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掃晴娘的傳說與日本傳說這麼像(組圖)

作者:Lu小編(Yi-hsin Lu) 發表:2018-10-17 0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寒而慄!中國掃晴娘的傳說與日本的這麼像
日文的てるてる坊主(teruterubousu),時常被翻譯作:晴天娃娃、日照和尚、晴天和尚、掃晴娘、掃天婆等。(圖片來源:bfishadow/維基百科)

接續〈日本「晴天娃娃」居然源自中國 真面目是她!〉一文。

掃晴娘的傳說

關於掃晴娘,有數則古代傳說,此文挑選最知名的說起:

古代有一位美麗的少女,她的名字叫做「晴娘」。晴娘的手藝過人,而她每逢下雨就會開始剪紙,隨後將紙張藝術懸掛在大門旁。路過的民眾見狀,覺得晴娘剪裁出來的剪紙挺吸睛、挺有意思的,所以大家紛紛上門來購買晴娘製作的剪紙。這種事情就目前聽起來,挺像在家接手工藝活兒的SOHO族。可是,誰知這樣也有人會眼紅,為晴娘招來了殺身之禍。

事情是這樣的,當地有一陣子突然發生無法止息的豪雨,農作物紛紛泡湯,挨家挨戶是叫苦連天,眼見天災害得家毀人亡,群眾怎麼樣作法祈福都絲毫不奏效。這時,突然有人言之鑿鑿地指出,只要獻祭一名美麗的女子給雨神,老天爺就會不再降雨了。突遭橫禍的百姓聽聞,自然是狠心地找尋目標。大夥兒選定了晴娘,並將之殺害以盼跟老天爺換得晴天。

結果,晴娘犧牲後,當地居然就放晴了。村民欣喜的奔走相告,是晴娘利用掃帚將全部的雲雨給掃走了。大夥兒為了紀念晴娘,亦紛紛開始學起剪紙技藝來。既然晴娘是為了祈晴的情勢所迫而逝世,百姓又想出能讓晴娘安息的民俗方法--使用紅紙剪裁出少女人形,並於雨天時懸掛在門上。

這就是關於掃晴娘的傳說!不少網友是說這傳說挺恐怖,挺血腥,也挺黑暗的。Lu小編亦有同感,畢竟是一位美麗的無辜少女被迫為百姓犧牲嘛。所以,Lu小編還一度猶豫著是否要介紹給各位呢(畢竟怕毀了晴天娃娃在大家心目中的白刷刷又可愛的形象)。

提到這則傳說,Lu小編不由地想到「河伯娶親」這一則故事。有時候,真正讓人感到心膽寒的,並非是天災,而是人禍。

因為,不可能人人都像新上任的鄴縣縣令西門豹那樣,勇於質疑「以少女祭河伯」這一項迷信惡習,並敏銳地覺察到產生惡習的主因,乃是串通一氣的惡人以經濟為誘因所致。

所以,無論傳說是否屬實,「晴娘的犧牲」是否真的發生過,我們都得更加小心謹慎,切莫被虛妄之言所迷惑,而誤己害人。

好了,換看看日本版的掃晴娘囉~

不寒而慄!中國掃晴娘的傳說與日本的這麼像
晴天娃娃,又具有:日照和尚、晴天和尚、掃晴娘、掃天婆等稱呼。(圖片來源:Nori Norisa/維基百科)

日本版的掃晴娘

日文的てるてる坊主(teruterubousu)是指懸掛在屋簷上以祈得天氣放晴的布偶。它時常被翻譯作:晴天娃娃、日照和尚、晴天和尚、掃晴娘、掃天婆等。其實,若從原創國的角度來探討,日文的名稱才算是翻譯。畢竟日本並非晴天娃娃的發源地啊!

Lu小編也是胡亂搜索,才發現日本NHK的冷知識綜藝節目「チコちゃんに叱られる!」前陣子向大家介紹了晴天娃娃的歷史。該綜藝節目還提出憑據,讓大家知曉,日本江戶時代的學者榊原篁洲在著作《榊巷談苑》中,就記載了晴天娃娃乃是源自中國的「掃晴娘」。只是,日本不是創造了晴天娃娃的國家的消息,還真讓大家嚇了一跳。此外,該綜藝節目介紹的掃晴娘傳說是「犧牲自己拯救百姓的悲劇女主角」版的……

Lu小編就不再談令人甚感悽愴的晴娘了。現在要說的,當然是日本版的傳說。日本衍生的版本有數種,Lu小編要說的和尚版本也和晴娘一樣,頗讓人心痛:

日本古代有一位擅長用歌聲召喚晴天、法力無邊的和尚。有一次,日本遭遇連日豪雨,這位和尚自當是承擔了日本皇室的重託,前去召喚晴天。結果是,和尚祈晴失敗了。日本天皇盛怒難息,一氣之下就命人將和尚的頭以白布包裹起來,隨後將他吊死了。誰知,隔天一早,居然出了大太陽……

Lu小編對於這一則讓人不寒而慄的日本傳說就說到這兒了,對此傳說的後話亦與晴娘的傳說相同(就是西門豹終止了河伯娶親的那段心得~)。

除了和尚的傳說,日本亦傳聞晴天娃娃是用來祭拜居住在山中負責掌管晴天的妖怪--日和坊。

一般而言,日本人祈晴時會掛上沒有五官的晴天娃娃,等到天氣真的放晴了,才為晴天娃娃畫上五官,並把它投入河中,或是浸泡在甜清酒中。

最後,Lu小編在此另外一提:你想要老天放晴,就一定會有人盼老天下雨。說也神奇,求雨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只要將晴天娃娃倒過來懸掛,就OK囉。

 

參考資料

〈日本的魔改造《掃晴娘是古代中國習俗》有人曾經看過原版嗎……〉(宅宅新聞)

富察敦崇於《燕京歲時記・掃晴娘》(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那些電影沒教的事/晴天娃娃的暗黑X檔案〉(保庇)

《一本書讀懂中華民俗知識》

掃晴娘(華人百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