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新一輪談判前景不樂觀(圖)

原文標題:美中新一輪談判前景不樂觀

發表:2018-09-17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商務部長姆努欽向中國談判對手發出邀請,就美中貿易糾紛進行新一輪的雙邊會談。有消息說,中國可能會派出副總理劉鶴為首的團隊赴美,不過到目前為止,新一輪談判的日期尚未確定。專家認為,美中短期內達成協議的可能性非常低,情況並不樂觀。
美中新一輪談判前景不樂觀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圖)
【看中国2018年9月16日讯】美國商務部長姆努欽向中國談判對手發出邀請,就美中貿易糾紛進行新一輪的雙邊會談。有消息說,中國可能會派出副總理劉鶴為首的團隊赴美,不過到目前為止,新一輪談判的日期尚未確定。專家認為,美中短期內達成協議的可能性非常低,情況並不樂觀。

9月12日,美國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在接受福斯電視採訪時,證實美國商業部長姆努欽已經向中國發出新一輪談判邀請,不過沒有透露具體細節。他表示中方通過多個渠道向美國發出願意繼續談判的意願。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3日證實,中方已經收到了美國的邀請。

「中方確實已經收到了美方的邀請,我們對此表示歡迎。目前雙方正在針對有關細節進行商量。我們始終認為,貿易戰對雙方都沒有好處。」

到目前為止,美中有關貿易糾紛的談判已經進行過三輪,但雙方未能達成任何協議,甚至有消息指出,三輪談判雙方連談判框架也沒有達成共識。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在接受電視訪問時表示,美國會堅持原來提出的談判條件。

「特朗普總統希望朝這樣一個方向發展,零關稅、零非關稅壁壘、零補貼、停止知識產權盜竊、停止強迫技術轉讓,讓美國人可以設立自己的公司,大家按照規則行事。」

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在他自己的推特上就美中貿易談判的問題發文說,「我們沒有和中國達成協議的壓力,他們卻有和美國達成協議的壓力。我們的經濟正在上升,他們的經濟正在下滑。」

美國南卡州立大學教授謝田也認為,由於美國經濟景氣度創下近年新高,美國不太可能和中國短期內在貿易問題上達成協議。

「不可能。這個三無或者三零,是美國對歐盟也是提出這樣的要求,對墨西哥和加拿大的談判中也提出來了。劉鶴來美國,只是美國再一次強調自己的立場的一個機會,如此而已。」

雖然如此,美國商界仍把兩國恢復談判視為利好因素。華爾街股市12日和13日都出現了小幅度的反彈,顯示市場對不明朗的貿易糾紛前景情緒樂觀。

不過,美國獨立評論人士橫河認為,美國和中國的關係在過去兩年已經發生了根本的改變,貿易問題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從美國政府來說,有關計畫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是從全局來考慮的。貿易戰開始以後,美國不僅僅是經濟和貿易上,而是在政治和軍事上,在重新組合盟友關係上,美國已經有很大優勢。」

有分析認為,中國希望美國政局在今年11月舉行的中期選舉中發生變化,迫使美國總統特朗普改變他的對外政策。

謝教授表示,美國經濟正處於繁榮階段,而且共和黨選情看好,今年中期選舉,很可能只會促使特朗普更堅定他的政策。

「美國經濟現在出奇的好。中期選舉,現在共和黨選情很好,特朗普支持誰,誰就能當選,現在好像特朗普有一種魔力了。」

美國政府對中國20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征關稅的公眾諮詢期本月6日屆滿,美國尚未宣布有關措施的實施細節。中國商務部官員表示,如果美國加征關稅,中國將被迫做出反擊。而總統特朗普警告說,如果中國對美國採取報復措施,他將宣布向另外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的措施。

版權所有©2006,RFA。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宇軒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