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手機為洪水猛獸?法國立法禁止校內使用(圖)

發表:2018-08-11 1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使用手機
使用手機(圖片來源:Pexels)

【看中國2018年8月11日訊】法國國民議會七月底通過了一項法案:禁止3至15歲的幼兒園、小學和初中學生在校園內使用手機跟其它連接上網的裝置(如平板電腦、智能手錶),而高中學校可自行決定全面實施禁令,或只執行於部分年級。

不過若因為教學、課外活動或者是殘疾兒童的特別需要,則可獲得豁免。此禁令會在今年9月開學時生效,在校期間學生需要關閉裝置,或者把裝置留在家中。

手機是洪水猛獸

海外微信公眾號《留學說》表示,其實法國早在2010年已禁止學生在上課期間使用手機。根據當地媒體報導,法國有86%的12歲~17歲青少年擁有手機。學生「手機成癮」或「螢幕成癮」似乎已成為全球性的問題。

然而,用硬性的法律禁止學生於學校內使用手機會是一個合適的手段嗎?新法例並無附帶任何具體罰則,且可預見未來實施將面臨諸多執行問題,如花大量時間搜查隨身對象,如何放置和取回手機等。

不過,執行還只是技術上的枝節問題,更關鍵的是立法原意。法國的教育部長Jean-Michel Blanquer把新方案稱為「戒毒措施」(detox measure)。他說,手機成癮已然成為一種社會現象,而禁令的主要目的是保護兒童和青少年。

其言下之意,新法案是希望撥亂反正,避免學生們沉溺於手機的世界,影響學習。立法原意已清晰,接下來的問題就是:禁止學生於校內使用手機能讓學生更好地學習嗎?

禁令的支持人士認為,學生濫用手機不僅會分散其課堂注意力,並影響體育課堂活動,甚至會使他們受到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的影響。反對的一方則指出手機可以方便家長聯絡子女,確保學生的人身安全等。

實際上,正反雙方都可以提出不少的論據去支持自己的論點,然而,問題的關鍵並不在於應否使用手機等電子設備,而是如何使用它們。科技是中性的,手機跟平板電腦是否有助於學生學習,取決於學生怎麼去使用這些設備。

新加坡學校也沒收學生手機

新加坡一所號稱名牌大學跳板的菁英中學,2017年曾被一名律師告上法院,要求學校歸還沒收孩子的iPhone 7。不過法官則認為:「校方是在執行校規,沒收手機是可以理解的」。此事不僅引發民眾熱議,還引起了國際媒體關注,並曾登上英國廣播公司BBC的新聞版面。

對於此事件,新加坡各界的態度:

1.家長站在校長一方

當時據媒體報導,同校的大部分家長支持校長,認為是減少分心和誘惑很好的方式。此外,不只老師提醒學生違反校規會受罰,學生手冊裡也清楚載明。

2.學生認同懲罰

就讀同所中學的Lee同學表示,他有三次被沒收的經驗,每次都是三個月,沒手機在身邊讓他能專注課業。「如果老師抓到我們在上課時間用手機,我們就該接受相應的懲罰。」

3.教育部也出面支持

教育部表示,在學校如何管理校園紀律上有一套指導方針,只要校方在教育部指導方針的範圍內都有權設立自己的校規。

4.學校替代方案多

新加坡大部分的學校都有投幣式電話或者其它讓家長可以緊急聯絡到學生的方法,甚至直接打電話到學校找人也可以。

在新加坡沒收手機已是行之有年,隨著這起事件受到大眾關注,該校發言人表示,學校執行這條規則已超過10年了,而且學校在事前都有通知學生和家長,這是個有效阻止濫用手機的方式。

根據《海峽時報》的調查,新加坡至少10所學校都有類似規定,沒收期為一週到五個月不等。期滿後,有的學校會要求家長來領回學生的手機。本文所述的例子中,學校先把手機中的SIM卡還給學生,但是有的學校會連卡帶機一起沒收。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