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匯儲備創10個月新低 資本外流壓力加大(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8-09-09 0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央行最新數據顯示,8月中國外匯儲備環比減少82.3億美元。中美貿易戰正在升級,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將減少,外匯儲備下降的同時資本外流壓力也在增加。
外匯儲備下降的同時資本外流壓力也在增加。(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央行最新數據顯示,8月中國外匯儲備環比減少82.3億美元。中美貿易戰正在升級,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將減少,外匯儲備下降的同時資本外流壓力也在增加。

中國央行官方網站9月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中國8月末外匯儲備為31,097.16億美元,創10個月新低,環比減少82.3億美元,結束了連續兩個月的微升走勢。另外,中國8月末黃金儲備5,924萬盎司,7月末為5,924萬盎司。中國8月末黃金儲備712億美元,7月末為723億美元。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中國外匯儲備累計減少了302.33億美元;而在2017年,中國外匯儲備則增加了1,294.32億美元。有分析認為,未來在美國經濟向好、美聯儲加息、部分新興經濟體動盪,以及中美貿易衝突可能加劇背景下,人民幣仍有貶值壓力,近兩月結售匯差額連續下降。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有關負責人就2018年8月份外匯儲備規模變動情況向媒體表示,貿易摩擦、地緣政治經濟局勢等不確定因素繼續發酵,美元指數波動上升。在這些因素的綜合作用下,外匯儲備規模下降。

中美貿易戰正在升級,美國即將對規模高達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祭出新關稅措施,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9月7日強調,「很快就會實施,取決於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不過,川普進一步表示,「我很不喜歡說這個,但是在這(2000億美元)之後,我們還準備了2670億美元等著推出。」

目前美國對中國徵收25%高關稅的商品規模,已經達到500億美元,一旦2,000億美元措施推出,規模將達到2,500億美元。然而,如果川普再加碼2,670億美元,那就意味著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的規模將達到空前的5,170億美元。

根據數據顯示,2017美國從中國進口了約為5,055億美元的商品,這表示幾乎所有出口至美國的中國商品,都必須付出高額關稅代價。

蘇寧金研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分析稱,在中美貿易戰因素影響下,八月出口增速或繼續下滑,貿易順差收縮可能是當月中國外匯儲備下降的一大原因;另一方面,上月人民幣貶值壓力猶存,儘管逆週期因子的重啟穩定了人民幣的匯率預期,但逆週期因子需要真金白銀,也就是投入外匯儲備進行干預,這也可能是外匯儲備下降的原因之一。

分析人士認為,外匯儲備下降一般被認為是資本外流造成的,而且近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大幅下滑,再加上美元指數上升,最關鍵因素是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這些將對中國經濟造成嚴重打擊,會令中國經濟增長出現大幅下滑,由此會令中國內地資產貶值,眾多因素疊加都會加劇中國內地資金外流的速度。

從美國財政部的統計數據可以看到,截至7月末,中國持有美國國債1.1787萬億美元。相對於中國央行公布的巨大規模外匯儲備數據,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額並不高。但研究機構發現,不可忽視的是中國要償還的外債情況。

據日本大和綜研統計,到2022年中國需要償還以美元計價的債務高達4,200億美元。如果中國為避免債務人無法還債或是難以借錢還貸而採取措施,或干預人民幣匯率的話,外匯儲備將逐漸減少。在中美貿易戰導致中國難以保持經常順差的背景下,對於中國來說,現在持有的外匯儲備是不能輕易使用的寶貴資產。

此前中國官媒報導稱,中國經常收支保持順差、外匯儲備也十分充足,所以不會在貿易戰中陷入困難境地。但是現在,這種聲音的音量正在降低。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的西濱徹表示,當中國缺乏應對貿易戰手段的狀況日益凸顯之際,中國金融市場可能再次出現動盪。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