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生活的硬件 你擁有幾個?(圖)

作者:周國平 發表:2018-08-30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幸福生活的硬件,你擁有幾個呢?(圖片來源:Pixabay)
幸福生活的硬件,你擁有幾個呢?(圖片來源:Pixabay)

從外在生活來說,我們可以列出一些指標,對於現代人來說,可能這些指標是大家都想要的,認為得到了這些東西是有利於增進幸福的,這些也可以說是幸福生活的硬體。我歸納了一下,大概有六個方面:

第一個就是財富,尤其在現代社會,沒有錢是肯定不行的,貧窮肯定是不幸。關於這一點,因為我下面還要講財富觀,現在不多講。

第二個是事業的成功,這肯定是幸福的一個重要方面。一個人懷才不遇,或者事業受到挫折,肯定也是一種不幸。在這個時代,我們都很希望成功,所謂的成功是指得到社會的承認。譬如說,你掙了很多錢,你成了一個富豪,或者是很有地位,當了大官,或者寫作,名氣很大,這些都象徵了社會的承認。標準低一點,你在單位裡、公司裡得到肯定,得到提拔,也可以算是成功。

但是,我想強調一點,成功不完全是外在的東西,衡量事業是否成功不能光看名、利、位之類的外在指標,這種外在的承認只是一個方面。更重要的是內在標準,就是你的人生價值的實現。也就是說,不但要讓社會承認你,你首先必須得到你自己的承認。你真正感到自己是在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從中獲得了精神上的充實和愉快,這樣的事情才稱得上是你的事業。如果是被迫去做,在做的過程中很難受,儘管做了以後得到了利益,賺到了錢,或者爭得了一個職位,這不能算真正的事業,只能算是職業。

第三點我想是家庭,家庭也是很重要的,愛情、婚姻、家庭方面的遭遇也是構成一個人的幸福感的重要方面。如果你事業很成功,你也很有錢,但是你在愛情方面的遭遇很不幸,總是找不到自己真正合適的、相愛的伴侶,或者很好的愛情破裂了,對人生的總體感覺就會很不幸福。在幸福問題上,情感占的比重很大,也許女性更加看重,我認為其實對男人也一樣重要。據我所知,許多偉大的男人都很重視家庭這種普通生活在人的幸福中的地位。

法國哲學家蒙田就說過:和自己的親人和睦相處,這是比攻城治國更加了不起的成就。我們只要想想,事實上有這樣成就的人並不太多,就知道他的話的確有道理。比爾・蓋茨有一張照片,是他跟他兩歲的女兒的合影,在媒體上發表過,他在下面題詞說:「只有和她在一起的時候,我才感到幸福。」他是全球首富,但他感到親情比他的財富、成功重要得多。其實我的體會也是這樣,我真的覺得,父女之情、家人和睦之情是非常美好的,的確是人生中非常寶貴的財富。

第四點我想是健康,健康是幸福的一個很重要的條件。什麼都有了,但是沒有一個好的身體,就仍然不可能幸福。我想這很簡單,你有很多錢,可是你沒有一個好的身體,很多錢就沒有意義。當然,既沒有錢,又沒有健康,貧病交加,那是最悲慘的了。現在有些人的全部生活內容是掙錢和花錢,掙錢時勞累過度,花錢時又縱欲過度,生活方式極不健康,最後也就真的毀掉了健康。

我有個同事,也是研究哲學的,八十年代下海了,做得很成功,最後好像有幾個億,但是他實在太累了,生活又毫無節制,花天酒地,前兩年得癌症去世了。這樣的情況很多,所謂過勞死,太辛苦了,太勞累了,落得一個英年早逝,我看不值得。

托爾斯泰講過一句話,我非常欣賞,他說最高的物質幸福不是金錢,那麼是什麼呢,對於個人來說是健康,對於人類來說是和平。對於個人來說,有很多錢,但是沒有健康,那麼多錢有什麼用呢?你仍然不能享受生命的樂趣。所以,套用托爾斯泰的話,我給自己在物質幸福上定的標準是,在一個和平的世界上,有一個健康的身體,過一種小康的生活。我覺得這樣的確很不錯了,身體一定要健康,錢達到小康水平足矣。如果人人都能過這樣的生活,大多數人都能過這樣的生活,這就是一個好社會、好世界。

第五個是閒暇。從外在的指標來說,我覺得閒暇也很重要,閒暇也是現代生活的一個很重要的幸福指標。一個人如果光是在那裡忙碌、工作,哪怕這個工作是自己喜歡的工作,但是光工作,沒有閒暇的時間來享受生活,這也決不是一種幸福的狀態。比如說,我很喜歡寫作,但是如果我天天埋頭在那裡寫,根本沒有工夫和自己的家人在一起相處,也沒有工夫去旅遊,那我回過頭去看,我就覺得這一段生活應該說是低品質的。

我很贊成泰戈爾的一段話,他說,富人的富並不表現在他的堆滿貨物的倉庫,而是表現在他有大量的空間來安排他的庭院、居室。的確,如果一個富人帶你到他家裡去看,他家裡全是他生產的那些貨物,你就會覺得他實際上是一個為錢而忙碌的窮人。我們應該為自己的生命、自己的心靈留下充足的空間,來享受生命,來享受心靈的快樂,如果這樣,即使錢不算很多,我們也是真正意義上的富人。如果你總是在忙碌的話,實際上你就僅僅是在使用自己的生命,卻沒有享受自己的生命。

第六點是平安,就是一生中沒有大的災禍,這可能是幸福的一個指標。當然了,有些災禍是我們無法控制的,是天災人禍,那是沒有辦法的,落到你頭上,你只能承受。但是,我們應該儘量避免那些自己可以避免的災禍。

古希臘的哲人,像伊壁鳩魯,他強調幸福就是快樂,人應該去追求快樂,但是他非常強調一點,就是要理性地去追求快樂,快樂應該是長遠的,是可靠的。為了眼前的一種強烈的快樂,不計後果,埋下禍根,總有一天會爆發,這樣還是不幸福。

我看現在很多人就是這樣,貪財,禁不住誘惑,做了某些事情,自己給自己造成不平安,像坐在火山上一樣,不知道哪天會爆發,總是提心吊膽,這樣的人,你說他幸福嗎?真正幸福的人,必定是理性地去追求快樂的人。

責任編輯:朱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