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工潮清場抓大批學生 左派衝擊習中央?官媒猛批(組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8-27 1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8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持續數月的深圳佳士科技工人組建工會和維權行動24日遭到警察強力清場,數十名聲援學生和工人被捕失聯,中共官媒則發動猛烈輿論攻勢,將佳士工人維權活動歸咎於「境外勢力」。而這一事件罕見出現的毛左聲援維權與中共現當局的維穩對陣「奇觀」,也成為外界觀察中國時局的一個重要關注點。

佳士工潮現新老左派抱團 當局清場維穩批「境外勢力」

持續一個多月的深圳佳士公司工人組建工會的風波出現重大進展。8月24日凌晨,深圳防暴警察拘捕了要求組建獨立工會的深圳佳士科技公司工人以及聲援學生數十人,並對他們的暫住場所進行了清場。

據美國之音報導,北京深圳兩地有超過50人被當局控制。據稱參與維權的學生在各地國保密切監視下陸續遣返原籍,北京左翼青年顧佳悅和楊少強疑被扣留在北京市房山區西潞派出所。

這次被抓人數是7月27日的近兩倍,那次有29名佳士員工和聲援學生被捕,並以尋釁滋事罪對他們進行刑拘,其中14人至今沒有獲釋。

一直密切關注工人維權動向的左派網站「時代先鋒」一度關閉,不久又更換網址重新上線。

官媒新華社24日晚間突然發文,指責佳士工人維權背後有境外勢力插手。各大官媒紛紛轉載該文,Twitter上也有大量殭屍賬號轉載新華社報導內容,官方看來發起了輿論攻勢。

佳士聲援團發推文反駁稱新華社8月24日的報導失實」,推文說,「這樣片面、扭曲、失實的報導,真是難以相信出自中國共產黨的喉舌!」

深圳工潮清場抓大批學生左派衝擊習中央?官媒猛批
佳士工潮的聲援者(圖片來源:自由亞洲)
深圳工潮清場抓大批學生左派衝擊習中央?官媒猛批
佳士工潮的聲援者(圖片來源:自由亞洲)
深圳工潮清場抓大批學生左派衝擊習中央?官媒猛批
佳士工潮的聲援者(網路圖片)

美國之音報導,一批中共老黨員及左派人士在網上發布致中共政法委書記郭聲琨的呼籲書,要求徹查佳士事件並且立即釋放被關押的維權工人,恢復聲援者的人身自由。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體制內聯署者表示:反正我覺得(呼籲書)說的有道理。說《國際歌》是反動歌曲,那你說共產黨……國際歌都成反動歌曲了?我覺得(呼籲書)說的是有道理的。

據悉,今年5月,佳士公司部分員工要求組建獨立工會。到了7月,部分維權工人遭到保安、警察及不明身份人員毆打,導致矛盾激化,事件在中國左派和高校學生群體中迅速發酵,部分在現場的維權工人和聲援學生被警方抓捕。另一方面,當局持續通過學校、學生家屬間接向維權學生施壓。獲釋工人和學生隨後重新加入維權行列,直到24日清晨警察暴力闖入聲援團住所。

佳士聲援團的成員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左傾大學生。持續了一個多月的佳士工人維權活動和組建獨立工會的要求也得到了中國大陸左派人士的支持。8月初,40多名中共黨員和退休幹部也曾到深圳坪山燕子嶺集會聲援。

據悉,在聲援團遭遇清場前,多名中共老黨員和左派人士在給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及李克強等領導人的公開信上簽名,聲稱打壓工人維權是一起嚴重的政治事件。

中山大學碩士畢業生、維權工人瀋夢雨曾被當局軟禁在深圳銀湖會議中心,軟禁期間傳出一封親筆信,隨後被警方轉移。北京大學畢業生岳昕加入維權行動引發輿論關注。目前兩人仍與外界失聯。

外界普遍注意到,這次佳士工潮得到了中國新舊左派勢力的支持,其中既有烏有之鄉等毛左勢力,也有以北大畢業生岳昕為代表的新左派勢力。他們的共同訴求是維護工人的權利,打的是馬列主義和毛澤東思想的旗號。在號稱無產階級專政的中共治下的中國,現時出現以共產黨傳統意識形態為旗號的左派勢力挑戰,這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動向?

陳破空:以毒攻毒 左派聲援讓中共尷尬

時局分析人士陳破空在美國之音論壇中表示,他對當局清場行動一點也不感到驚訝,清場就是維穩,維穩是必然的,因為中共當局就是穩定壓倒一切。這個事件最大的看點就是工人維權要組織工會,是一個從一個無組織的抗爭,上升為有組織的集合,而組建工會又是符合中共憲法的,全國各地有各種各樣的工會,包括深圳的總工會。左派、青年學生和老黨員、老幹部也有介入,中共感到非常棘手。因為這個時候再不清場,等到人數發展到成千上萬,要控制就不容易了。左派的特點就是符合黨章和憲法,在中共有正統性,中共宣稱自己是工農聯盟、工人階級領導的無產階級政權。現在左派出來聲援,就是讓中共驗證,你是不是這樣一個性質?中共就很尷尬,因為中共已經不是這樣一個性質了,被揭穿了。

這次參與的新左派,有不少是中國高校的學生。如北大畢業生岳昕,中山大學碩士畢業生瀋夢雨等。陳破空指出,瀋夢雨、岳昕都是女生。岳昕還在#metoo運動裡揭發性侵而受到校方打壓,現在她畢業了,就組織了這個維權運動。他們提出的口號是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甚至還有習近平指示。有人說他們天真,我覺得他們很聰明。在共產黨體制內,以毒攻毒就很解決問題了,暫時不談民主憲政、自由這些概念,就談你共產黨本身的這些黨章、憲法。黨章憲法規定的言論自由、工人聯盟,那就把黨章憲法拿來落實即可。就像達賴喇嘛說的,我不追求別的東西,就把中華人民共和國區域自治法落實到西藏的自治即可。事實上中共恰恰不能面對的就是它自己的東西,因為這不是法治國家,這是個人治國家。

對於當局處理佳士事件拖了這麼久,陳破空說,中共很猶豫,因為打壓自由派、民主自由憲政,中共有憲法和黨章為基礎,有一黨專政為法統。但是要打壓左派,中共就自相矛盾。中共打壓了,就公開自己是利益集團,一方面它絕不不公布官員財產,另一方面它不和群眾分權。有人說對中共來說,自由派只是想分權,毛左派卻是要中共的命。毛左派才是最大的威脅。中共所宣傳的這套,結果就是在整個中國社會壯大毛左派。中共還提出「全世界無產階級聯合起來」,人民看到的是全世界獨裁者聯合起來,它聯合的是像委內瑞拉、柬埔寨、朝鮮這些獨裁者,它並沒有聯合無產階級,而且在北京還大規模驅逐無產階級、低端人口。自由派被趕盡殺絕的時候,就失去了平衡。毛左派一支獨大的時候,中共真正的威脅才到來。這一次最讓人驚訝的不是毛左的介入,而是學生介入工人運動,這是一個巨大的變化。今年的卡車司機維權、老兵維權、出租司機維權等等,工人就是工人,軍人就是軍人。但是這一次,社會各階層都進來了,這是一個新的萌芽、新的動向。將來中國的維權運動也會是一個縱向發展,向有組織、跨行業的形態發展。因為人們越來越形成一個共識,那就是今天的中國社會是個不平等的社會,他們必須向既得利益者、腐敗集團發起挑戰。這樣才能解決中國的問題。

臧山:新左派聯合毛左派衝擊中共現當局

評論人士臧山在《新紀元》雜誌撰文表示,8月19日,北京大學應屆畢業生岳昕發出〈至黨中央和習近平的公開信〉,要求中央派人調查事件,對地方黑惡勢力「進行處理」,信中並聲稱聲援團都是信仰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人士,支持社會主義制度和人民民主專政,具有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正因為如此,他們才誓言要為「工人階級的事業奮鬥」。岳昕的這封信,被看作是中國新左派的一個宣言。

而中國的老左派們在事件中也非常活躍,8月6日四、五十名烏有之鄉的老左派參加了深圳的聲援活動,不但痛斥佳士科技老闆這個資本家,也要求處理「打人黑警」。烏有之鄉是中國毛左的大本營之一,背後有大批中共內部的左傾勢力支持。8月16日,毛左派的表層人物聯名發出至中央、廣東省委和深圳市委公開信,對當局的政策提出挑戰。

文章指出,新左派和毛左派,這次在深圳佳士工潮中的大聯合,是一個新的動向。年輕人為主的新左派,以微信和微博等社交媒體為平臺,以較接近普通人的語言和觀點,在中國大陸迅速掀起了輿論風暴,形成了社會議題焦點。而毛左派,則通過體制內部的動員,形成了黨內和政府內的支持趨勢,並通過老黨員、離退休幹部直接上街抗議,擴大社會影響。

面對這種新局面,中共的維穩體制通過所有手段全力圍堵,雖然能壓制住事件蔓延趨勢,但明顯處於被動局面。

中共體制,或者說中共建政以後所有的最高掌權者,所面臨的最大威脅從來來自左派,而非右派。即使是八九六四,學生反官倒爭民主,也內含左傾的理想主義在內。

如今,中國經濟拐點已至,貧富懸殊繼續擴大,社會矛盾更為激化,環境會特別利於左派發展。中國新左派和毛左派的大聯合,未來對中共體制的衝擊將日益嚴重,這種趨勢已經難以逆轉。

文昭:民間維權若講中共黨性 恐成毛式革命

時政評論人士文昭近日在自媒體上分析表達自己對佳士工人維權運動的兩點憂慮。

第一、民間維權要頂上黨性堅定、不忘初心的帽子才能在鐵桶一般的體制裡求得一絲縫隙的活動空間,在這個過程中參與者就會有意或無心地排斥人權、憲政這些更具有普遍性的概念;如果維權者都走這條路,等於非但沒有起到公民教育、啟蒙的作用,反而讓人們更加排斥這些概念,讓人們誤以為,只有表現得比當權者更左、黨性更強才能要脅住對方不敢鎮壓。由此而成功的人反而更加忽略權利概念,這些人今後在他們的人際關係裡和別人發生衝突的時候,也會忽視別人的權利。這樣的「鬥爭」取得的成果就難以成為使社會向公正轉型的動力。

第二點憂慮是毛左團體積極走向民間,要去實踐毛澤東「和工農兵運動相結合」的道路。當局目前對他們又投鼠忌器,有一定的容忍度,讓他們有一定的活動空間。就使得毛左真有可能成為維權運動的領導力量;甚至維權者會主動向他們靠攏、尋求他們的幫助。那這樣所謂的維權運動,它的歸宿會成為又一場毛式革命;而不是更多人所期待的向憲政和法制的社會轉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