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習近平訪朝人選落定 王滬寧再次「失權」(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9-05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栗戰書(右)和王滬寧(左)過往是習近平出訪標配,左右手。
栗戰書(右)和王滬寧(左)過往是習近平出訪標配,左右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9月9日是朝鮮建政70週年,之前外界估測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朝計畫有變,將會派代表出席的消息落定,但替代人選是中共「三號人物」、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而非外傳的分管黨際外交的王滬寧。這一安排一方面被認為是訪朝規格升格,另一方面卻意味著近期飽受爭議的王滬寧再次「失權」。

習近平頭號親信栗戰書代為訪朝 分管對朝事務的王滬寧「讓位」

綜合媒體9月4日報導,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新聞發言人北京時間9月4日在北京宣布,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作為習近平的特別代表將率團於9月8日訪問朝鮮,並出席朝鮮政權建立70週年活動。

栗戰書被公認為是習近平的頭號親信,在中共十九大上從中辦主任晉升政治局常委,掌管全國人大,在黨內排名第三。

外界初時盛傳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初將訪問朝鮮,出席朝鮮70週年國慶閱兵式。不過韓國《東亞日報》上月底報導指出,有中國專家認為,若習近平訪問朝鮮,將被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用來誇耀這次的閱兵式,並可能受到川普(特朗普)的抨擊。

對於習近平不訪朝誰來接替。此前外界曾一致看好中共領導層中「第五號人物」王滬寧。

臺灣中央社8月29日曾援引中共駐美外交官的消息指出,習近平如果取消訪問朝鮮,可能改派的黨政高官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或是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這位外交官還稱,也不排除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或委員代替的可能。

目前中共外交體系中,王滬寧承接的是前任常委劉雲山的所謂黨際外交事務。

2015年10月時,時任常委劉雲山參加朝鮮勞動黨建立70週年閱兵式,當時劉雲山在常委中排名第五,如今的常委排名中,王滬寧排在第五位。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今年三度訪華時,王滬寧在其中扮演的角色。王滬寧參加了三次習金會,均獲朝鮮官媒披露全程迎送細節。這被認為顯示王滬寧與金正恩及朝鮮方面有特殊的工作關係。

《多維網》報導稱,在中共十九大之後,王滬寧作為中央政治局常委,接管了意識形態和黨務工作。按照中共慣例以及中朝關係的特殊性,王滬寧將會主導對朝黨際外交。

報導認為,王滬寧負責朝鮮問題與思想宣傳工作,很適合代替習近平出訪。

韓國《東亞日報》9月4日報導,王滬寧很有可能出席9月9日朝鮮政權建立70週年活動。報導援引說法指王是合適人選。

韓國《朝鮮日報》9月4日稱,中方最終選擇先於「第五號人物」王滬寧的「第三號人物」栗戰書前往朝鮮出席9月9日朝鮮政權建立70週年活動,表明中共對於朝鮮的「禮遇」規格比之前大大提高。

不過,由於王滬寧在近兩月一度盛傳在中南海失勢,在此前多項分管工作上均出現「讓位」、「失權」跡象,這一次未能代習赴朝,也引起不少猜測。

貿易戰或令王滬寧地位實際動搖

中美貿易戰持續幾個月,中南海高層的氣氛越來越微妙。外界發現,幾年間充斥中共媒體和官場的「四個自信」蕩然無存,取而代之的是各種政策搖擺和進退失據的尷尬。

德國之聲中文網8月26日刊發北京獨立政治觀察家白信的文章,坊間許多傳聞都把焦點集中到了王滬寧身上,相信他是「君側」的保守一方,作為主張全面的新權威主義,即加強個人集權和國企壟斷、鼓吹「浮誇自大」民族主義的代表人物,對技術官僚們的務實主義形成很大干擾,問責之聲不絕於耳。

上月曾有北京傳言聲稱中共元老拍桌子吵架對習近平發難;王滬寧因貿易戰擔責被迫下臺等等。而王滬寧這期間一度隱身。

路透社曾有報導引述的知情者稱,中美貿易戰導致中共內部出現分裂,王滬寧正陷入麻煩。

8月21日,中國政府網發表國務院人事任免信息表明,習近平的親信、前網信辦主任徐麟於本週二正式出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另一福建舊部莊榮文則接任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主任。現年56歲的徐麟曾與習近平在上海共事。2015年6月從上海市委宣傳部長調任網信辦副主任,一年後升任主任並兼任中宣部副部長。而57歲的莊榮文曾在福建任職,當年習近平也在福建主持大局。

徐麟、莊榮文的任命,加上中宣部部長黃坤明也是習近平舊部,中共宣傳口被認為已牢牢由習掌控。

北戴河會議後,「失蹤」月餘的王滬寧,8月20日終於出現在中共官媒。8月21日,新華社「學習進行時」發出一篇題為《習近平眼中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文章,再次強調「黨媒姓黨」。該文被輿論解讀為是對王滬寧掌管下的新聞媒體和輿論進行批評。

最近一個月,包括已經結束的北戴河會議,並未證實任何對王滬寧不利的消息。

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後的中共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說,實踐證明,中共中央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宣傳思想戰線廣大官員是「完全值得信任的」。

美國之音刊發評論稱,習近平對近期宣傳工作的肯定,釋放出王滬寧仍受重用,並主管宣傳思想工作的信號。

不過八九民運領袖王丹9月2日在自由亞洲電臺的專欄中認為,中共常委王滬寧最近未能陪同習近平會見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爾,而是與層級低了很多的越共政治局委員陳國旺會面,顯示王黨內地位動搖的傳言似有依據。

王滬寧一再失權 成弱勢常委

「筆桿子」出身的王滬寧在江澤民主政時開始上位,歷經胡、習,被稱「三代國師」,因長期掌管中共智囊機構中央政策研究室,一直被認為是中共的「大腦」。去年中共十九大,王滬寧意外入常分管意識形態、文宣和中共智庫機構。

但王滬寧顯然是弱勢常委。原來上屆常委劉雲山分管的組織人事大權和黨校系統,均被習近平交給了親信、政治局委員陳希。如今宣傳口又被習近平安排的舊部架空實權。

據官方報導顯示,7月3至4日王滬寧出席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但未和上屆同一職務的劉雲山一樣發表講話。該次會議卻由習近平親自出席會議並講話。

7月12日召開的屬於黨建系列的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在北京召開政治建設會議,習近平做出批示,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出席會議。但主管「黨的政治建設」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卻沒有出席。

8月4日,中共政治局委員陳希和胡春華8月4日在北戴河看望專家並召開座談會。王滬寧沒有和前任劉雲山一樣出席。

過去幾年到北戴河會見專家們的是劉雲山,同樣主管文宣、黨建的王滬寧這次意外由中組部部長陳希代而現身,引起不少猜測。

《多維網》文章指出,相較於以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權力配比模式,王滬寧的權力顯然要弱於劉雲山等往屆常委。

王滬寧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深改委辦公室主任,中央文明委主任;劉雲山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黨校校長,中央精神文明指導委員會主任。顯然可見,相較於劉雲山,王滬寧少了中央黨校校長這一職務,而改由中組部部長陳希擔任。一般認為,這意味著王滬寧不但不管及組織人事,連黨務也交權了,權力的確「縮水」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