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陽光下的議會民主示範

作者:範鎮榮 發表:2018-09-09 0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9月9日訊】上兩週,澳洲執政黨——自由黨發生內鬨,一場來得快去得快的政治風波過後,結果是黨魁下臺,導至澳洲更換總理

對此社會評論褒貶不一,一端認為這是赤裸裸的政變,拉倒當今總理,是違反民主原則的惡劣政治行為。另一端認為這是政黨策略,既解決內部矛盾,也為明年國家大選重新定位。

從公民教育的角度,我則認為這是一次議會民主的重要示範,值得身為公民的我們,特別是新移民仔細重溫,瞭解箇中的情節和意義,從而知道作為公民,我們有何權利和義務。

前總理下臺的傳聞早已流傳政界。自上次大選,自由黨無法在議會內取得多數議席,一些政策和建議在議會內受到阻礙,政令不行,步履維艱,而反對黨又寸步不讓,導至民望下降。在內外交困下,快來臨的大選,令黨內較激進勢力抬頭,要求大刀改革,包括更換總理,以能與反對黨一爭天下。

就這樣,自由黨內較激進的前排議員挑戰前總理引發多人參與黨魁競選,最後與前總理較接近的另一位前排議員獲較多自由黨議員支持成為黨魁和現今總理。才事隔兩週,已是眾所周知的事了。

這是否一次不流血的政變?澳洲議會民主是繼承英國政制傳統,在議會取得大多數議席的政黨,其黨魁便自動成為總理。因此不存在不流血政變情況,而是制度如此。比較專制國家,更換國家領導,免不了大張旗鼓。就算是總統制的民主國家,更換領導,也要經過大量的關卡。試看看美國就知一二。

但這是否代表一切都已塵埃落定?並不,在國家內外和國際間,執政黨的爭執和改朝換面的確引起對其統治能力和威信的狐疑。現總理需要面對大量的問題,這需要他盡快建立團隊,重建其在黨內,國人和國際社會眼中的威信,他要團結內部,與黨內反對力量修和。

他只有很短的時間去證明他有能力領導執政黨,抵抗反對黨-工黨的重重施壓圍堵。他需要突顯執政黨將會有何不同定位和策略,令執政黨能夠突顯其長,以能與反對黨一爭天下。

執政黨內鬥,政治上的確對反對黨有利。後者認為執政黨已淪為跛鴨,要求選民棄之如敝屣,也提高了反對黨的民望。但私底下,執政黨的重組也帶來壓力,他會帶來更多兩黨的政策分歧,增加大選時的競爭力。如果現總理能在短期內統一內部,突顯能力,他會是一個不容輕視的對手。

不論執政反對兩黨,起碼在大選期對選民的承諾和如何爭取選民,相信都不敢丟以輕心。

感謝澳洲第四權——傳媒,上述一切都是在陽光下進行。有沒有背後交易是大眾不知?當然有哩,但主要情節都會鉅細無遺的暴露在傳媒目光下。就連每一位議員的投票取向都可溯源,以便選民問責。

傳媒保障了我們的知情權,是民主制度重要的支柱之一。

議會民主使政黨內部有不同意見時能有一套機制去化解衝突和分歧,盡快回覆正常。我們看見議會內緊張有之,但沒有劍拔弩張,不用流血,一切都有依法規範。內部即使有分岐,但也是動口不動手。付諸投票後,大家都接受結果,失敗一方鞠躬退下前排議席,讓得勝一方重建團隊,重新上路。

大眾公民生活迅速回覆正常,政治風波仍然是茶餘飯後的閑言碎語,但話題很快又轉向到足球和其他政治新聞上。

兩週風波迅速過去。

現總理剛剛宣誓就職,政治化妝師已出場為他安排提升民望,分別出席澳洲最有人氣的足球和其他電視節目,繼而上週末拜訪印尼,與其總理下午茶共話家常,顯示其外交能力,也預備下數週的議會復會。

我們作為選民,也正好看看現總理和反對黨如何出招變陣,反正我們還有時間觀察思考,好待明年大選,我們還有手頭一票決定哪一個政黨和其政綱更符合我們的利益,以參與和決定國家未來的前途。

作者範鎮榮:支持澳洲民主和普世價值的退休公務員,曾從事NSW政府民事分析和規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黎辰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