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牆」違法?馬哈蒂爾取消「一帶一路」項目後再發聲(圖)

原標題:馬哈蒂爾不滿中國工業園區圍牆,「這裡不是外國領土」

作者:申華 發表:2018-08-29 0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牆」違法?馬哈蒂爾取消「一帶一路」項目後再發聲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在訪問中國期間檢閱儀仗隊 (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29日訊】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近日表示,中國在馬來西亞一處工業園區周圍建圍牆,違反馬來西亞法律,應該予以拆除。一帶一路推行5年來,沿線國家主權、經濟自主等敏感問題,實為一帶一路的隱憂。

中國牆」違法

馬來西亞當地媒體「當今大馬」說,總理馬哈蒂爾近日接受採訪時,談到要拆除中國在馬一處工業園區的圍牆。該媒體的馬哈蒂爾談話中譯文顯示,馬哈蒂爾對這堵中國的「長城」頗有微詞。他說:「正如我們在中國時會儘可能遵循他們的法規一樣,我們也期待中國人在大馬時,能遵守我們的法規。」

馬哈蒂爾表示,工業園區不是外國領土,同樣需要遵從大馬法律。產業園用綿延的圍牆把自己封閉起來,還阻擋大馬人進入的作法,並不符合大馬的法規。

關丹產業園

爭議園區是指關丹產業園區,2013年2月5日,該園區在中馬兩國領導人見證下開園,那裡是馬來西亞第一個國家級產業園區,位於該國東海岸經濟特區關丹市,距首都吉隆坡約260公里。該園區第一個入住的是兩家中國企業集團投資建設的年產350萬噸聯合鋼鐵項目。不過,報導說,該園區最有名的是它約9公里長的圍牆。

實為「飛地」

中國獨立媒體人高瑜對美國之音說:「當地馬來西亞人戲稱它是‘中國長城’,圍牆內只許中國人進,還不許中國工人出,把中國建設工人也圈在裡邊。不管是馬國的官員也好,還是馬國的議會議員都不許進,更甭說馬國的普通居民,除非是它雇佣的當地勞動者,能夠憑著工作證……(關丹工業園)這就成了中國的飛地了。馬哈蒂爾明確地對李克強講,不能再出現新的殖民關係。」

「拿掉圍牆」

報導援引馬哈蒂爾的話說,「假設那裡發生罪案,那我們就有責任(執法)。執法不能是工業園區業主的責任。」馬哈蒂爾表示,「我們需要拿掉圍牆,因為在我們國家那是錯誤的做法。」

預計馬中雙方可能將就馬哈蒂爾訪華時提到的這個園區圍牆問題具體磋商,因為馬哈蒂爾說,會談時中方並沒有說「不」。這件事同馬哈蒂爾宣布取消220億中資在馬投資項目一起,構成一帶一路推進過程中的敏感議題,涉及的是沿線國家的主權、經濟自主。

殖民主義隱憂

對此,高瑜說:「馬哈蒂爾明確地對李克強講,不能再出現新的殖民關係。他把中國現在的一帶一路,不管是同中國周邊國家,還是其他洲的國家,所建立的這種關係,稱之為新殖民主義,這對中共來講是很打臉的問題。我認為,馬哈蒂爾提出的問題,不光是馬國,在其他國家也會發生。因為這就是中國用新殖民主義,或者韓國所說的債務帝國主義,將來將產生很大的矛盾,引發越來越多的爭議。」

不同輿論

網上有評論說,建牆惡習成癮,到別國也要修圍牆,搞「國中之國」,這下子踢到鐵板;另有評論說,當一個國家能從另外一個國家開闢出一片法外之地時,說好聽了,這是殖民主義的勝利,說不好聽了,這就是侵略。

不過,對關丹工業園圍牆和「國中國」問題,持不同立場的輿論也有。有網友本身在關丹工業園工作,她說,有當地馬來人和菲律賓人盜竊園區財產,不建牆控制,不得了。

報導援引馬來西亞民政黨副主席劉華才的話說,馬哈蒂爾缺乏敏感度,因為這番言論可能進一步引發中國對馬來西亞的不滿。他還說,關丹馬中產業園建起高牆,保持園區安全並沒有問題,世界上也有其他工業園築起圍牆,保護園區安全的案例。他強調,工業園築起高牆,不意味著大馬對這片土地失去主權。

另外,與關丹產業園有股份關係的東怡保工程公司說,所謂「萬里長城」其實只是園內鋼鐵廠外牆,而不是整個園區的圍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