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貿易戰中國是更大輸家(圖)

發表:2018-10-14 0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十月九日把今年和2019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從3.9%下修到3.7%,比原先的預測低了0.2個百分點。同時指出,美中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近來相互徵收關稅損害了雙方的經濟,而且未來幾年全球經濟成長也會呈現下降趨勢。
貿易戰中國是更大輸家(圖片來源: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14日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把今年和2019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從3.9%下修到3.7%,比原先的預測低了0.2個百分點。同時指出,美中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近來相互徵收關稅損害了雙方的經濟,而且未來幾年全球經濟成長也會呈現下降趨勢。

全球都關注美中貿易戰下是美國還是中國成為最大的受害者,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預測卻認為美中兩國的經濟都無法避免受到負面影響。雖然美國的減稅措施和民眾對進口產品的強勁需求使經濟呈現健康發展的趨勢,今年的經濟增長會維持2.9%不變,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美國明年的經濟增長從今年的2.9%調降到2.5%,而美中貿易戰的因素佔了0.2%。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預測,中國的經濟增長今年將從6.6%降低到6.2%。明年的增長預測從6.4%下調至6.2%,反應了美中貿易戰對經濟的影響。

IMF每年4月及10月發布的《全球經濟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受到世界各國政府和私人企業的高度關注。

IMF調正對世界經濟增長前景的預計,是好幾個因素的匯合,其中包括美中相互對對方產品徵收關稅、歐元區國家以及英國和日本經濟的相對疲軟、利率的上升,對類似阿根廷、巴西、土耳其、南非、印度尼西亞和墨西哥等新興市場國家造成資本外流的壓力。

IMF對歐元區經濟增長前景的預測從4月份的2.2%下調到2.0%,其中德國經濟受到製造業訂單和貿易額減少的影響尤其明顯。

IMF首席經濟學家莫里斯-奧伯斯菲爾德(Maurice Obstfeld)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儘管美國經濟的需求動力目前仍然強勁,但一旦美國政府前些時候實施的刺激計畫開始逆轉,其經濟增長率也將有所下降。此外,由於美國政府對一系列中國產品提高了關稅和中國的報復性關稅,IMF對美國經濟2019年增長前景的預計,從今年4月份所做的2.7%增長率預計,下調到2.5%;而對中國2019年的經濟增長率預計,也從4月份的6.4%下調到6.2%。

奧伯斯菲爾還表示,中國政府在如何同時保障經濟增長率不下滑和金融穩定方面需要保持平衡。他還表示,如果中國和美國能夠盡快解決它們之間的貿易糾紛,那將對經濟增長預測是積極因素。

在英國一家金融諮詢公司任首席中國事務顧問的吳克剛表示,他同意IMF的預測,因為美中貿易戰不僅有損於這兩個國家之間的經濟,而且還將殃及其它許多供應鏈國家:

「貿易糾紛當然會影響全球的經濟增長。因為如果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生意做少了,那其它國家的企業從中賺錢的機會也變少了,因為許多國家都是美中貿易的供應鏈國家。」

奧伯斯菲爾德表示,雖然IMF並不預測新興市場將會面臨外國投資大批撤回等問題,但不可否認的是,世界經濟遭受全球性衝擊的可能性的確上升了。

那麼,美中貿易戰還會繼續升級嗎?兩國關係會繼續惡化嗎?美國俄亥俄州拖雷多大學的榮譽退休教授,國際問題專家冉伯恭認為,目前還存在美中兩國會最終解決貿易糾紛和改善關係的希望,但也有使貿易問題波及到兩國關係的其它各個領域的可能性:

「我認為,美中兩國的貿易戰如果只限制在貿易領域裡,而不讓它擴散到政治、外交、軍事等領域裡,那麼,這個問題就不像一些人想像的那麼嚴重。此外,美中兩國的貿易額佔各自世界貿易的比例也不是太大,所以雙方可以保持一段時間的貿易戰而不至於太嚴重地損害各自的經濟。」

另據美國《華爾街日報》中文網10月9日的一則報導,中國的一些出口商開始通過更換海關商品編碼來逃避美國的關稅。報導說,雖然捏造編碼的細節還不明確,但從美國海關近來發現的案例來看,更換編碼的事件正在增加。

例如,在美國對中國生產的膠合板征加高額關稅7個月後,俄勒岡州一位木材進口商Visse就曾被一位供應商問及,他是否對進口一些免稅中國產膠合板感興趣,還被告知不用擔心商品編碼,因為膠合板上的中國標記將被抹掉,發貨時將會印上其它編碼。

報導指出,每一個進口到美國的產品都帶有一個10位數的海關商品編碼(HTS),而且這種編碼共有19,927種。據美國進口商、海關官員、貿易律師和航運經紀商透露,隨著關稅的增長,更換編碼的現象也在增多。這種做法削弱了美國政府保護本國企業的效果。另一種避稅手段是貨物轉運,即將貨物經由第三國運到出口目的地。有關人士說,隨著美中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衝突加劇,更換編碼和貨物轉運這兩種手段都在發生。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宇軒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