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國不厲害了?胡鞍鋼露面避談全面超美(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10-13 0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鞍鋼
胡鞍鋼(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10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國學者、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去年6月提出研究成果,指中國已經在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上全面超越美國,居世界第一,引發爭議。中美貿易戰爆發後,中國在高科技等領域處處挨打,一批清華校友聯署上書清華大學校長,批評胡鞍鋼「上誤國家決策、下誤黎民百姓,遠引他國戒心」,要求校方將其解聘。胡鞍鋼日前在香港被媒體追問「全面超美論」時予以迴避。

港媒《星島日報》10月12日報導,胡鞍鋼11日應邀在香港恆生管理學院演講,是風波後首度在港亮相,題目十分搶眼,叫「習近平強國策:2050中國」。他繼續唱好中國,但淡化了「全面超美」等字眼。

胡指,中國正從「迅速發展期」邁向「強盛期」,目標是本世紀中葉成為所謂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被記者問到「全面超美論」引發的爭議,胡鞍鋼笑著說:「我就不回答這個問題了」。他說,今次來港的演講提到新的觀念,要記者不用扯太多過去的內容。

不過在被港媒記者問及:今年初央視紀綠片《厲害了,我的國》算不算「驕傲」時,他聲稱,《厲害了,我的國》很多內容都是「符合事實」的。

現年65歲的胡鞍鋼,去年提出中國已進入全面超越美國的時期,具體表現為:中國在經濟實力(2013年)、科技實力(2015年)、綜合國力(2012年)已經完成對美國的超越。到2016年,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分別相當於美國的1.15倍、1.31倍和1.36倍,居世界第一。

今年3月以來中美之間貿易摩擦不斷升級,中國頻頻挨打,曾經被中宣系統造勢大力宣傳的「厲害了,我的國」、「中國或是最大贏家」,以及「中國製造2025」等民粹觀念,因為中美貿易戰的現實倒逼,在民意中遭到強烈反彈。

在中國政府內部,越來越多的人對中國的前景感到擔憂。其中一個成為矛頭指向就是胡鞍鋼。

8月2日,大陸網路曾流傳一份由27名北京清大校友聯名發出的「解聘胡鞍鋼清華大學國際研究院院長和教授職務呼籲書」,內文指出胡鞍鋼所言的「中國綜合國力超出美國」的所謂報告,是「上誤國家政策,下惑黎民百姓」。

就胡鞍鋼這次迴避「全面超美論」但繼續唱好「社會主義中國」,時評人士鄭中原認為,這說明胡或受到高層壓力,對自己兜售的「專利品」也失去信心,不過他作為中共豢養的所謂專家的本性不會改,仍然會繼續變著法子大放衛星。

在美國之音節目中,哈佛大學訪問學者郝建認為,中國有些專家有「欲得周郎顧,時時誤拂弦」的一貫作為。

郝建說,胡鞍鋼曾經在朱鎔基還是國家總理的時候常跟人吹噓自己是他的智囊。但現在根據大量的口述歷史和網上的各種證明,朱鎔基本人否認了這件事。從這件事反映出一種具有代表性的專家態度,就是「眼睛向上」。

北京時評人吳強則表示,中共的浮誇風在胡鞍鋼個人身上很早就已經暴露出來了,逢迎討好以爭取最上層的注意。這成了宗旨之後就造成了很多放衛星式的浮誇,都希望能通過這種方式得到領導的注意。

紐約獨立時事評論人士橫河表示,與西方智庫是自由做研究,當局再決定要不要採納不同,中國在文科領域能拿到錢立項目的,都是能為當局「註釋」的人。只要中共統治不變,這個現狀就不會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