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每天刷牙卻還是蛀牙!蛀牙真正原因(圖)

發表:2018-08-27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仔細刷牙,有的人卻還是很容易蛀牙。
雖然仔細刷牙,有的人卻還是很容易蛀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蛀牙或牙周病本來就不是一般人會罹患的疾病。」「齒列、咬合的異常(咬合不正)與遺傳無關。」根據日本厚生勞働省六年一度的牙科疾病實態調查2011年版的報告,據說20歲以上、80歲以下的國民,包含完成治療者在內,有多達95%的人有蛀牙。不只是蛀牙,30歲以上、80歲以下,有86%的人患有牙周病或缺牙症。咬合不正的發現機率也很高,12歲以上、20歲以下,牙齒叢生(前牙的齒列參差不齊)的人約佔44%之多。

同樣是仔細刷牙、按時使用牙線,為什麼有的人牙齒健康,卻還是有高達95%的人有蛀牙(包含已經完成治療的人)?

說起來,蛀牙的好發部位,也就是容易蛀牙的部分,是在牙齒和牙齒之間(鄰接面),以及臼齒的齒溝(小窩裂溝),而這些部位都是牙刷的毛尖刷不到的地方。此外,通常可以透過刷牙去除牙垢的部位,本來就是不容易蛀牙的部位。這些對牙醫來說都是很基本的常識。

蛀牙的真正原因

1、齒列擠、溝隙深,易蛀牙

台灣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贋復牙科主任傅立志指出,蛀牙最容易發生在牙縫間與咬合面,牙齒排列比較擠,齒縫就不易清潔;咬合面的溝隙深,就容易卡食物殘渣。

這也是為何在相同的潔牙條件下,有些人依舊不免蛀牙的原因。

2、進食太久,又太晚刷牙

時間是蛀牙的要素之一,吃東西的時間多長?隔了多久才刷牙?都會左右蛀牙發生率。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口腔醫學部部長李雅玲說,用餐愈久,食物停留在口腔內的時間長,愈容易營造出適合蛀牙的酸性環境。

3、含糖食物吃太多

蛀牙是存在口腔裡的蛀牙菌(致齲菌),利用糖為原料製造出酸,酸再腐蝕牙齒所導致。致齲菌是口腔裡的常在菌,任何人的嘴裡都有的、非常普通的菌,而且不論是要將致齲菌從口中完全清除,或是預防感染,現階段都是不可能的。所以,簡單來說,蛀牙的原因就是攝取過量的糖,因為醣類過剩所造成的牙齒疾病。

雖然都唸作「ㄊㄤˊ」,卻分成好幾個種類,其中尤以砂糖或玉米糖漿等,有著濃烈甜味的糖類,果汁、甜點或冰淇淋等製品。是引發蛀牙的高危險物質。

沒有細菌就無法產生蛀牙,而糖分是細菌最愛的食物。只要有滋養的食物,細菌就會不斷繁衍。細菌繁衍的過程中會代謝酸,使琺瑯質受到侵蝕,再鑽進溝隙,產生蛀牙。

臺北長庚紀念醫院一般牙科主治醫師黃聲坤也提到,同樣喜歡吃零食,吃蛋糕跟吃堅果的人蛀牙發生率就是不一樣。

4、口腔環境適合細菌滋長

有些人不愛吃甜食,刷牙刷得又勤又好,照樣蛀牙,可能就得歸咎於體質了。傅立志表示,每個人的牙齒不會一模一樣,「也許是基因使然,有些人的口腔環境就是不利於細菌生存,或者說琺瑯質就是比較堅硬。」

唾液也決定了一個人是否容易蛀牙。黃聲坤說,多數人的唾液酸鹼值在pH5.5~7之間,酸鹼值在7以上不容易蛀牙,5.5以下則容易蛀牙。此外,唾液少的人通常也比較容易蛀牙。

刷牙真正的意義是什麼

在前面已經提過,刷牙既不能預防蛀牙,也不能預防牙周病。儘管是事實,但也不是說刷牙完全不具意義。

對於已經罹患牙周病的病人來說,刷牙其實擔負著重要的任務。

關於牙周病的治療,改善全身的免疫力固然重要,但同步改善身體局部的衛生環境,更有助於恢復抵抗力。為了改善局部的衛生,刷牙就有其重大的意義了。罹患牙周病之後,利用刷牙來清除附著在牙周組織的牙垢,可以促進牙周組織恢復健康。

說到改善與牙周病相關的局部衛生的方法,在牙科進行的治療,就是清除牙結石,亦即洗牙。

牙結石堅固地附著在牙齒的表面,成為細菌繁殖的溫床,只靠刷牙是刷不掉的,必須請牙醫師清理。

最麻煩的是,清除附著在牙齦深處的牙結石(牙齦線下方牙結石)。為了完全去除這類的牙結石,必須以外科手術切開牙肉,讓牙根露出來,再進行洗牙把牙齒表面的結石徹底清除。搭配施行這類外科治療的牙周病治療期間,就必須靠每天刷牙來維持牙周組織的衛生。

改正錯誤的飲食生活,吃對人類健康有益的食物,多喝水、減少甜食攝取、不僅可以預防蛀牙和牙周病,還可以維護人體原有的健康。在對的時間刷牙,仍可有效減低蛀牙的發生。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