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岳飛「精忠報國」的精神內涵及歷史意義(組圖)

作者:觀心 發表:2018-10-08 1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論岳飛「精忠報國」的精神內涵及歷史意義
林森公園岳飛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岳飛「精忠報國」乃華夏民族面臨外族侵略,中華民族處於存亡之際的民族救亡之根本精神!中國傳統文化的華夷之辨民族根本大義的衛道體現。

靖康之恥,發生在北宋靖康年間(1126-1127年)因而得名。靖康二年四月,金軍攻破東京(今開封),俘虜了宋徽宗、宋欽宗父子及大量趙氏皇族、後宮妃嬪與貴卿、朝臣百姓三千餘人押解北上,東京城中公私積蓄為之一空。靖康之恥導致了北宋的滅亡。

靖康之恥的慘烈,激發了宋朝軍民的血性,湧現大批優秀將帥,其中以岳母刺字精忠報國」的岳飛最著名。紹興十年(1140年)敵愾同仇的北伐收復戰中,宋軍各路人馬進軍順利,但是在岳飛發動最關鍵收復開封的戰役前,宋高宗趙構卻忌諱欽帝得救回歸自己帝位不保,下令班師,岳飛憤慨泣下:十年之功,毀於一旦。

論岳飛「精忠報國」的精神內涵及歷史意義
碧霞宮岳母刺字銅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紹興十一年(1141年),金國在傾盡國力,主力被岳家軍殲滅無力攻滅南宋的情況下,準備重新與宋議和。完顏兀朮在給秦檜的書信中說「必殺岳飛,而後和可成」。

一一四二年一月,秦檜陷害失敗後以莫須有罪名殺害了岳飛,長子岳雲和部將張憲同被殺害。

評論岳飛「精忠報國」的精神,事關為人處世的基本道義精神而無關權勢及政治!岳飛「精忠報國」的精神與歷史意義是什麼?首先要瞭解宋高宗趙構和奸臣秦檜究竟干了哪些離經叛道的缺德事:

一、當宋軍在多年戰爭中錘煉具備收復失地的實力,成功在際,宋高宗趙構卻戀權置兄長於死地而不救!皇帝也是人,父親死於蠻地以後,置兄長於絕境而不救實屬禽獸不如;

二、國家乃君王的身體,治國的根本是冶性的精神升華之道!宋高宗置百姓于蠻族的統治之下而不救,有違君道之本份責任,實屬不仁;

三、宋高宗和秦檜為權位和個人利益,竟然拋棄江山社稷及百姓而陷害忠良於不義,人道盡滅而喪盡天良!由此可見,宋朝朝野陰盛陽衰之一斑;

四、宋高宗不尊做人的基本道義,失君王之本。秦檜不守人臣之本份以正理而進諫,反而迎合高宗變本加利以酷刑謀害岳飛。賊喊捉賊陷害岳飛通敵口供失敗後,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以莫須有的罪名,屈殺了事。事後,秦檜系統毀滅及篡改了岳飛的戰功記錄相關奏章及原始數據。導致短短二十年之後的紹興三十二年(1162年),宋孝宗趙昚即位岳飛冤獄平反之時,其子孫遍訪岳家軍健在者才還原補齊岳飛的征戰歷程及功績,秦檜誣陷忠烈亂殺無辜及事後滅跡行為之惡劣,由此可見!

秦檜為什麼要這麼做?不就是因為自知理虧而害怕遺臭萬年嗎?

忠,是不偏不倚的恪守人道精神,對事不對人的言行如一!精誠以致忠。岳飛忠的不是具體哪個人和朝廷,而是維護公理道德對應的人與事。一生行為都為討公道,為收復華夏民族休養生息的失地而浴血奮戰。當他收復失地的願望被宋高宗所阻,曾多次辭職又被招回,直到被害殉國。

皇帝和官員包括上流社會,是國家的精神支柱和道德修養的榜樣。趙構和秦檜的行為,完全違背了華夏民族文化的命脈--儒家奠定的仁、義、禮、智、信日常修養的人道基本精神!如果沒有岳飛逆流而上維護人道正理,對國家和黎明百姓的肝膽赤誠體現的精誠致忠,南宋朝廷內外社會各階層對趙構和秦檜不忠不孝、不仁義行為的上行下效,中國歷史發展到南宋,社會道德淪喪就一日千里而走向失控了!

中國五千年的文明歷史之所以能延續,關鍵原因之一就是在外夷沒有華化以前,中國的政權從來沒有被外族替代過!宋朝以後,元和清入關之前就普遍華化,這些外族入主中原以後都以華夏文明為立足中國的基點。中華神州大地上的朝代可以更替,但文化命脈卻不能消亡,文化命脈根絕民族精神就滅亡,中國就真的亡了。這是孔子制定華夷之辨,文明與野蠻的民族之辨別的歷史意義!因此,岳飛「精忠報國」維護的是華夏文化和華夏民族繁衍生生不息的載體--中國而非朝廷。

孟子曰: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民貴君輕,這是舍己為人的有道君王的為政之道準則,王道之治;天下者,天下人的天下;天下人的道理,天下人人必尊守和踐行!當君王無道,或殘民以逞之際,民貴君輕更是文武大臣及仁人志士匡扶正義的必經之路。有道者扶之、失道者正之、亡道者滅之。

因此,在我們中華文明以「天下為公」作為為政之道基礎延續下的敬天愛人的愛國情懷中,敬的是天理、愛的是承載和延續中國五千年歷史和文化的精神載體--包括帝王將相在內的百姓及祖先延續下來的國土,所謂祖國。仁者愛人,真正的愛國者愛的不是皇帝和權貴而是人民!其次才是民族繁衍生息的國土。舍己為人而蒙冤慷慨赴死的岳飛,不正是敬天愛人的大仁大義者嗎?

中華為證之道不同於現代人所謂的政治!黃帝傳下的中華為政之道是證實天、地、人循環一體的精神升華途徑,不得違背人道的基本精神和責任!否則,所謂政治就是不走正道亂中國乃至人類的歪理邪說的邪治、暴政的亂治。因此,從精忠報國最根本精神而言,岳飛是中華文武之道護國安民及華夏文化精神的實踐者,殺身成仁、舍生取義的殉道者。

物質和精神是一性的關係!歷史和文化有其發展的週期性,中國歷史週期性體現的中國文化精神之成、住、壞、滅的宇宙規律,以歷朝歷代的道德基準為表現。中華文明在唐朝達到巔峰以後逐步下滑,自宋朝開始走向頹廢。華夏文明的文化精神走向頹廢下流之勢,因岳飛「精忠報國」精神超越違背人道的政治權勢而遏制,成為中華民族存亡之際仁人志士共赴國難,最能激勵民族凝聚力的民族大義、華夷之辨的愛國精神。

岳飛「精忠報國」精神,其功在當代,光照千秋!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