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她嗎?當年被罵「垃圾」的虎媽女兒 如今又上報了 (圖)

發表:2018-09-22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9月22日訊】還記得2011年那個登上《時代》週刊、《華爾街日報》等美國主流媒體的虎媽蔡美兒嗎?當年她的那本《虎媽戰歌》在美國引起了軒然大波,各大媒體評論和網友吵得不可開交。如今7年過去了,不知她那兩個曾經被「虎媽」罵是「垃圾」的女兒,如今怎樣了?

最近,有報導稱,一篇名為「如何像哈佛學生一樣學習」的博客文章火爆國外社交網路,其作者竟然就是虎媽蔡美兒的女兒Sophia

虎媽戰歌》引爆大爭論 

2011年,華裔媽媽蔡美兒,因為一本《虎媽戰歌》,在全球引爆全世界對東西方教育的大爭論。

2011年8月蔡美兒在《華爾街日報》頭條上刊登出《為什麼中國媽媽更優秀》的文章介紹她的書。文中提到,她為兩個女兒制定十大戒律,包括不准參加玩伴的聚會、不准擅自選擇自己喜歡的課外活動、不准在某一天沒有練習鋼琴或小提琴等。

蔡美兒還自稱「採用咒罵、威脅、賄賂、利誘等種種高壓手段,要求孩子沿著父母為其選擇的道路努力」。她還坦白曾經罵過女兒為「垃圾」,這個詞她父親也曾用來罵她。

小女兒Lulu 7歲時,因為有一首曲連續練了一星期後還是彈不下來。虎媽把Lulu的玩具屋拖到汽車前面告訴她說,如果明天以前練不好,就會把玩具屋拆了,一塊一塊地捐給慈善機構。

另外,虎媽還威脅Lulu不許吃午飯、晚飯,不給她聖誕禮物和光明節禮物,兩年、三年、四年都不准開生日派對。虎媽說她這是在激發Lulu的意志。

大女兒Sophia五年級時,有次乘法速算測試得了第二。接下來蔡美兒每晚讓她做20張試卷,每張100道速算題,還在一旁掐著秒錶計時。一週強化訓練後,Sophia次次穩拿第一。小女兒Lulu沒做考試加分題,蔡美兒告訴她家教良好的孩子都應做加分題,正是這些實實在在的分數將優秀和平庸區別開來。

還有一次,蔡美兒拒絕接受了兩個女兒親手為她製作的生日卡片,因為她覺得卡片做得太粗糙了,兩個孩子沒有用心,並對她們說:「我值得比這更好的禮物」,然後把卡片扔了。

……

類似的例子還數不勝數。

雖然有部分家長認同虎媽的嚴格教育,但更多的美國父母表示無法接受這種教育。有的人認為蔡女士簡直喪心病狂,有的人甚至揚言要報警,認為她是在虐兒……

不過幾年後,虎媽的兩個女兒都考上了名牌大學,兩姐妹的性格也沒有變得冷酷而呆板。Sophia聰明開朗、努力認真,而她的大學生活過得豐富多彩,經常受邀去參加朋友們的各種派對。

人們猜想成年後的Sophia在終有一天掙脫母親的「魔爪」後會與母親疏離,然而事實並非如此。《紐約郵報》發表了Sophia寫給母親的信,信中Sophia表達了對媽媽的愛與感謝。

她寫道:「我承認,有你做我的媽媽絕不是件輕鬆的事……很多人控訴你,說你像製造機器人一樣養育你的孩子,她們不會有獨立思考的能力的。我也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而我的結論與大家相反,我覺得你的嚴苛反而讓我更加獨立……

「很多人對於你因為我們的賀卡不夠好,就將其拒絕的事不能釋懷。有趣的是,他們竟認為我們會因此永遠留下心理陰影。如果我真的用心做了那張卡片,我或許會失落。但事實是,那張卡片確實很爛,我的不用心被你發現了。我只花了30秒做那張卡片,甚至連鉛筆都沒削。這也是為什麼,當你拒絕這張卡片時,我知道你並不是在拒絕我。如果我真的盡力去做了,你是絕對不會把它甩在我臉上的……」

「我還記得在鋼琴比賽登臺之前,我緊張得不行,你就在我耳邊跟我說,‘Soso,你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了,這次彈得怎樣都沒關係’……」

Sophia還說,母親教會了自己,只有在體驗過超越身心的極限後,才能坦然面對一切。

虎媽 蔡美兒
虎媽蔡美兒(圖片來源:LEE Seung-Hwan/AFP/Getty Images)

虎媽故事似乎有了完美後續,不過大多數網民對於虎媽的教育方法依然無法認同,也表明不會效仿。

Sophia的學習攻略

好吧,虎媽故事已暫告一段落。現在,讓我們來看看虎媽教育出來「虎女」Sophia火遍社交媒體的學習攻略又是怎樣的:

How to Study Like aHarvard Student(如何像一個哈佛學生一樣學習):

1、選擇你喜歡的課程,這樣你的學習就不會像服苦役一樣。如果你不想學,那我也幫不了你。

2、交一些朋友;

3、少學,但學得高效;

4、千萬不要讓你的大腦天馬行空「無人駕駛」;

5、該寫的寫下來;

6、咬牙挺住、全力以赴、完成學業。

學習攻略:

第一部分:課堂

1、請去上課:這樣的話很多事情都會容易很多,到頭來你會發現自己其實節省了時間。

2、手寫記筆記:我不知道其中的科學奧秘,但是手寫記錄是讓知識刻進大腦的一種方式。而且如果你學煩了,就會自己在紙上亂畫,這也比你學著學著就開始刷社交網路要強很多。

第二部分:學習時間

3、別迷信圖書館:赤裸裸的現實就是如果你不想學,呆在圖書館裡你也不會學的。在圖書館刷了八小時臉書還是刷了八小時臉書。而且那些在考試周把食物和毯子帶去圖書館過夜的人,結果只會讓自己聞起來怪怪的。回家洗個澡,你可以在洗澡的時候自己考自己。

4、每天完成一個小任務:但是別讓這個任務佔滿你的一天。「今天下午,我只讀一個章節,然後完成半頁問題。然後我去看一集《南方公園》,再去健身房。」這永遠比下面這種情況高效:「從現在開始,我要使勁學習,能學多少學多少……哦我的天已經深夜了,我才看到第五頁,我的房間裡都是方便麵的怪味兒。」

5、給自己一些激勵:沒有啥比落入苦學的無底深淵更糟糕了,如果你知道6個小時後就能出去玩,你就有可能更快完成功課。

6、手機遊戲:如果被朋友撞見你在玩遊戲,允許他們沒收你的手機。對了,如果你覺得需要歇會兒了,其實你並不需要。

第三部分:作業

7、別用馬克筆劃重點了。把重點畫下來也許是為了讓自己更專注,但這有時候是縱容大腦開啟自動駕駛模式。你在那裡畫啊畫啊,然後你發現你畫綠了5頁書,什麼也沒看進腦子裡。不如在書的空白處記筆記吧。

8、所有功課自己完成。抄作業什麼用也沒有,還挺不光彩的。

9、盡量去看書,沒有捷徑。別再用文學指南網站來假裝自己看過書了。

10、做一個聰明的讀者,而不是機器人。問問自己:作者究竟想要證明什麼?他論證的邏輯脈絡是什麼?你可以從每章的開篇介紹及結論部分找到答案。然後找一兩個例子記下來(寫下來),日後它們會幫你重新構建作者的觀點。

11、不要想著讀遍所有的書,但是要理解你讀的每一本書。深刻理解有限的資料比模糊理解所有資料要好得多。再說一遍,模棱兩可是很不好的,模棱兩可就是浪費時間。

12、列出要點。用這種方式去寫論文,寫總結,做任何事情。

第四部分:閱讀(複習周)

13、再說一遍,別住進圖書館。要吃,要睡,要洗澡。

14、如果這個知識點你不會,那它就一定會被考到。解決辦法就是,回去看教材,上網查資料。

15、一道練習題都不要放過,這是虎媽教的。

16、人們總是輕視死記硬背:但是你知道嗎,即便在哈佛這種聰明人云集的地方,你還是會被要求背誦公式、人名、日期。怎樣背誦才能更有效呢?別把你要背的東西反覆看來看去了,沒用的。要大聲念出來,寫下來。還記得你交的朋友嗎?讓他們考考你,你也考考他們。

17、掌握宏觀的知識脈絡。弄明白一個具體概念是在你所學的知識的哪一部分,這會幫你掌握一個大理論,而每一門課都會有一個大理論,它會幫你串起所有的知識點。你會學到無數個知識點,但是只有當你把知識點都串起來了,你才不會錯過要點。

第五部分:考試

完爆試卷,考個A!

哈哈,對於這位號稱「超級學霸」的學習攻略,你又是如何看呢?是否還是看到「虎媽」的影子?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