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要追繳2萬億社保 專家指為計畫生育還債(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8-09-04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據顯示未來中國的社保(社會保險)虧空將越來越嚴重,有研究報告認為,在社保征管體制改革後,企業與個人將補繳共計近2萬億元。日前,江蘇省已經向一家企業追繳了十年的社保。專家表示,這些都是在為計畫生育導致的低生育率還債。
社保征管體制改革後,企業與個人將補繳共計近2萬億元人民幣。(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數據顯示未來中國的社保(社會保險)虧空將越來越嚴重,有研究報告認為,在社保征管體制改革後,企業與個人將補繳共計近2萬億元人民幣。日前,江蘇省已經向一家企業追繳了十年的社保。專家表示,這些都是在為計畫生育導致的低生育率還債。

江蘇追繳一企業過去十年社保 全國或繳2萬億

近年來,中國經濟面臨很大的下行壓力,看著美國大力度減稅,中國的有識之士和企業家也發出減低稅負的呼籲。中國最近修改了新的個人所得法,把個稅起征點提高到5,000元人民幣/月。但與此同時還有另一項重要改革,那就是明年1月1日以後,將由稅務部門統一徵收社保費。

9月3日,據《中國裁判文書網》發布的信息,江蘇省常州市新北區法院發布的行政裁定書顯示:常州市裕華玻璃有限公司2007年12月至2017年11月期間欠繳基本養老保險費、基本醫療保險費、工傷保險費、失業保險費、生育保險費合計2,011,134.15元人民幣,根據《社會保險法》和《江蘇省社會保險費徵繳暫行條例》的規定,江蘇省常州地方稅務局第五稅務分局作出社會保險費徵收決定,對裕華玻璃公司徵收社會保險費。在徵收對定生效後,因該公司未全部繳納,稅務機關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

9月3日,中國券商國泰君安的宏觀研究團隊發表研究報告認為,社保征管體制改革,最終將明顯提高中小企業的經營成本,也可能對個人當期可支配收入產生明顯負面影響。社保徵收改制雖然對於補充社保資金缺口具有長遠意義,但征管力度的短期顯著提升,預計將顯著提高中小企業的經營成本、衝擊企業利潤,對居民當期收入帶來負面影響。

研究報告中測量全國總量最終影響:在征管體制改革後,企業與個人將補繳共計近2萬億元人民幣。若企業與個人按照當前費率共同承擔,將影響企業利潤總額13.4%,短期增加企業運營壓力。若完全由個人負擔,將進一步壓低當前居民消費,累計對GDP帶來1.5個百分點的負面衝擊。

分地區影響方面:補繳壓力指數反映出河南、廣東、安徽、山東等地企業補繳壓力較高。從補繳對居民收入擠壓情況來看,中部與西部地區收入被擠佔程度較大,個人補繳佔可支配收入比重的全國均值水平大約在6.7%。綜合企業和個人數據,社保改制整體對於中、西部地區的企業利潤衝擊和個人收入擠佔壓力大於東部地區。

分行業影響方面:根據行業分類,28個行業的利潤衝擊均值-4.80%。整體數據反映出,社保徵收體制改革對於企業盈利能力方面影響較大,全行業利潤水平下降顯著。對商業貿易、汽車、農林牧漁、家用電器、紡織服裝等行業利潤衝擊較大。

並且研究報告指出,中國企業社保費率位居全球高位。中國企業社保繳費比例極高,不僅普遍高於發展中國家,而且高於大多數發達國家。對企業而言,社保費用是企業人力成本的重要組成部分,社保費率的高低直接影響著企業的盈利能力和產品的競爭力。

人口專家:加征社保要為計畫生育還債

9月4日,中國人口專家梁建章、黃文政發文認為,原先那些按社保繳費基數下限參保的中小企業,未來在社保方面所需支付的費用將增加,據此計算,對於有些企業和個人來說,在改革之後的總體支出不降反升。

文章進一步指出,之所以會出現強化社保徵收的改革,主要原因是中國的社保急需補充。近幾年,中國社保基金累計結余規模雖然在不斷增大,但是總收入同比增長的速度,卻明顯慢於總支出的增長速度。

例如,2016年,中國五項社會保險基金總收入為5.36萬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增長14.1%;總支出4.69萬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增長20.3%;基金累計結余為6.64萬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增長11.5%。社保收入慢於支出這種現象會越來越嚴重,中國的老齡化程度正在迅速提高。

至於出現這種局面的原因,重要的原因則是計畫生育政策所造成的年輕人口減少。計畫生育下長期低生育率導致的負面效應才剛剛開始。隨著年輕人口不斷減少,未來情況會越來越嚴重,減少福利或者加征社保的壓力只會與日俱增。這些都是在為低生育率還債,責任很大程度上是以限制生育為特徵的計畫生育。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