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媒擔憂貿易戰歌頌習近平

發表:2018-09-04 0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9月4日訊】在美中貿易戰正酣之際,中國共產黨理論刊物9月1日星期六發表文章,以曲折迂迴的方式承認貿易戰給中國帶來的諸多風險,同時歌頌中共黨魁習近平的領導能力舉世無雙。

自從美國川普政府為懲罰中國多年來對美國的不公平的貿易做法,其中包括盜竊美國知識產權、強迫包括美國公司在內的外國公司轉讓技術、設立市場准入障礙等等做法,對來自中國的500億的產品加徵25%的關稅,並計畫再對兩千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25%的關稅以來,中國共產黨北京當局對美國採取了強硬、軟化、再強硬的軟硬交替的應對。

北京先是聲言要不惜一切代價跟美國把貿易戰打到底,然後又突然放軟身段呼籲跟美國協商談判解決貿易問題,近日來則再度表示北京不怕跟華盛頓打貿易戰,而且也準備好了跟美國打持久的貿易戰。

9月1日,中國共產黨理論刊物《求是》雜誌發表文章,標題是「中美經貿摩擦改變不了中國經濟穩中向好態勢」。文章聲言正在與美國打貿易戰的中國擁有巨大的優勢,這就是,中國「是一個處在發展與改革中的社會主義大國,工業化城鎮化蘊含巨大發展空間,制度創新釋放了強大動力和活力,具有雄厚的人口、資源、資本和市場優勢,社會主義制度能夠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利用各種資源,集中力量辦大事,真實地實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

但路透社等國際媒體注意到,《求是》的文章一方面高調宣稱北京手裡一大把好牌,另一方面又頗為羞澀地承認手中一大把爛牌,其中包括「中美經貿摩擦會對我國經濟增長、金融穩定、貿易和投資、就業和民生等諸多方面造成一定負面影響,尤其是被加征關稅的重點領域和重點行業,短期內會受到衝擊。」

在一些中外觀察家看來,《求是》的這篇文章再度以半遮半掩的方式透露出中共當局的風雨飄搖的危機感。早些時候,中共當局已經以曲折迂迴的方式承認在就業、金融、外貿、外資、投資和中共掌控下的中國前景預期方面遇到嚴重的麻煩。中國官方媒體的說法是,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當局正在奮力「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

自習近平2012年上臺以來,以他為首的中共當局對內加緊鎮壓,對外咄咄逼人,包括對外資和西方國家咄咄逼人,並最終促成了貿易戰。貿易戰開始以來,中國依賴外貿的工廠大批倒閉。與此同時,中國公眾抱怨中共當局加緊對民眾的搜刮,在本來就已經很重的稅負基礎上再度加重中國人的稅負。有中國網民計算,現在月薪5000元的人只能拿到4000元多一點,而以前則能到手4600多元。

還有許多中國人抱怨說,習近平當局的無能加蠻橫加劇了美中貿易戰對中國的不利影響,提升和擴大了美國的戰果。例如,因為中共當局為了跟美國打貿易戰,不購買美國豬肉,轉而從早就有豬瘟流行報告的俄羅斯進口豬肉。結果,這些俄羅斯的政治豬肉將非洲豬瘟帶入中國,被中國一些網民比作100年前俄羅斯的共產黨獨裁的政治瘟疫傳入中國。

非洲豬瘟在中國由北方擴大了南方,正在以不可抑制的勢頭擴散,給中國的養豬業帶來毀滅性的威脅。在這種情況下,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發表文章稱,「非洲豬瘟病毒不會感染人豬肉可以放心吃」。中國網民紛紛呼籲中共官員尤其是高官帶頭吃瘟豬死豬肉讓公眾放心。中共官員和官方媒體對網民的呼籲置之不理,更令公眾感到憤怒和無奈。

更讓中國公眾和網民憤怒的是,在中國人被中共的苛捐雜稅壓得喘不過氣來,住房、就學、醫療負擔不堪重負、眾多的中國人得病不是必須等死就是必須傾家蕩產的時候,習近平出訪每次都是大撒幣。據有些專家估算,他上任以在國外撒出的資金已經足夠中國人免費醫療三輩子。眼下,習近平當局又在籌備召開2018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眾多的中國公眾在猜測習近平這次又準備玩多大規模的大撒幣遊戲。

然而,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當局的思路顯然不是跟中國公眾在同一個頻道上。在千百萬中國公眾為自己的基本生計憂愁之際,中共中央理論刊物《求是》發表的題為「中美經貿摩擦改變不了中國經濟穩中向好態勢」文章依然在放聲歌頌習近平的豐功偉績。文章說:

「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的人民。有這樣偉大的人民,有這樣偉大的民族,有這樣偉大的民族精神,正是中國風雨無阻、高歌行進的根本力量。只要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保持戰略定力,積極主動作為,就一定能夠化解中美經貿摩擦帶來的各種風險和挑戰,保持經濟穩中向好態勢。」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