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神花:清血管護肝 防癌抗老(圖)

發表:2018-10-14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洛神花降血脂,還有養顏抗老化、防癌護肝的作用。
洛神花降血脂,還有養顏抗老化、防癌護肝的作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洛神花的7大好處

1、降血脂、清血管

洛神花中含有豐富的類黃酮素、原兒茶酸、花青素等物質,這些物質能降血脂,抑制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抑制血小板的凝集,降低血栓的形成,起到清理血管的作用。

2、養顏、抗老化

洛神花中所含的抗氧化成分,可以說是眾多蔬果中的佼佼者,有助於抗老化和修復皮膚。

3、減脂

洛神花一直被作為減脂和調節代謝的飲品。臺灣一項研究發現,攝取洛神花萃取物12週的人,體重、BMI指數、體脂肪、腰臀比例都下降。並且還降低了血清游離脂肪酸,後者與肥胖和糖尿病控制不佳有關。

洛神花不僅可以降血脂,還有養顏抗老化的作用。

4.抗發炎

洛神花中的花青素、類黃酮素等物質,也能清除自由基,減少體內發炎反應。

5.防癌

研究發現,洛神花能抑制癌細胞生長、有防癌的作用。另一項研究也發現,洛神花中的花青素,能夠阻滯血癌細胞週期,具有用於抗癌藥物及化學預防劑的潛力。

6.細胞凋亡的調節

多項研究發現,洛神花中的原兒茶酸,對細胞凋亡有著調節作用。譬如在癌細胞中,細胞凋亡減少,但原兒茶酸可使其凋亡數上升;而在神經退化疾病中,細胞凋亡增加,而原兒茶酸使其凋亡減少。

7.保護肝臟

洛神花裡的總多酚類物質,可降低肝臟的氧化傷害,減少發炎與細胞壞死對肝臟造成的損傷,有助於降低肝功能指數。

洛神花怎麼吃

洛神花茶宜在飯後飲用,可幫助腸胃消化。
洛神花茶宜在飯後飲用,可幫助腸胃消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洛神花茶

將適量洛神花放入鍋中,加入清水並以中火煮開,3分鐘後熄火,利用餘溫浸泡5分鐘。過濾掉茶渣後,將茶水倒入杯中,等洛神花茶微冷後加入冰糖或蜂蜜即可飲用(高溫會破壞蜂蜜的營養)以增加甜味。

如採用直接沖泡法,熱開水的分量只要約180cc即可。但需以杯蓋蓋住悶泡5~8分鐘,以讓洛神花出味。不喜歡喝熱茶的話,還可以等沖泡好後放入適當的冰塊。炎炎夏日,喝一杯冰涼的洛神花茶。十分愜意。

另外,洛神花茶與綠茶搭配沖飲,也是不錯的選擇。洛神花茶宜在飯後飲用,可幫助腸胃消化,但腸胃虛冷的人則不宜多喝。

2、洛神花水果茶

主要材料是乾洛神花8朵、梨1個、冰糖適量、蜂蜜適量。首先將梨洗淨,切成小丁。再把洛神花、冰糖、梨丁放入壺中,最後加入開水,蓋上蓋子燜5分鐘,稍涼後加入蜂蜜即可。

3、玫瑰洛神花枸杞茶

準備好玫瑰花10克、洛神花10克、枸杞5克、清水2碗。首先取食材用溫水浸泡,清洗乾淨,撈起瀝乾水。然後燒開適量清水,倒入玫瑰花、洛神花、枸杞煮開,倒入茶壺中浸泡片刻即可。

4、洛神花烏雞湯

備好烏骨雞300克、洛神花6個、蜜棗3個、食鹽5克、薑4片。首先將烏雞洗淨切塊,洛神花、蜜棗、薑片備好。然後將烏雞、洛神花、蜜棗、薑片放入電燉盅的內膽裡,加入適量清水,同時在電燉盅裡注入適量熱水(不超過水位線),蓋上內膽和電燉盅的蓋子,調至筋骨鍵,燉4小時後加入適量鹽,放溫後即可開吃。

5、洛神花果脯

採集新鮮花萼做洛神花果脯,摘除洛神花的花托。將清理乾淨的洛神花,大約秤1公斤重量,先用60公克的鹽醃漬24小時,醃漬過程需翻攪數次,待洛神花呈現軟化狀,將鹽水瀝出。瀝出的鹽水,紅紅的顏色非常鮮艷,可善用它醃漬白蘿蔔或嫩薑,風味獨特。

在已軟化的洛神花中,加入300克的糖拌勻,放入冰箱約4天過後,再加150克的糖,放進冰箱兩天後,再放150克的糖,等待糖完全溶化後,即可食用。

密封中的果脯。一定要經常翻拌使糖均勻溶化。分次加糖,可讓蜜餞口感較脆。要用白糖或冰糖,若怕酸可酌量增加糖量。一定要放進冰箱,蜜餞才會呈現美麗鮮艷的自然紅色。

洛神花的適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高血壓患者和熬夜人群適宜食用。

哪些人不能吃洛神花

1、孕婦禁吃。

2、胃酸過多者不宜吃。

3、洛神花有利尿作用,腎功能不好的人不宜吃。

洛神花的食用禁忌

1、如直接用沸水沖泡,洛神花中含有的豐富天然維生素會被破壞。正確的飲用的方法:先倒入1/3涼開水,再倒入沸水至滿杯,浸泡3~5分鐘後飲用。

2、洛神花茶雖然清熱去乏,味道爽口,但其刺激性的酸味還是對人的腸胃有比較大的刺激,建議喝的時候多加點水或者蜂蜜。此外,洛神花茶性涼,妊娠期的婦女不宜喝此茶。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