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綠卡算什麼?這個國家的永久居留最難申請!(圖)

發表:2018-09-29 0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除美國外 還有一些國家的「綠卡」更難拿
美國「綠卡」不好拿,但還有一個國家的「綠卡」更難拿。(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9月29日訊】自美國川普(特朗普)總統收緊移民政策以來,美國綠卡越來越難拿。但其實除了美國外,有些國家的「綠卡」也不好拿。其中日本的「在留卡」,號稱世界最難申請的「綠卡」。

據臺灣媒體《聯合晚報》報導,為加強對外攬才,吸引外資投資,世界不同國家也紛紛推出永久居留權措施,不過這些國家的「綠卡」並不好拿,如果申請人沒足夠的「含金量」,也只能「望卡興嘆」。

臺灣「梅花卡」:168人持有

外籍人士申請臺灣永久居留,分為一般外僑永久居留證和外僑永久居留證(梅花卡),外籍人士在臺灣合法連續居留5年,每年居住超過183日,或居住臺灣地區設有戶籍國民,其外國籍之配偶、子女在臺灣合法居留10年以上,其中有5年每年居留超過183日,得申請永久居留。

另一種梅花卡,則是對臺灣有特殊貢獻,為臺灣所需之高級專業人才,或在文化、藝術、科技、體育、產業等各專業領域,參加國際公認之比賽、競技、評監得有首獎者。

至於投資移民,則須在臺灣投資金額在新台幣1500萬元(約49萬美元)以上,並創造5人以上之本國人就業機會滿3年。外國人投資中央政府公債面額新台幣3000萬元以上滿3年,也可辦理梅花卡。

臺灣從2009年起核發梅花卡,至今已有168人持有,其中包含許多曾在臺任職的外交官。美國在臺協會前處長司徒文是第47位取得臺灣「綠卡」的人。報導稱,他拿到梅花卡之後,興奮地說從此就是「小土豆」了。

此外,馬來西亞籍、噗浪創辦人之一的雲惟彬,也是持卡人之一;德國籍牧師夏義正與妻子夏伊麗,到臺灣擔任輔導志工,在各監獄、收容所間奔走15年,於2015年獲得梅花卡。

中國「綠卡」:

中國大陸從2004年8月開始實施「外國人在中國永久居留審批管理辦法」,即大陸「綠卡」制度,對在大陸任職的外國籍高層次人才,或在大陸有較高數額直接投資的外國人、對大陸有重大突出貢獻或國家特別需要的人員以及夫妻團聚、未成年人投靠父母、老年人投靠親屬等家庭團聚人員等,可以授予外國人永久居留證,但獲中國永久居留的外國人,每年在中國累計居留不得少於3個月。

有別於永久居住證,大陸特別針對港澳臺人士,推出有效期的居住證,以臺灣人士為例,需在大陸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連續就讀條件之一,根據本人意願,可以依照規定申請領取居住證。而未滿16歲的臺灣人士,可以由監護人代為申請領取居住證。

不過陸方目前實際受理臺灣人士申請時,採取從寬認定的做法。雖然規定居住證申領條件之一必須在大陸居住滿半年以上,卻有許多臺人指出,申辦時,大陸受理單位並沒有依規定仔細核對出入境記錄及計算是否待滿半年。

如果臺灣人領了中國居住證,會否影響臺灣籍?(請看詳情報導:領「中國居住證」將除籍?台商們發聲了(組圖) )

美國「綠卡」路越來越窄:川普想縮減親屬移民

申請美國永久居留證(俗稱綠卡)的常見方式包括親屬移民、就業移民、抽籤移民等。美國公民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皆可透過親屬移民方式申請綠卡;專業人才、投資人士等則可申請就業移民。

若在美國境內申請綠卡,流程大致為:決定移民種類、提出申請、確認進度、填寫調整身份表格、按指紋、面試、收到結果信件;若在美國境外申請,則流程有些不同。申請綠卡的等待時間依據移民種類而不同,也可能需經其它程序或遞交其它文件。

美國每年綠卡名額限制為67萬5000人(彈性限制),親屬移民名額48萬人,就業移民名額14萬人,抽籤移民名額為5萬5000人;每個國家的名額上限為總名額的7%。

不過,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對移民政策轉嚴,打算取消綠卡抽籤,並希望綠卡發放制度轉向強調積分和技能,而非看重家屬關係,即可能減少親屬移民的名額。此外,最近報導指出,白宮官員正研擬一項有關「公眾負擔」的移民法案,主要影響已在美、正申請綠卡的合法移民,白宮可能拒絕給予享用政府福利的移民合法身份。

新加坡:外來人口搶工作 近年緊縮移民

新加坡移民政策像是一個由國家操作的水龍頭,水量大小,政府依需要宏觀調控。例如生育率下降,新加坡會放寬移民數量。此外,新加坡會審視自己人民強勢就業項目,能增加新加坡競爭力,且本地人民專業人數不足的,就會增加。

近十年新加坡本地人對外來人口搶走本地人工作機會,累積情緒逐漸增加,政府藉增加移民成本,緊縮部分移民數量。2008年獲永久居留權人數達7萬9千人,近年已降到每年僅3萬人左右,讓永久居民維持在50萬到60萬人,除非有人移出,否則移入的數量增加有限。

至於最快的移民方式是成為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的配偶,或是拿出250萬星幣(約182萬美元)當投資移民客。

日本「在留卡」:世界最難申請的「綠卡」

日本過去被戲稱是「最難取得永住資格」國家之一。

申請日本永久居留權,除必須持續居住日本超過10年,還須與日本國利益一致,須符合品行優良、具能獨立生活的能力。居住日本10年間,履行納稅等義務,不能被判刑、甚至不能被處過罰款,且從「公共衛生角度,無有害的可能性」。

日本擁有1億2000萬人口,但擁有永久居留權的外國人僅約75萬人,每年取得歸化日本籍人數也僅1000人上下。

為了與其他國家競爭人才,日本政府幾經掙扎,2017年4月26日終於放寬永住申請資格,有雄厚財力或高度專門技術,符合「高度外國人才」者,綜合評分達70分3年可申請,達80分1年就可能申請永住。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