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部7個變化預示衰老 3動作教你強健腿腳(圖)

發表:2018-08-14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腳部的運動主要體現在「行」上,包括行走一類的活動和有意識的保健運動。
腳部的運動主要體現在「行」上,包括行走一類的活動和有意識的保健運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部的變化暗示著人體的衰老,俗語說:「人老腳先衰,樹枯根先竭」,腳部是人體的健康樞紐,但是我們往往都忽略了腳部的保健。

腳對人體有多重要呢?人體有6條主要經絡在雙腳分布,並且相互交會,有40多個穴位與人體溝通,因此,身體的五官、四肢、軀幹、五臟六腑都在腳上表現出相應的敏感點。

美國《預防》雜誌盤點了雙腳衰老的7個變化,我們可以對照一下。

腳部7個變化預示衰老

1、皮膚變乾

隨著我們年齡的增長,膠原蛋白的供應量減少,會讓腳趾容易乾燥和開裂。

2、腳背變平

隨著時間的流逝,腳底的韌帶會得到伸展,讓足弓更彎,腳更平,以致老年人的身體容易失去平衡,踝關節扭傷的情形反覆發生。

3、腳趾變彎

常年穿著高跟鞋會增加患槌狀趾的風險,即小腳趾的永久性彎曲。由於彎曲的腳趾總是蹭到鞋,還會長出不美觀的雞眼和老繭。

4、傷口變多

與年齡老化相關的糖尿病、靜脈疾病,會放緩流向雙腳的血流量,這會讓傷口和穿新鞋引起的水皰癒合速度減慢。再加上神經損傷,患者甚至注意不到不斷惡化的感染,從而造成無法癒合的潰瘍。

5、脂肪變薄

腳底充滿了膠原蛋白、彈性蛋白和脂肪組織,隨著年齡增長,膠原蛋白生成量會減少,脂肪墊變薄,緩衝作用減弱。如果沒有這層緩衝墊,雙腳在早上的感覺還會很好,但到了晚上就易酸痛,因為你基本是用「骨頭」來走路。

6、關節疼痛

雙腳有30多個關節,它們的功能都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退化。關節炎最常侵襲大腳趾或足部中間的關節,除了疼痛,早晨還會導致僵硬感。

7、靈活度下降

上了年紀的人在運動時,如果感覺雙腳不是那麼柔軟靈活了,那麼很可能是年齡的增長,肌腱中的水含量下降,導致關節緊繃僵硬。這不僅會妨礙彎腰伏地,還會增大肌腱撕裂和斷裂的風險。

保健腳部的運動

腳部的運動主要體現在「行」上。行者,動也,包括行走一類的活動和有意識的保健運動。

1、踮腳

雙腳併攏著地,輕輕踮起腳跟,然後再輕鬆放下,反覆進行。每天堅持2~3次,每次5~10分鐘。

長期踮腳能解除站久、坐久後的疲勞、下肢酸脹和因下肢的血液回流不暢而引起的靜脈曲張,並對皮膚色素沉著及經久不癒合的潰瘍有治療作用。

2、抬腳

抬高雙腳是對腳部鍛練的有效方法,只要每天堅持高架雙腳2~3次,每次5~10分鐘,就會使腿部的肌肉得到鬆弛,心肺的氧氣供應和血液回流得到加強,對大腦和心臟的保護作用尤為明顯,還具有抗衰老作用。

3、功能鍛練

以下兩個鍛練動作推薦給腿腳無力的老人做,但體重過重或確診關節退化的人群不宜做下蹲動作。

第一步:盤坐在床上,一隻手握住腳踝,一隻手握住腳掌,緩慢轉動;也可以坐在椅子上,腳尖著地,以腳腕為軸進行轉動。每次左右各轉100下,早晚各一次。

第二步:做蹲起運動,每天做10分鐘左右。注意下蹲與站起時不要彎腰撅臀部,膝關節方向要與腳尖方向一致。

這套鍛練方法分為轉動腳踝運動和蹲起運動兩個部分,前者的作用是疏通腳部的血管,加速腳部血液流動;後者能促進全身氣血的流通,人蹲下去,身體變成三折疊,被擠壓的血管收縮,氣血衝向未被擠壓的腳部血管,迫使它們擴張。

人一站起來,全身氣血又衝向原來被擠壓的血管,在這樣的一蹲一起、一壓一放、一衝一回的氣血往復運動中,就像涮瓶子一樣,使腳部血管都得到了反覆沖洗,而毒素經過血液循環就排出了體外,身體自然能強健。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