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與Uber的一鍵報警 差別為何這麼大?(組圖)

發表:2018-08-30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警察
警察(示意圖/圖文無關/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8月30日訊】最近,大陸又有一年輕女子在乘坐滴滴時受害之後,引髮網民熱烈討論,其中一個話題就是如何報警的問題。其實在5月底,Uber和滴滴前後腳推出「一鍵報警」功能。但在實際的使用效果上,滴滴和Uber差別卻很大。

滴滴和Uber一鍵報警 差別是一條生命的距離

一、Uber「一鍵報警

在今年4月的一份聲明中,Uber的一位發言人說,安全是公司今年的首要任務。他表示公司更新了協議,將每年重新對司機啟動背景調查。該公司還稱,計畫在Uber應用程序中推出一個專門的「安全中心」,乘客可以指定自己想與之分享行程細節的聯繫人。程序內還將設有一個緊急按鈕,方便用戶撥打911(美國報警電話)。

根據美國科技網站「TechCrunch」、「The Verge」等消息,5月底,Uber的「一鍵報警」功能正式在全美上線。

滴滴與Uber的一鍵報警差別為何這麼大?
UBER一鍵報警(視頻截圖)

如上圖所示,乘客點擊程序右下角的盾形「安全圖標」後,位置和車輛信息會直接跳出來。一旦與911調度員取得連線,乘客可以迅速地說清自己的地理位置,方便警方出警。

此外,Uber還宣布在一些城市(包括丹佛、查爾斯頓、納什維爾等)進行試點,允許乘客的位置信息和行程細節被自動發送給911調度員。乘客甚至不用出聲,911調度員就可通過Uber後臺知曉其姓名、位置、車型、車的顏色、車牌號在內的信息。而且,當乘客使用一鍵報警功能時,司機並不會收到任何提示。

Uber的產品管理總監薩琴.堪賽爾(Sachin Kansal)告訴TechCrunch,公司正在與其他幾個城市討論推出這一試點功能,目標是讓該功能在任何地方都可以使用。

電視臺記者親身測試「一鍵報警」 警察火速趕到

美國電視節目《今日秀》的記者傑夫.羅森(Jeff Rossen)在5月29日,對Uber的新功能進行了測試:當他在程序內按下「一鍵報警」按鈕時,界面立即顯示了他的確切位置、車輛的型號和車牌號。羅森將信息轉告給接聽電話的911調度員,不到五分鐘,警察就趕到了現場。

記者測試報警,警察不到5分鐘趕到
記者測試報警,警察不到5分鐘就火速趕到。(視頻截圖)

隨後他又測試了更為高級的試點功能——當報警電話接通後,在羅森沒有提供任何信息的情況下,911調度員準確地說出了他的姓名、所搭乘車的型號、顏色、車牌號以及具體位置,上述信息均由Uber自動發送給警方。

二、滴滴的「一鍵報警」

幾乎同時,滴滴也上線「一鍵報警」。

《南方週末》記者在今年5月份進行的不完全統計顯示,過去四年裡,媒體公開報導及有關部門如法院處理過的滴滴司機性侵、性騷擾事件,至少有50起,幾乎每個月都有。

滴滴於2016年推出了「緊急求助」功能,允許用戶預先添加緊急聯繫人。在乘客點擊「緊急求助」後,滴滴會保留錄音證據、實時位置、通知緊急聯繫人。

據《新京報》報導,今年5月空姐遇害案之後,滴滴在5月31日布更新版的整改方案。然而,據獨角鯨科技在隨機採訪的19人中,僅有1人知道滴滴應用程序中的緊急呼叫及一鍵呼叫110功能,即超過90%的用戶並不知道這一功能。

儘管滴滴方面稱,已將「緊急求助」按鈕提升至顯著位置。然而知情人士透露,考慮到接警成本,如果誤觸報警或增加警力緊張,該按鈕的位置並不顯著。

澎湃新聞稱,從實際情況來說,「打開滴滴App、點擊緊急求助、點擊公安報警110」,可能並不比用戶直接撥打110快多少,在用戶真正遭遇緊急情況的時候,或許連報警並說出確切位置和車牌號的機會都沒有。

看來,滴滴和Uber一鍵報警的差別,是一條生命的距離。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