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長大的兒子 八歲了尚不知藥為何物(圖)

發表:2018-08-23 1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母子
母子(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tabakpolska)

【看中國2018年8月23日訊】據《美國華人》報導,有位華人媽媽最初寫本文的動機,是因為和一個新移民媽媽聊天,聽說她兒子八歲還沒有用過任何處方很不理解,因此想要分享一些自己對美國兒童醫療健保方面的想法和體會。

用我那兩個在中國三甲醫院做了四十幾年醫生的老爸老媽的話講:「您們美國這個兒醫,簡直就是派寬心丸的!」

一、兒子的親身經歷

兒子從小到大,發燒感冒小兒濕疹啥的也是得了幾次的,可是沒有一次醫生給開過啥處方藥。我作為一個新手媽媽加上兩位醫生的孩子,開始內心還是頗為忐忑的,但時間長了,發現自己更認同此種「預防為主,適度治療」的醫療理念。

常規體檢之外,第一次帶孩子看病是因為濕疹,當時小寶的臉上紅扑扑的兩大團,細看是丘疹,還微微有些許滲出物。急去看兒醫,他老人家慈眉善目地看著我說這根本就不是個事兒,要注意給孩子保濕就好啦。

我懷疑說:「這就夠啦?我有給寶寶擦潤膚霜啊!」他說現在天氣乾燥,我用的那款Aveeno兒童潤膚霜不夠保濕,建議我換成給大人用的那種body lotion。他看我半信半疑地賴著不走,他嚴肅地說:「相信我吧,我做了三十年兒醫啦,我知道怎麼對待濕疹。」

結果呢,證明醫生是對的。再後來幾年,兒子有個發燒感冒什麼的,去看醫生,也是告知一些家庭護理方法,從來沒有給開過抗生素,是讓我們密切觀察。超過華氏100度(即攝氏37.8度)就吃那種櫃臺可買到的退燒,再超過103度(即攝氏39.4度)就來急診室,注意有無脫水的跡象等等。

有一次因為高燒去了急診室,他們緊急給做了化驗,確定不是感染,就不著急了,且也沒有給開藥什麼的。可是如果您覺得他們耽誤孩子,那就錯了。他們還是分輕重緩急。

有一次小寶拉肚子,我先致電醫生辦公室,資深護士照例詢問了各種細節,然後告訴注意事項和需要觀察的脫水跡象等,我也沒有太過擔憂。一夜平安,我以為已經好了,腹瀉停了差不多6個小時,大著膽子給寶寶喝牛奶,沒想到過一會兒小寶就吐了。

我想是自己大意了,腸胃剛剛平靜,還不應該喝牛奶這種不好消化的液體。保險起見給護士打電話問問,沒想到素來也是大派寬心丸的護士卻如臨大敵,她急切地問我離急診室有多遠,說如果超過30分鐘的距離她就派救護車過來接孩子。

原來因為腹瀉加上嘔吐很容易導致脫水,必須要到急診室觀察。嚇得我腳不沾地穿著睡衣直接到急診室。一報名字,門口的助理馬上把孩子接進去了,一個醫生馬上開始檢查孩子。

小寶看著一群大人都神情嚴肅圍著他,直接嚇尿了,一泡尿不偏不倚全澆到醫生身上,但一群醫生護士卻馬上開心起來說:「還有尿,沒有脫水!」這下我們就被安置到那個不緊急的觀察室,且醫生換了衣服去看其他的緊急病人了,留下助理定期看孩子。

二、預防醫療的服務體系

黃帝內經說:「上醫治未病,中醫治欲病,下醫治已病。」翻成大白話就是最好的醫療是預防。評估一個地方的醫療服務,先要查看預防醫療的服務體系。我們的切身體驗來自於加州,但據我觀察,美國各州基本大同小異。

加州除了自己投保的醫療服務外,針對幼童還有First 5計畫(即第一個「五年計畫」),旨在為0-5歲的幼童提供高質量的健保服務。這個計畫的財政來源是菸草稅,具體執行的合作夥伴主要有醫院,學區和社區中心等。

此計畫主要在四個方面展開:

改善健保系統;

促進家庭功能(教育父母);

促進兒童發展;

提高兒童健康水平。

在孩子的醫療保健系統裡,最重要的一環並非醫院,而是父母!從日常飲食起居到生病時的護理,父母為第一線的執行人。所以教育父母,是確保孩子受益最有效的途徑。

從孕期檢查起,對父母就開始教育了。從第一次孕檢起,就收到一本圖文並茂的手冊,列出自己要注意觀察的身體情況,並記錄孕檢結果等等,一個小冊子既有教育跟記錄的功能,更可以保留作為一份孕期紀念冊。

我曾給小寶看過,當他看到自己的B超圖時興奮得要命,還有點百思不得其解,小眼睛內閃閃發光全是小問號,看來我已經把一個哲學的命題給他了——「我從哪裡來?」

打從孩子出生起,跟孩子一起被帶回家的還有一份護理手冊《孩子生病時怎麼辦?》,裡面詳細介紹了從感冒發燒,各種感染,外傷,到被蟲叮蚊咬等常見情況,文字通俗易懂,圖文並茂,條理清晰,既有按照身體部位按圖查找的目錄,亦有按照字母順序根據病名查找的目錄,方便緊急時迅速查找。

對家長來說,它不僅提供了指南,更重要的是讓家長瞭解一些醫療常識,如發燒是怎麼回事,過程是怎樣的。瞭解這些,就不至於急著讓醫生用重藥馬上把燒給退下去。

中國國內經常說兒醫普遍存在過度醫療,小孩子早就被濫用抗生素激素等等,可是有幾個家長能接受得了讓孩子自然退燒呢?很多兒醫都表示開藥是不得已,因為家長太著急了,恨不得下一秒就好。醫生診斷出小問題,可是家長不放心,不斷要求打針或者開速效藥,理由是讓孩子少受罪。

有時老醫生的話還能聽進去點,年輕醫生的建議根本聽不進去。發燒感染等都有一個過程,可有的家長真就能一天跑3趟醫院,恨不得幾小時之內就得見效退熱,否則不是打人就是要投訴,大鬧醫院,這種情況下醫生能怎麼辦!

孩子的每次常規體檢醫生都會給父母提供一點護理常識,最後總是有一頁紙的知識要點,印刷在精美的硬質紙上,適合貼在冰箱上提醒自己。上面有合理飲食建議、情緒管理、運動、親子關係等等,幾句話涵蓋要點,不同年齡的各不相同。對於沒有時間或興趣去學習育兒知識的父母,至少可以瞭解基本。

兩歲以後,又發了一本書叫《如何培養情緒健康的孩子》,我看副標題應該是「如何培養情緒健康的父母」。其內容涵蓋了情緒健康的主要因素,諸如明白孩子在心理層面的五個核心需求(即安全感,被尊重,被肯定,被包容,被接受),從而理解從小鬧寶到青春期的叛逆小大人。

還有父母哪些行為有幫助,哪些行為有壞處等。短短100多頁的一個小冊子,通俗易懂,非常有實用價值,對於日理萬機的父母來說不至於有什麼閱讀負擔。

真正在養第一個孩子的時候,看書,或者受教育是必不可少的。但不是每個父母都習慣去學習,或者有接觸正確知識的渠道(網上有多少誤導的信息!),通過定期常規體檢就有效地確保知識送達到父母,而且是保證質量的正確知識。

總結一下就是:最重要的一環是父母,而非醫院。最好的醫療是預防。一家之言,跟各位奮鬥在養娃第一線的父母分享,也祝願天下的孩子(及父母)都健康快樂!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