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美國為中美軍事衝突做準備了(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18-08-21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丹:美國為中美軍事衝突做準備了
美國總統川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21日訊】8月13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紐約州德拉姆堡軍事基地簽署了《2019年度國防授權法案》,這個法案的簽署,在中美關係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因為在我看來,這代表著美國決定把美中對抗進行戰略升級,川普政府已經超出經濟層面,而進入政治、軍事,甚至意識形態層面,而更重要的是,美國看來已經決定,要從軍事上為中美之間可能發生的軍事衝突開始進行準備了。這會不會有點危言聳聽呢?且看法案的具體內容。

按照這個法案,美國將全面啟動軍備擴張計畫,包括軍隊擴員,增加採購77架F-35隱形戰機,建造第四艘福特級的航空母艦。這樣的擴軍動作,不僅是要在軍力上全面壓倒中國,也是要迫使中國投入軍備競賽,通過軍備競賽拖垮中共的經濟實力的戰略意圖非常明顯。明眼人都看得出,這裡有很深的美國前總統里根在美蘇冷戰時期制訂的,最終拖垮了前蘇聯的「星球大戰」計畫的痕跡,而聯想到今天在川普周圍協助他制定全球戰略的幕僚中,有不少冷戰時期的老將,這也就不是多麼難以理解的事情了。

此外,值得注意的還有:第一,按照法案的規定,針對中國所進行的遏制戰略是全面的。法案1260條規定,國防部關於中國軍事和安全發展的年度報告,要包括「中國影響美國媒體,文化,商業,學術,政策的行為」,特別提到了孔子學院。第二,法案甚至還要求國防部評估美軍在中文等關鍵語言方面的專業能力,提出處理不足的計畫。規劃的細緻到了這樣的地步,說明國防部的決心是非常明確的。第三,法案強調了印太戰略,以及與澳洲,日本,和印度的聯盟。未來如果有戰爭,美國為首的聯軍的陣營已經在法案中呼之欲出了,總之,就法案針對中國的內容的全面性而言,這幾乎就是軍隊總動員的架勢,可以看作是全方位的冷戰措施的佈置,而且明顯是可能過度到熱戰進行準備。

也許有人會認為,這是川普任期內的政策調整,一旦美國共和黨期中選舉失利,川普的政策規劃就會擱淺,甚至可能無法連任,而美國的對華政策就會有所改變。至少,從目前透露出的信息看,在中美貿易戰的問題上,中共內部似乎就是這樣研判的。但是,這顯然是對局勢的誤判。針對這一次的《國防授權法案》,在8月初,美國參眾兩院分別進行了表決,結果是眾議院以359:54通過.參議院以87:10通過,都是壓倒性的通過。根據媒體報導,很多反對票投出來,不是因為反對美國對中國進行遏止戰略,恰恰相反,是認為法案的內容還不夠強硬。毫無疑問,改變對華政策,是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的高度共識。從目前華盛頓的氣氛來看,中美之間再回到所謂「大國之間的合作」,「戰略性夥伴關係」的可能性幾乎為零。在三權分立的憲政體制下,即使白宮換了主人,美國對華政策的趨勢也不會有大的改變。

這次《國防授權法案》的通過,標誌著美中之間已經正式走上了對抗的道路,這恐怕是習近平和他的執政團隊事先萬萬沒有想到的。在中共眼裡,似乎什麼問題,包括國際事務,都是可以用錢來打通一切的,但是這一次,在中美關係上可以說是跌了一個大跟頭。習近平連任之路,以及中共統治的穩定,都將面臨來自美國的嚴峻考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