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亞洲富豪》突破票房和文化刻板形象(圖)

發表:2018-08-25 0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恬敏與亨利.高汀
吳恬敏與亨利·高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25日訊】《瘋狂亞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s,又譯《摘金奇緣》、《我的超豪男友》)是一部由朱浩偉(Jon Chu)導演的愛情喜劇片。影片以既有異國情調又具超現代特色的新加坡作為故事背景,通過一組打扮亮麗的富人和高檔奢華的場景向觀眾展示了一個歡快的現代童話。但真正讓這部好萊塢大片脫穎而出的是其全亞裔的主演及其代表的信息:不是所有亞裔都一模一樣。

影片改編自關凱文(Kevin Kwan)的同名小說,電影以一對年輕亞裔情侶的視角開始。由吳恬敏(Constance Wu)飾演的朱瑞秋(Rachel Chu)是一名在紐約大學教書的美國經濟學教授。而亨利·高汀(Henry Golding)飾演的楊尼克(Nick Young)來自新加坡。在交往一年後,兩人決定把他們的關係帶到新的階段,於是楊尼克邀請朱瑞秋到新加坡參加他摯友的婚禮。此舉是為了向瑞秋介紹他的家人。

於是這對情侶向新加坡出發,但瑞秋不知道的是,尼克是新加坡最富有家庭之一的公子。在她抵達新加坡之前,她的照片就在社交媒體上瘋傳,並且她本人也成了許多追求尼克的年輕女孩的情敵。

尼克強勢的母親楊宋艾蓮(Eleanor Young)由楊紫瓊(Michelle Yeoh)飾演,她認為在美國出生的瑞秋不適合她的兒子。她不認可這位年輕女孩獨立自主的美國價值觀,並認為這是對新加坡傳統觀念的冒犯。

瑞秋和尼克的關係在充滿異國風情和烹飪美食的亞洲島國上發展。儘管尼克的母親和她勢利的朋友們不斷刁難,瑞秋和尼克的關係依然在重重壓力下繼續發展。

劇中人時而痛苦時而甜蜜的跌宕起伏中展現出搞笑、古怪和嚴肅的方方面面,這其中還有嘻哈音樂藝術家奧卡菲娜(Awkwafina)飾演的高培林(Peik Lin Goh)。她是瑞秋在美國時的室友和朋友,現在生活在新加坡。培林幫助瑞秋穿越文化障礙並帶來喜劇性的舒緩。所有角色的穿著打扮都無可挑剔,他們不可思議地富有,並且全部是亞裔。

女主演吳恬敏誇讚了這個國際化全亞裔演員陣容。她說: 「我們有來自澳大利亞、英國,哥斯大黎加、美國,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亞洲裔,我們哪的亞裔都有。我很喜歡這一點。」

吳恬敏說,這部電影對亞裔的演繹擺脫了傳統的美國亞裔形象窠臼,不再把他們一律描繪為弱勢少數族裔。「好萊塢總是認為亞裔就像一塊鐵板,就好像來自亞洲的亞洲人和美國亞裔沒有區別一樣,或是英國亞裔、澳洲亞裔。實際上是有區別的!有文化差異,這也是為什麼這部電影如此與眾不同,因為這種對亞裔的表現形式很少出現。」

這部電影帶來的信息和奢華的攝影畫面顯然得到了回報。《瘋狂亞洲富豪》已成為票房大戶。這讓演員和粉絲們看到了希望,他們認為亞裔演員終於成為了好萊塢主流的一部分。這部電影在新加坡首映一天後,飾演富裕的社交名媛程菲昂納(Fiona Cheng)的維多利亞·陸(Victoria Loke)對美國之音說: 「我們在拍攝的時候從未想過這會帶來多大的影響。有好多亞裔美國觀眾發消息感謝我們還有我們的導演和製片人,他們感謝我們作為亞裔的一部分代表了美國亞裔社區。」

她說,儘管電影票房成功,但這部電影也受到了一些批評。「在新加坡和亞洲有很多討論認為這部電影之代表了新加坡1%的人群。有很多人認為這部電影無法引起他們的共鳴。這部片子是關於瘋狂亞洲富豪的,這是個非常小的小眾群體。因為這個事實,當然會有很多公平的批評,說它沒有全面代表整個群體。」

不管代表性如何,這部電影已經在亞洲和美國的電影院大賣。維多利亞·陸對美國之音證實說,他們已經獲得了拍攝續集的許可。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