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廷劇沒說的事!皇帝下的聖旨有哪四種?(圖)

作者:Yi-hsin Lu整理 發表:2018-10-23 1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宮廷劇沒說的事!皇帝下的聖旨有哪四種?
「聖旨」是象徵並展示著古代皇帝的權力,所以聖旨與軸柄的材質得按照給予官員的不同品級而有著嚴格的區隔。(繪圖:WinnieWang/看中國)

接續〈你被誤導了嗎?宮廷劇搞錯了 聖旨要這樣唸!〉一文。

上一回Lu小編已經說過「奉天承運皇帝詔曰」這八個字應當這麼斷著念:「奉天承運皇帝,詔曰」。這一回呢?Lu小編要再來說說與聖旨有關的有趣小知識,以及聖旨的三種類型--「詔曰、制曰、敕曰」。

聖旨的材質

由於「聖旨」是象徵並展示著古代皇帝的權力,是歷代帝王下達王命的文書命令,亦是封贈有功的官員,或是賜予爵位、頒發名號的誥命或敕命,所以物件絕對得是要能夠展顯出天下無雙的帝王龍威的。因此,無論是寫著帝王旨意的聖旨,還是撐起聖旨的軸柄,均盡顯皇家的氣派與威望。

不過,聖旨與軸柄的材質勢必得遵循皇家規矩,按照給予官員的不同品級而有著嚴格的區隔,否則一品與五品都是採用一樣的質地,怎麼顯得出高低官的差異,以及皇帝對他們依賴程度是多或寡呢?!因此,一品是採用玉軸;二品則採用黑犀牛角軸;三品為貼金軸;四品與五品皆是採用黑牛角軸。

至於那一塊綾錦織品(寫著王令的聖旨),則一概以上好的蠶絲製成,富麗堂皇的織品上多呈現祥雲瑞鶴的圖案。「聖旨」的兩端則以銀色的翻飛巨龍來當作防偽的標誌。從外觀來看,聖旨的顏色越是豐富漂亮,正說明這位接受皇帝命令、封贈的官員,官銜是絕對不可小覷的。

我們可以從十分考究的材質,看出古人相當遵守禮儀規範,甚麼樣的階級得採取甚麼樣的規格與儀式,一旦有所僭越,是會遭人詬病的。然而,真正的君子亦當在進行深刻反思後,不會再出現第二回違禮的錯誤行徑。非常遵守古禮的孔子定當非常認同這種鮮明地劃分著身分差異的禮制形式,否則孔子就不會在聽聞實權凌駕於君主之上的魯國貴族季孫氏在做出非禮的行為--以非國君的身分去祭祀只有君主才能去祭拜的泰山,而喟嘆萬分了。

聖旨的措辭

首先,我們得先認識到,帝王在下聖旨時,不僅僅只有使用「詔曰」。因為,聖旨得隨著皇帝下達的命令的具體內容,以及想要達成的目的而採取不同的措詞。聖旨主要有三種:詔曰、制曰、敕曰。但是,在漢朝時,則又出現了非常罕見的第四種命令--「戒書」,戒書其實是充滿了一種自我警戒的文字。

那麼,這四種不同的說法,究竟分別傳遞了甚麼樣的意思呢?

其實,很簡單,就一句話就可以解釋完畢了,那就是:皇帝對臣子與百姓下達的命令。如何?是否容易理解又很通俗呢?

其實,《新唐書・志第三十六・百官一》中有記載:

凡上之逮下,其制有六:一曰制,二曰敕,三曰冊,天子用之;四曰令,皇太子用之;五曰教,親王、公主用之;六曰符,省下於州,州下於縣,縣下於鄉。下之達上,其制有六:一曰表,二曰狀,三曰箋,四曰啟,五曰辭,六曰牒。

現在就讓Lu小編一一為各為介紹吧!

一、詔曰

詔曰主要是用在昭告天下,也就是要讓疆域內的王公大臣、黎民百姓都知曉的重大政事。這時候的聖旨即會使用「奉天承運皇帝,詔曰」。

二、制曰

制曰,使用的對象不是一般的百姓,而是皇帝要表達皇恩在某些特定對象身上。而這些特定對象,就是百官。因此,「制曰」只是作為宣示給百官時所用,因此並不會下達於普通老百姓。

三、敕曰

「敕曰」是皇帝在為臣子加官晉爵的時候,特地諄諄告誡官員絕對要戒驕戒躁。因為當官最忌驕傲自大,恃寵而驕,這樣會讓自己被利益、得意忘形而蒙蔽了眼耳,致使再也看不到、聽不著下屬、百姓們的真實心聲。同時皇帝還希望晉升官職爵位的臣子們能夠同時在政務上再接再厲,處理事情益發明快、有效率。

因此,「敕曰」其實充斥著警告與告誡之意。

四、戒書

戒書又稱為「戒敕」。它是漢代皇帝下達的四種命令之一,主要用來戒敕刺史或太守等官員。

東漢蔡邕即於〈獨斷上〉中載:「漢天子正號曰皇帝……其命令:一曰策書,二曰制書,三曰詔書,四曰戒書。

聖旨不只是個小卷軸

此外,聖旨在書寫方面,有的是由皇帝親筆書寫的,有的則是由時下的大學士、名書家法為皇帝代寫的。因此,聖旨的文字嚴謹,幾近達到了無可增刪的地步。因此,聖旨的內容多數極具珍貴的史料價值。

那麼,聖旨有多大?多長呢?其實,由一位太監宣讀聖旨的電視劇畫面是錯誤的。因為,就算聖旨的長度並沒有硬性規定,不過聖旨也是有長達約5公尺,短的約2公尺,寬度則多約莫33公分,像明清兩代的詔書尺寸其實很大,像山東滕州就發現了清代光緒皇帝的聖旨,它的材質為絲棉紙,長3公尺,寬0.5公尺。像這類如此長的聖旨,獨自一個人是無法攤開聖旨來宣讀的,因此需要兩個人各持聖旨的一端才能將它完全展開,因此自然不像電視劇中所演繹的那樣,僅僅是一個小小的捲軸而已。

因此,很多電視劇中詮釋的朝代文化與歷史,其實並不是真正的實況。相信你在知道了實情後,也與Lu小編一樣,對於我們本以為是這樣子的,卻又本不是我們所以為的那樣子的,而感到相當驚訝喔!

 

參考資料

〈「奉天承運皇帝詔曰」宮廷劇都搞錯了!聖旨應該這樣唸〉(ETtoday新聞雲)

〈皇帝的聖旨中「詔曰、制曰、敕曰」分別表達了怎樣的意思?〉

〈你真的懂「奉天承運皇帝詔曰」嗎?〉

詔令文書(維基百科)

 

解密大清宮廷古裝劇《延禧攻略》系列文章

清宮最大的爛尾樓 藉《延禧攻略》紅了!〉(2018-9-6)

揭密:大清皇后居然把多肉植物當頭飾佩戴?〉(2018-10-1)

驚!大清皇后愛吃的美食 居然不是給活人吃的?〉(2018-10-5)

《延禧攻略》沒交代的她?揭最真的乾隆皇后〉(2018-10-6)

定顏丹讓她像活人?乾隆妃子的遺體百年不腐!〉(2018-10-9)

清宮劇都是假的?懂大清文化的人看得很痛苦〉(2018-10-10)

揭密:乾隆再多情風流 為何一生最愛她?〉(2018-10-11)

宮廷拿陪葬品當擺設?唐三彩到底啥作用?〉(2018-10-12)

你被宮廷劇誤導了嗎?聖旨要這樣唸!〉(2018-10-17)

宮廷劇沒說的事!皇帝下的聖旨有哪四種?〉(2018-10-23)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