於為自己卸責。而面對惡劣形勢,北戴河會議應是凝聚中共黨內共識好機會。問題是,在焦頭爛額的政經危局下討論中美貿易戰,至少會令習近平飽受冷言冷語,中國政經亂局的解藥在中美貿易戰的應對之策,既然北戴河會議不會有這個共識,亂局也就只會持續。

文章說,或許要等到秋天召開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才去討論中美貿易戰,習派在中央委員中佔多數,議程又可控制手上,這樣習近平才會放心一點。

貿易戰引中共內訌 王滬寧或背鍋

北戴河會議歷來因從示將會議內容公之於眾,而頗具神秘感。

7月15日,海外《多維網》曾報導稱,北戴河會議會聚焦三大內容:一是貿易戰如何應對將在北戴河有所討論。二是金融風險管控。三是中共高層還會就中共黨建和宣傳問題進行討論。

日媒NHK8月5日則報導說,鑒於美中貿易摩擦日趨激化,估計對美貿易及外交問題將是今年的重要議題。

北戴河會議到底討論什麼內容,討論到什麼程度,外界確實無從得知。不過,貿易戰引發黨內爭吵,從不同渠道得到印證。

在中美貿易戰開打之前,曾有臺灣媒體刊登社論,引述中共「圈內人士」的話說,王岐山、劉鶴、汪洋等務實派深知國力疲憊,不堪一戰。但「不諳實務的黨務大員」和「居心叵測的保守派」極力鼓吹民族主義情緒,鼓吹與美國開戰。

文章沒有點出「不諳實務的黨務大員」的名字,但按照中共的內部分工,外界普遍認為是主管中共宣傳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

在中美關稅戰7月6日開打當天,有多名匿名中共官員罕見借港媒專訪就貿易戰發聲。他們一致將貿易戰責任推給中共黨內部分官員和黨媒,認為黨內高層有人曲解習中央意圖做出不當判斷發出不當宣傳指令,強調這些人是中共的真正敵人。

7月上旬,中共《新華網》突然轉載中共總書記華國鋒認錯一事,被指是影射習近平;央視新聞聯播時又突然出現有黑衣人搶入直播擋鏡頭的失誤,之後官媒對習近平的宣傳一度降溫。同期網上流傳北京要求撤下習近平畫像的通知。陝西社科院要立項徵集研究的「梁家河大學問」也被叫停。

其時突然爆出的政治流言中,有聲稱中共元老拍桌子吵架對習近平發難;王滬寧被迫下臺,胡春華入常成為總書記接班人,二次修憲,重新加入國家主席任期制;替換習、劉鶴和王滬寧的人選已敲定等等。當局對習近平宣傳先抑後揚,栗戰書等習親信高調以「一定之尊」對反習勢力「宣戰」。

據路透社8月9日援引消息人士稱,與美國的貿易戰升溫確實使得中共黨內出現裂痕,部分批評者表示,美國立場漸趨強硬,恐怕是過分強調民族主義的姿態所致。中共內部越來越感覺到前景「變得嚴峻」。

消息人士透露,黨內批評的矛頭很可能指向習近平的助手、操盤意識形態與戰略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消息來源稱,他已被習近平指責過度塑造中國的民族主義形象,只會激怒美國。據指,王滬寧因宣傳失當與過度吹捧國家而陷入麻煩。

北戴河會議期間,王又缺席會見62位中國各地的專家學者。更加令人懷疑他的部分權力會被收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