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變相鼓勵超生 計劃生育國策名存實亡?(組圖)

發表:2018-08-12 0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地變相鼓勵超生計劃生育國策名存實亡?
大陸開放二胎政策後,生育率不增反減(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看中國2018年8月12日訊】自中國大陸開放二胎政策後,生育率不增反減,因此,中國各地鼓勵民眾生育,部份地區對尚未開放的生育第三孩現象,則是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但不予處罰,還能報戶口,甚至享受生育補助。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中國大陸2016年全面開放「二孩政策」後,第一年中國出生人口為1786萬人,出生率為千分之12.95。但2017年不增反降,出生人口僅有1723萬人,出生率下滑到千分之12.43。

多地變相鼓勵超生計劃生育國策名存實亡?
中共從上世紀70年代末起推行「一胎化」政策(網路圖片)

中新網報導,由於大陸少子化現象愈加嚴重,中國一些地方已默許超生子女,並不徵收任何費用。

中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規定,不按計劃生育子女的公民,應依法繳納「社會撫養費」,各省區會根據各自人均收入多寡,徵收倍數不等的「社會撫養費」。

有河南北部某農業大縣的劉姓夫婦透露,他們因前兩胎都是女孩,於是決定再生一胎。 2017年,劉太太順利生下第3胎,且是男嬰。劉姓夫婦一直擔心,當地政府會向他們徵收「社會撫養費」,費用高達人民幣3.2萬元人民幣。

但劉先生表示,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政府單位向他催繳這筆費用。先前超生子女,若不繳納「社會撫養費」,會很難報戶口。然而,如今即使沒被通知繳費,超生子女報戶口幾乎不會有任何阻撓,且出生前的產檢、住院費也能享受到補助。

劉先生說,在自己村子周圍的幾個村子,一個家庭生3或4個孩子的情況不少,但幾乎沒聽說被催繳罰款。

江西贛州市一名鄉政府官員表示,「現在超生已經不再罰款,也沒有其他限制。」計劃生育部門已經沒有先前的強勢,「開始鼓勵生育了。」

對於生育率較低的黑龍江省,2016年4月修訂條例中規定,夫妻雙方均為邊境地區居民,可在生育兩個子女的基礎上,再生育一胎子女。

日前,湖北咸寧市發布的法令提到,政策內出生的「第二個及以上孩子」,在轄區內公立幼兒園和普惠性私立幼兒園就讀者,可減免一定金額的保教費。

貿易戰
外界猜測大陸政府明年或鼓勵民眾生三胎(網路圖片)

中國國家郵政局8日公佈,預計於2019年豬年發行5口之家新郵票設計,意指除「豬爸媽」還有3隻小豬,當時引發網友熱議,猜測明年大陸可能會為提升生育,鼓勵三胎。

自2016起,大陸開放夫婦生二胎,取代從1979年來實施數10年的「一胎化政策」。當時二胎政策的改變,也是在猴年到來前,公佈猴子家庭郵票設計。

責任編輯:蘇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