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妙解:人生有4種狀態 處世有4種智慧(图)

作者:儒風君 發表:2018-08-13 0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易經》是中國最古老的文獻之一,並被儒家尊為五經之首。
《易經》是中國最古老的文獻之一,並被儒家尊為五經之首。(圖片來源:Fotolia)

《周易》又稱《易經》,分為《上經》三十卦,《下經》三十四卦。簡稱《易》。易經分兩部分,一為「經」為伏羲氏周文王,只有六十四卦的卦象、卦辭和爻辭;二是「傳」,原意是為易經做註釋的,稱為「十翼」,為孔子及其後學的合作結果。

《易經》是中國最古老的文獻之一,並被儒家尊為五經之首。《易經》以一套符號系統來描述狀態的變易,表現了中國古典文化的哲學和宇宙觀。它的中心思想,是以陰陽兩種元素的對立統一去描述世間萬物的變化。廣義的《周易》包括《易經》和《易傳》。

01. 人生常態:吉凶悔吝

《周易》中說:「吉凶悔吝者,生乎動者也。」

《周易・系辭下傳》中又解釋道:「吉凶者,得失之像也。悔吝者,憂虞之像也。」

吉凶,就是好壞禍福得失,悔,就是煩惱憂愁,吝,就是艱難困苦。

吉凶悔吝從何而來?孔子說「生乎動」,這就叫「禍福無門,惟人自召。」也就是說吉凶悔吝都是由人的行為而導致的。

當然,吉凶是相對而言。沒有絕對的吉,也沒有絕對的凶。吉凶又常常是相互交融的。大吉大利的時候,失意和敗亡的種子常常已經埋下。

同一件事對甲來說是吉祥的,對乙來說可能就意味著災禍。所以,吉凶是人類心理相對的一種反應。這都是動態的,不斷變化的。

悔吝則代表了人生的小的煩惱和困難。悔就是後悔,「亢龍有悔」,飛得過高的龍容易(為自己的行為)感到悔恨。委婉指出飛得過高、走得太遠、做事太過,是不好的行為。

吝就是困難、是慳吝。「悔吝者,憂虞之像也」,南懷瑾解釋說:憂就是憂愁、煩惱;虞就是思慮,腦子不停地想,用腦筋叫做慮。由此可知宇宙間一切事情,一切人的心理,都離不開「吉凶悔吝」四個字。

整個《易經》八八六十四卦,只有吉、凶、悔、吝四個變化。

02. 悔字如春

吉字如朱熹嘗言:「悔字如春,萬物蘊蓄初發。

吉字如夏,萬物茂盛已極。

吝字如秋,萬物如落。

凶字如冬,萬物初調。」

曾國藩在家書中說:「悔字如春天,萬物蘊藏積蓄的生機開始生發。吉字如夏天,萬物藏盛已極。吝字如秋天,萬物開始敗落。凶字如冬天,萬物開始凋謝。」

後悔、悔恨,代表了一個人對自己錯誤的認識和反思,如春日一樣蘊藏無限生機。人生如果能時常對自己錯誤的行為進行反思反省,時常悔改、悔過,那麼他的人生也必然充滿生機。

而大吉大利,自然是人們都追求的一種狀態。可樂極生悲,物極必反。當你得意時切莫忘形,因為其中潛藏了太多危險的種子,一定要警惕。

吝則如秋天,各種矛盾和困難,逐漸開始顯露。此時如果能夠及早覺醒,撥亂反正,還是能夠挽回大局的。凶則如萬物凋零的冬天。此時大勢已去,個人已經無力回天,只能自食惡果。

03. 最高的狀態:無咎

孔子晚年感慨學《易》可以無大過,他看出了《易》的精髓。《周易・系辭下傳》中說,「懼以終始,其要無咎,此謂易之道也。」趨吉避凶是人之常情,卻未必是人生的終極價值。

《易經》所追求的就是「無咎」,不是大吉大利。當你得到某些好處的時候,你注定要失掉一些東西。大吉大利跟凶險禍患是一體的,當人家把你捧得越高的時候,你就知道,掉下來是越慘。

著名易學家劉君祖先生曾說,吉未必就是得到,凶未必就是失去。吉和凶只是個像,未必屬實,不宜過度執著追求或糾結。

無咎就是超越吉凶悔吝、超越得失禍福的一種狀態。「無咎者,善補過者也。」「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艱貞無咎。」「白賁,無咎。」

一個人只要善於改過,謹小慎微,又能堅持自我,專注於事業,懂得返璞歸真,不愛慕浮華,何必要在乎什麼吉凶悔吝呢?無咎的狀態不是不犯錯誤,而恰恰是犯了錯誤以後,能夠及時反省和改正。

孔子稱讚愛徒顏回:「不遷怒,不貳過。」不貳過,就是不重複犯錯誤,善於改正自己的錯誤。《周易》上同樣說,「震無咎者存乎悔」。要達到無咎的狀態,必然要善於反思悔過。這也是朱熹「悔字如春」的本義。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