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最厲害間諜 臥底ISIS阻30次恐攻(圖)

發表:2018-08-15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8月28日,伊拉克薩德爾市發生爆炸造成11人死亡,26人受傷
2017年8月28日,伊拉克薩德爾市發生爆炸造成11人死亡及26人受傷。(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14日訊】蘇達尼(Harith al-Sudani)被伊拉克情報官員稱,他可能是全伊拉克最厲害的間諜。在2016年除夕那天,36歲的他開著白色起亞貨車,行駛於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的高速公路上,且直奔向有眾多人潮的戶外市集區。但當每次貨車一震動,他的心跳就加快,因為在車子底座藏著近500公斤的軍用級炸藥,這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計畫用這些炸藥來發動恐怖襲擊。

他心想,路上可能被的魯莽駕駛撞到,因而引爆炸藥;巴格達各地的檢查站,亦可能發生小衝突,甚至升級成槍戰,而讓他的貨卡瞬間變火球。另外,他還要隨時提防間諜的身份敗露。

蘇達尼在潛伏ISIS扮成聖戰士的16個月臥底期間,他的功績相當輝煌。由於他將重要情報,傳送給伊拉克國家情報局旗下秘密部門的獵鷹情報組,因而消弭總計有30次預先計畫進行的汽車炸彈攻擊;也阻止了18名自殺炸彈客;及讓情報局找到在摩蘇爾的ISIS高階指揮官。

伊拉克情報官員表示,蘇達克可能為全伊拉克最厲害的間諜,也是世上少數幾個能夠滲透入ISIS高層的人之一。可是在2016年12月31日,他卻隱隱感覺到ISIS已經查覺他是一名臥底,即使沒被車底炸藥炸死,ISIS也不會放過他的。

他在投身間諜任務之前,並沒人讚賞過他的膽大心細,更被著名學府巴格達大學的教授當掉,因而搞砸該校能給他帶來美好前程的機會。最後他父親下最後通牒,要求身為長子的他努力工作,不然就要將他趕出門。

蘇達尼因媒妁之言而結婚,且重新回到學校修習英語與俄語,並在結業之後找了一份負責監控伊拉克石油設施的監視系統的工作。

從事臥底工

由於當時伊拉克幾乎每天皆發生恐怖襲擊事件,他更因看到兒童遭受屠戮的照片,而相當震驚。之後在已是獵鷹情報組一員的弟弟鼓勵之下,自願加入這個組織從事臥底工作。

2014年夏季,蘇達尼接受調整口音的訓練,也因他是什葉派,而ISIS獨尊遜尼派,因此他還要研讀可蘭經,並熟背聖戰士祈禱及殺戮時要念誦的經文。

蘇哈依布是蘇達尼臥底任務的新化名,他的任務是滲入ISIS在塔米亞鎮的巢穴,這裡也是進到首都巴格達的自殺客聚集地。

剛開始進入ISIS時,他一直接受宗教及炸藥的相關訓練,於數週之後,由於他是巴格達本地人,ISIS覺得他比較能夠讓炸彈客順利通行郊外與城內各處的檢查站,因此就被指派執行巴格達自殺炸彈任務後勤支援的任務。

當獵鷹情報組因為他破獲汽車炸彈或自殺炸彈客攻擊時,為了使他身份不曝光,還會製造假爆炸事件及發布假消息,甚至宣布有大規模的傷亡。

被識破的第一個警訊

2016年夏天,ISIS要求他偵查巴格達各個社區和咖啡店,並找尋攻擊目標。有一次他趁機偷溜回家,而剛好ISIS指揮官來電問他當時所處的位置。他雖然撒謊但卻被揭穿了,因ISIS能看到他手機上的GPS定位。這可能是被識破的第一個警訊。

12月,ISIS擴大進行恐攻,蘇達爾被選中在除夕日執行巴格達恐攻任務。當天,他開著載著炸藥的貨卡進入獵鷹情報組所安排的安全處所。不過,ISIS成員又打電話來詢問他所在位置,他僅能聲稱自己迷路了,之後將車開至指定位置。然後由獵鷹情報組找來的專家快速進行拆解炸彈,同時併發布白色貨卡爆炸的假新聞。

事後,獵鷹情報組才發現在貨卡上被ISIS裝了兩個竊聽器,而將蘇達尼與獵鷹接應人員的對話,被聽得清清楚楚。

下落不明

2017年1月,蘇達尼又被指派執行另一項恐攻任務,此次他則消失在行動中,且獵鷹情報組也找不到他的下落。

2017年8月,ISIS發布處決一批蒙眼死囚的宣傳影片。獵鷹情報組相信蘇達尼就是其中之一人。蘇達尼的弟弟也說,我和哥哥一起長大且同住一間房,不必看到臉也知道那是我哥哥。

雖然蘇達尼的屍體一直都未尋獲,但伊拉克情報單位相當罕見地發布聲明,稱頌他對於國家的貢獻。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