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歷代皇帝成為茶葉代言人 他們會選啥?(組圖)

發表:2018-09-15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常聽人說關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而茶在中國已有5000年的歷史,茶的故事更是層出不窮,三皇五帝時代的神農有以荼解毒的故事流傳,那時只有「荼」沒有「茶」,黃帝姓姬名荼,荼就是最早的茶字。

茶的歷史源遠流長,三皇五帝時代,茶就誕生了,並受到上至君王下至百姓的喜愛。今天我們來聊一聊皇帝們都愛喝的茶。

白茶代言人--宋徽宗

當歷代皇帝成為茶葉代言人他們會選啥?
宋徽宗趙佶。

宋徽宗在中國歷史上是書畫造詣極高的天才,除了不會做皇帝。喝茶自然不在話下,著名的《大觀茶論》早已被歷代文人墨客奉為經典。

「白茶自為一種與常茶不同。其條敷闡其葉瑩薄林崖之間偶然生出,雖非人力所可致。有者不過四五家,生者不過一二株。芽茶不多,尤難蒸焙,湯火一失則已變而為常品,須製造精微,運度得宜,則表裡昭徹,如玉之在璞,它茶無與倫也。」宋徽宗在《大觀茶論》中欽定其為天下第一茶,可見他對白茶的如痴如醉。

這似乎明確的為「白茶」選出了一位當之無愧的代言人--宋徽宗趙佶。

蒙頂茶代言人--唐玄宗

當歷代皇帝成為茶葉代言人他們會選啥?
唐玄宗李隆基。

白居易的「茶中故舊是蒙山」,加上有記錄可查自唐天寶元年入貢皇室,蒙頂茶發展進入黃金期並從此名滿神州。

今天的頂級蒙頂黃芽毫無疑問也當得「貢茶」之稱,據說茶葉鮮葉採摘標準為一芽一葉初展,每斤鮮葉約有八千至一萬個芽頭。外型整齊,形狀扁直,色澤偏黃,香氣清純,湯色黃亮,滋味甘醇,葉底嫩勻。正是「昔日皇帝茶,今入百姓家」的真實寫照。

選擇唐明皇做這茶的代言人,一方面此茶是在天寶元年入貢,大約他老人家喝過,另一方面楊貴妃早年生活在四川,想來也喜歡這茶。唐明皇愛屋及烏,少不得也喜歡得不得了呢。

紅茶代言人--隆慶皇帝

當歷代皇帝成為茶葉代言人他們會選啥?
隆慶皇帝(明穆宗朱載坖)。

被譽為「紅茶鼻祖」的正山小種,據聞誕生於明朝隆慶二年。相傳當年時局動亂,時而有軍隊入侵。有一次一支軍隊為躲避戰爭逃至山中的茶廠里過夜,待制的茶葉因被軍隊當作床鋪睡過一夜後而過度發酵產生了紅變。茶農們為挽回損失,乾脆取易燃的松木給紅變的茶葉加溫烘乾,這些茶葉全變成了有濃醇松香味,喝起來有隱隱的桂圓乾味的茶葉。就是這個偶然成就了歷史上最早的紅茶「正山小種」。

按時間說,隆慶皇帝(明穆宗朱載坖)給「紅茶」代言似不為過,但他的知名度好像低了些。可如果你知道,隆慶的老爸是頗有爭議的「嘉靖皇帝」,他的兒子是明朝在位最久的「萬曆皇帝」,隆慶時期又以有徐階、海瑞、張居正等一眾良相清官,造就了明朝中後期最好的「隆慶新政」時,或許他來作溫暖平和,給人以甜淡怡然之感的紅茶代言倒也恰當了。

碧螺春代言人--康熙

當歷代皇帝成為茶葉代言人他們會選啥?
清聖祖愛新覺羅・玄燁。

話說清康熙年間,江蘇洞庭湖東山又到了採茶時節,老百姓見茶葉長勢茂盛,便將大筐裝不下的茶放在懷裡。沒想到茶受到人體熱氣蒸熏,竟散發出濃郁的芳香來,採茶者不約而同地驚叫起來:「嚇煞人香!」這原是當地土話意思是香到極點。後來當地有個叫朱元正的人,特別精於製作此茶,他家生產的「嚇煞人香」尤稱妙品,每斤價值三兩白銀。

後來康熙皇帝南巡,蘇州巡撫宋犖張羅着迎接聖駕,宋犖便適時進獻「嚇煞人香」。康熙帝被此茶清香驚襲,便問此茶何名。宋犖奏:「此茶產於洞庭東山碧螺峰,百姓稱之為嚇煞人香」。康熙遂言:「茶是佳品,但名稱卻不登大雅之堂。朕以為,此茶即出自碧螺峰,茶又捲曲似螺,就名為碧螺春吧!

從此「碧螺春」作為綠茶代表名茶之一,名滿天下。而「嚇煞人香」若譯成現在俗語沒有比「香死我了!」更恰當。

烏龍茶代言人--雍正

當歷代皇帝成為茶葉代言人他們會選啥?
清世宗愛新覺羅・胤禛。(以上圖片來源皆為維基百科)

民間傳說清雍正年間,在福建省安溪縣西坪鄉有一個退隱將軍,也是打獵能手,叫蘇龍。因他長得黝黑健壯,鄉親們都叫他「烏龍」。

一年春天,烏龍身背槍腰掛茶簍上山採茶,中午時分,一頭山獐突然從身邊溜過,烏龍舉槍射擊未中。烏龍緊追不捨,終於捕獲了獵物,當把山獐背到家時已是夜半。烏龍與全家人忙於宰殺、品嘗野味,卻將制茶的事全然忘記。第二天一早全家人才慌忙炒制昨天採回的「茶青」,沒有想到放置一夜的鮮葉,已鑲上了紅邊,還散發出陣陣清香。當茶葉做好後,其滋味格外清香濃厚,全沒了以往的苦澀之味。這之後烏龍精心琢磨反覆試驗,終於制出品質優異的茶類新品--烏龍茶即我們現在常說的青茶工藝。

雍正在歷史上以嚴正出名,但近年卻因某著名電視劇越發名聲響亮起來,現在大家更喜歡叫他「四爺」。「四爺」有一個愛喝茶、會喝茶更或許喝遍名茶的好兒子叫「乾隆」,這樣清甜爽口的烏龍茶又創製於「四爺」朝。所以,一切就皆有可能了。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